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后心理问题多 掌握疏导方法很关键

高考后心理问题多 掌握疏导方法很关键

2013-06-21 14:50:26东北新闻网文章作者:兰晓玉 吕兴琳

  新闻到底:《高考答案揭晓之后考生投河自杀

  新闻闪回:今年高考标准答案揭晓当晚,营口市大石桥复读考生李新(化名)默默地离家出走。几天后,家人接到警方电话,他在鞍山郊区投河自杀,身上还带着今年高考准考证……

  昨日,记者从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了解到,每年到该中心进行心理咨询的学生有近10万人,学生问诊量占总问诊量的20%左右。

  特别是每年高考结束以后,人数都会大幅度提升,问诊量是平时的200~240%左右。

  今年也不例外,最近几日的咨询量比往常增加一倍多。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主任刘长辉告诉记者,前来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学生一般分为两种情况:

  一种是估分以后,觉得考得非常不好,或成绩与预期目标有差距,于是变得沉默不语、睡眠变差,有些孩子会表现得焦躁不安、情绪激动,容易向父母发脾气,有的甚至会产生自我伤害等极端行为。这类情况大约占总咨询比例的80%。

  另一种情况是,一些孩子认为自己考得不错,而且多年的学习压力一下子得到释放,开始自我放纵。有些孩子每天玩乐,或过渡沉迷网络游戏,变得狂躁。这类情况占总咨询比例的20%左右。

  没受过挫的孩子易走极端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主任刘长辉认为,家长平时帮了太多忙,孩子没经历过挫折,因此在遭遇重创之后,容易走向极端。现在不少家长给独生子女灌输一个概念:孩子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用做,其他的家长都会做好。

  学生心理疏导可分3步走

  第一步:自我疏导。考生首先需要给自己一定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学会面对现实,而不是逃避。 “先要不断告诉自己,接受自己的考试成绩,然后再给自己打打气。 ”

  第二步:家长也要学会接受。不能把焦虑传递给孩子,应引导孩子面对客观事实,寻找自我价值和生活的意义。 “可以带他旅游、健身,到大自然去放松心情,也可以陪他读书,在文学作品中寻找力量。 ”

  第三步:如果考生情绪严重失调,应尽早到医院进行专业的心理指导。

  专家声音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


  要着眼孩子一生幸福家长应少点虚荣攀比

  尹建莉说,经历很多后会越来越相信“性格即命运”。因此当家长期盼孩子一生幸福时,就要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更为关注,家长也应少些虚荣和攀比。

  尹建莉描述,心理健康的要素很多,就像一座花园,里面盛开着自信、友善、诚实、理解等美丽的花草树木一一它们植根的土壤则是四个字,没有这四个字,这座园子里的很多东西就不能生长。这四个字就是:实事求是。

  虽然这四个字朴素常见,但这个不玄虚,这四个字比黄金更珍贵。

  现在多数家庭一个孩子,望子成龙心使不少家长虚荣、浮躁。孩子在虚浮的生活中非常痛苦,更容易遭受失败;家长却不知道自己对孩子做了什么。

  尹建莉举个例子:一个25岁的女孩患上抑郁症。父亲是一所有名中学的高级教师,他教的学生不少考上清华北大等名校。女孩在这样的家庭中一直被严格要求,从小学习不错。高考时按当时排名,有可能考上清华,但没把握。

  填报志愿时,父亲说要是不考上清华,我以后教书就没说服力了,力主女儿报清华,而且没报第二志愿。结果女孩差8分没考上,只好复读。一年后女孩第一志愿不敢报清华,想报另一所大学。但父母认为那所学校以去年的分数就可以上,既然都补习一年了,就应该争口气考上清华,于是又怂恿孩子报了清华。

  这次幸好在清华后填了第二志愿,结果还是差了几分,没被清华录取,上了第二志愿。第二志愿大学其实也不错,但这一家人却总认为不上清华就委屈万分,父母也觉得孩子补习了一年才考个普通大学没面子,弄得孩子读了四年大学一直很郁闷,中间甚至休了半年学。

  后来女孩考硕士和工作晋升中,都遇到一些挫折,终于女孩受不了,得了抑郁症,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甚至连窗帘也不允许别人拉开。

  女孩的父亲一直争强好胜,任何事上都不服输,孩子的事给他的打击非常大,他觉得作为家长很失败,也没面子。

  一个孩子走到今天包括高考生选择自杀,都不是孤立的事件,但几乎可以肯定,孩子平时的思维方式是积淀已久的一个问题,高考如果不成功只是把问题往更坏处推了一把。可以说虚荣浮躁的家长累坏了自己,也容易坑了孩子。

  尹建莉说,家长往往不容易对自己的虚浮产生警觉,这也是虚荣和浮躁经常发生的原因——小到胡乱奖赏和惩罚孩子,说虚话;大到在孩子选专业、选工作甚至选对象等乱指挥,不知不觉就搞乱孩子的价值观。如果一直是此心态,很难客观地面对自己和他人。

  在教育孩子方面,尹建莉一直强调“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是错误的,孩子的幸福是一生的,而非仅仅在起跑线上的那一个点,也不是高考的那一个点。

  心理专家、辽宁省家庭教育协会常务理事杨子:

  孩子应加强生命教育挫折教育

  杨子表示,从学校到家庭,现在都缺少“生命教育”这一课,“孩子的生命首先是属于自己的,然后也是属于家庭和社会的,对生命的不尊重,体现出青少年责任感的缺失。”

  杨子说,现在的孩子们存在兴趣单一、理想单一的问题,把考分当成全部。因此,在家庭教育中,父母应该主动帮助孩子扭转这种想法,不要把分数作为衡量一个孩子优秀与否的唯一标准,平时多帮助孩子拓宽视野。

  杨子说,越是表面要强的孩子,内心越是脆弱。特别是处于青春期的学生,平时受到家长的溺爱和过度保护,独立性欠缺、情绪管理能力差,应该适当进行“挫折教育”,在生活细节中培养孩子的动脑动手和生活能力。家长应该多和孩子们谈心,让他们明白,人生遇到不如意的事是十分正常的,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现实。

  应对

  我省要求老师帮学生“抗挫”


  昨日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去年教育部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进行了修订,我省目前按照《纲要》的具体要求执行,很多有条件的高中都开设了健康教育课,而且按照相关要求在高一阶段进行,每周保证一节课。

  教育部提出,各地中小学须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加快建立心理辅导室。在把学生请进辅导室开展心理援助的过程中,教师必须遵守职业伦理规范,要在学生知情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严格遵循保密原则,保护学生隐私。

  “微笑高考”公益辅导三年覆盖沈阳高中

  去年沈阳市教育研究院启动为期三年的“微笑高考”大型心理辅导公益活动,成立了“沈阳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师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在三年时间里,把“微笑高考”心理辅导推广到沈阳市各个高中,让考生都有机会接受一次“心理按摩”。

  考生说

  熬夜做卷子听见刹车声晕倒


  沈阳市第二十中学高二学生小段:进入高中以后每天要做好几张卷子,马上要升入高三,学习压力更大。同学们中午吃饭的时间都变短了,闲聊越来越少,不少同学十几分钟吃完饭,马上回去学习。

  上个月有一天,我手里压了6页卷子,做到半夜,第二天在公交站等车时,听到公交车“吱”的刹车声,只感觉耳膜一阵鸣响,头脑发晕倒在地上。我被送到医院,经过简单处理和休息,下午又赶回学校上课。医生说是由于天气热,再加上心理压力大,连续几日休息不好、睡眠不足导致。

  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我都觉得自己没时间生病。就算让我舒舒服服在家躺着,我心里也不踏实。

  失恋比考砸更有挫败感

  应届高考生金帅臣:为高考自杀完全没必要。高考分确实很重要,但没重要到这个程度。这跟每个人的心理承受力有关。要真发现自己努力学习也不行,不如找点别的事情做。别折磨家人,也别钻自己的牛角尖,轻易地结束生命,就是太以自我为中心的表现。如果自己高考成绩不理想,就是接受;如果父母也不满意,那就出去散个心,伤心的事总会过去的。

  对我来说,压力大且容易有失败感的事情是这三件:失恋,和父母关系紧张,目标没达成。具体解释起来,失恋就是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和父母关系紧张就是青春期和更年期相互遭遇;至于目标没达成,举个例子是估分560,出分520,落差太大了。

  我心比较大,相信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自己还没步入社会,很多困难和打击还谈不上呢。而且自己高考的时候做好了多种心理预期,上一本还是上二本还是专科,都暗示自己要能接受。

  不怕考不好就怕爸妈问

  沈阳市第二十七中学学生赵子楠:“考试成绩不好我不怕,被老师批评我也不怕,我就怕爸妈满心期待地问我考得怎么样,然后又失望的表情,心里很难受。 ”

  家长说

  成绩提高有奖励做家务也有奖励


  家长邓杰:我女儿今年读初一,由于学习成绩一般,孩子回到家常常不高兴。对此,我跟女儿约定了一系列的“奖励制度”。除了学习成绩提高会有奖励,帮妈妈做家务、把捡来的空塑料瓶交给保洁阿姨、做一份漂亮的手工……这些行为举动均有“奖励”。

  奖励也不是什么值钱的东西,有时是一句鼓励的话,有时是一场电影,有时是一块蛋糕。我是想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女儿的价值观,把她的注意力从考分上转移一些。我想让她明白,不是只有学习好才是好孩子,很多好的技能和品德都值得被表扬。

  坚持心理疏导把女儿劝回学校

  家长叶凤艳:女儿曾经也受过挫折,高三时跟同学闹了矛盾,一度呆在家想要放弃学业。我为女儿进行心理疏导,带她去沈阳各个公园散心,途中遇到中学,便进去参观。直到有一天,女儿动了重回校园的想法:“在家呆着没意思,还是念书好。 ”

  高考冲刺期间,我坚持为女儿进行心理疏导,每天晚上10点是女儿学习最疲劳的时候,我一定要带女儿下楼散步,说说贴心话。女儿说:“妈,我要是哪也考不上咋办啊? ”我说:“不怕,你能回来念书,能参加高考,已经胜利了。 ”

  出成绩孩子哭一宿把爸爸哭蒙了

  家住皇姑区的刘先生:我女儿平时特别看重学习成绩,前两天月考文科成绩一出来,女儿非常不满意,自己躲在角落里哭了一晚上。我在旁边不论怎么安慰、劝说都没有用,一时手足无措。

  我平时也没有用成绩要求过她啊,她为啥就把分数看得这么重呢?女儿说,月考成绩直接影响接下来的排座,同时也担心老师和同学的眼光。

相关阅读

心理专家提示:高考后学生更需要心理关怀

专家提醒高考后警惕“空虚综合症”

3位2012“高考牛人”为考生开出心理处方

高三生必知:成功人生宝贵的30个智慧

[标签:高考成绩查询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