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清华北大等名校山东减招 录取阶段可能扩招

清华北大等名校山东减招 录取阶段可能扩招

2013-06-17 10:53:16城市信报文章作者:孙祥辉

  高考刚结束没几天,不少考生和家长已经关注起志愿报考方面的信息,每个人都想尽量选到一所好的大学,而国家的“211”、“985”高校自然是备受学生和家长关注的对象。近日,记者专门了解了国内39所“985”高校2013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其中不少高校减少在山东的招生计划,其中28所高校将在山东减招495人,这也意味着,今年对于山东考生来说,要想上名校,竞争压力不小。

  28所“985”高校减招495人

  虽然现在上大学对学生来说已经不算难事,但对于大多数考生和家长来说,他们更想上个好大学,所以在填报志愿时一般先看学校是否是“211”或“985”高校。目前,国内仅有39所“985”高校,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均列其中。

  6月15日开始,记者查询了全国39所“985”高校中的招生信息,其中大部分已经公布了今年的招生计划,记者统计了36所高校在去年和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了解到其中28所高校都在山东减招,总体减招495人。其中,浙江大学今年在山东计划招生85人,比去年的计划减少了15人;厦门大学计划招生160人,比去年减少6人;中国人民大学计划招生89人,较去年减少10人;武汉大学招生计划为187人,较去年减少27人;兰州大学较去年减少12人;北京理工大学较去年减少1人;吉林大学较去年减少5人;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今年在山东计划招105人,较去年减招125人,是“985”高校中在山东减招幅度最大的。

  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11所“985”高校也均在山东有不同幅度的减招。在查询到的已公布招生计划的“985”高校中,仅有4所高校招生计划与去年持平,分别是复旦大学、东北大学、南京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另外,4所“985”高校在山东扩招,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今年在山东计划招178人,较去年增招8人;北京师范大学今年在山东计划招142人,较去年增招37人;东南大学增招4人,四川大学增招25人。

  录取阶段名校还有扩招可能

  据了解,今年山东夏季高考报名人数为508989人,较去年增加1.1万人,这也是山东高考生四连降后首次回升。单就青岛来说,跟去年相比,人数也有所增加。今年随着高考人数增加,意味着分“蛋糕”的人多了,多数“985”高校又在山东减招,这也意味着山东考生上名校的竞争压力将加大。

  5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新增的本科招生计划主要用于中西部省份。不少高校的招生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减招山东计划是由于教育部要求高校招生计划向中西部倾斜所致,而2011年时教育部曾明确本科高校今后不再扩大招生规模,在总体招生规模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只能调出部分在发达省份投放的招生计划。

  不过,部分高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招生信息网上公布的招生计划只是初步计划,以省招考院公布的计划为准,而且在具体录取过程中,高校也会根据生源情况做适当调整。

  ◎相关信息

  填报志愿演练还有今天一天


  近日,记者从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6月16日至17日山东省将进行填报志愿演练。从29日起,考生就正式开始分批次填报志愿。

  根据高考招生工作安排,6月16日至17日将进行填报志愿演练,考生可登录填报志愿网(http://wsbm.sdzk.gov.cn)进行操作练习。对于志愿填报方式、注意事项等问题,考生还可于6月20日前后,登录省招考院网站(http://www.sdzk.gov.cn)进行查询。从6月29日开始,考生便可正式通过网络填报志愿。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填报志愿,各批次志愿填报时间均在填报志愿当天9:00~17:00(艺术类专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在8月13日9:00~12:00填报)。

  据了解,填报志愿初始登录密码为信息管理平台登录密码,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时必须修改密码,以后每次登录均使用修改后的密码。填报志愿完成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每次志愿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考生在网上最后一次提交成功的志愿即为该批次的有效志愿。如自己不具备上网条件或登录密码出现问题,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到报名所在的县(市、区)招办申请协助解决。

相关阅读

山东高考志愿填报演练16日开始 29日起正式填报

山东:2013年高考成绩查询时间及查询途径

专家详解山东语文命题 一张试卷考五种能力

山东高考首日顺利 语文不难数学无偏题

[标签:高考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