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美丽,源自光与影的交织

2010年山东高考优秀作文:美丽,源自光与影的交织

2013-07-15 16:40:12360doc个人图书馆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都是由光明与阴影构成的。

  在我看来,光明即是幸福,阴影即是苦难。真正伟大而美丽的人生,恰恰是幸福与苦难的交织。

  单纯的欢乐与幸福所构成的人生是肤浅的,这样的人生缺乏其所必需的坎坷而显得肤浅。试问,倘若梵高的人生富足而没有压迫;卢梭的人生平坦而没有险恶的对手;海子的世界美妙而没有苦难,那么,这样伟大的人生势必沦落为平凡,而这个世界思维的穹顶也会因没有这样一些因苦难而迸发出光辉的天才而黯然失色吧!

  正如妥思陀耶夫所说:“也许苦难会摧毁世界上的一切美好、富丽和欢乐,而对于真正的文学作品,苦难却会创造不朽。” 妥思陀耶夫生活的时代无疑充满了苦难,其实质是:“敌视天才、艺术和灵感的现实,压抑和催毁人性”,而正是这样的残酷现实启迪了妥思陀耶夫,《罪与罚》这部不朽的名著也正是诞生于作者深刻的苦难之中。因此高尔基才会这样赞颂他:“就艺术表现力来说,也许只有莎士比亚才能与妥思陀耶夫相提并论。”

  分析其作品中那些惨烈的悲剧性人物,我们不难发现生活的阴影几乎从各个方面覆盖了他们,而正是这些阴影才使得他们生命中那些许的光明——那些人性中的闪光点更为突出,创造出他们非同寻常的美丽。

  米兰·昆德拉在《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这样写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既不能为犯下的错误而后悔,也不能使我们的生命完美后再来度过。在这本书中,无论是托马斯,特丽莎,没有一个人物是完美的,因而作者才能以思绪的解剖刀细微地分析出他们每一个动作后面所蕴含的心理活动,因而使他们的人格难以置信地趋向真实与实在。他们的每一个阴暗、愤怒、苦痛,就如同他们的幸福一样深刻。他们都是光暗交织塑造出的无比真实的人物。昆德拉称之为“作品中的人”并声称他们并非女人所生,而是产生于一个联想,一个隐喻。但因他们无比真实的人性,才在光暗交织下无与伦比的美丽。

  “垮掉的一代”,作为美国文学史上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活跃在众人面前。无论是其灵魂人物杰克·凯鲁亚克还是“嚎叫者”金斯堡,他们的人生都同时交织着光明与阴影。他们爱聊天,热爱生活同时也沦落,无奈。但《在路上》中迪安的生活方式却被视作“愤世嫉俗者的圣经”因此,“垮掉的一代”的生活依然是美丽的,因真实而美丽,因美丽而升华,

  人的一生如同大海,没有永远风平浪静的时刻,但却因狂风暴雨而美丽。光明与阴影,将化作命运的希望的点滴,在时光中交织成永恒的美丽!

  【阅卷人语】

  文章内容充实,材料丰赡。文章主要运用事例论证,虽多而不杂不乱,这得益于作者善于调剂。虽多是文学类事例,但有虚有实,有详有略,详尽之处,密不透风;简略之处,疏可走马。这反映出考生阅读面的广博,同时又体现出其驾驭材料能力之强。

  我们常常说“没有准备好例如,不要发议论”,但不少考生只会堆砌事例,这样的文章说服力不强。本文作者能能详尽深入地挖掘材料的内涵,进一步阐发议论证明自己的观点。

  该文在结构上也很有特色。开篇开门见山,引用材料,揭示光明的喻义,亮出观点。结尾简洁有力,点题扣题。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