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 占总数近两成

近万名北京考生获高考加分 占总数近两成

2013-07-11 11:18:58中国日报网

  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考生中享受10-20分投档加分的共9700余名,享受优先录取的共3600余名。今年北京市高考报名的考生总数为72736名,这意味着,北京市高考考生总体照顾率超过了18%,几乎每5名考生中就有一人享受照顾,平均每8名考生中就有一名享受直接加分。此消息在网民中引起极大反响,各种声音络绎不绝。

  对于北京近20%的高考照顾率,网友用各种形容词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有网友称之为“高富帅的天下”,有网友则比喻成“肥猪贴膘”、“锦上添花”,更多的网友都发出了“凭什么”的声音,网友“燕赵剑客”甚至反问:“考生十年寒窗苦读,不如最后的冲刺加分,国民教育的公平性何在?”

  网友“仗什么走天涯”质疑道:“农村的孩子有几个能享受这待遇的?”外地网友“星期六客栈”郁闷的表示:“让我们中等乃至偏下的省份城市考生情何以堪,为了名校的的高录取分数线,我们不得不加倍努力才行。”网友“吕梁渔歌”则认为不仅是外地考生:“包括北京的普通百姓子女任何时候都输不起,要付出常人百倍的努力!起跑线、途中输了不要紧,但最后冲刺了绝不能掉队!”

  网友们议论的焦点集中在“高考加分”制度的合理性上,网友“平民外交官”主张废除加分,他认为:“加分制度本身与高考制度就是矛盾的。高考制度讲求应试教育,加分制度是素质教育,讲究的是全面发展。然而,当高考制度不改革的情况下,在其表面的加分制度就根本起不到衡量作用,而成为了一种空子给人可钻,破坏了公平公正。”

  但也有很多网友从相反的角度表达了观点,网友“非典型性多面”表示:“高考加分制度其实可以保留,关键是能否在操作层面公平,能否经得起社会检验。”网友“CIMI璐”也认为:“其实加分制度本身还是公平的。取消到不必,但要把加分原因都公示出来。”

相关阅读

部分高校2013高考在京录取分数线汇总

[标签:高考 高考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