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年江苏省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2010年江苏省高考优秀作文:绿色生活

2013-07-15 16:55:45江苏教育考试院

  我在树林中给城市的你打电话。

  留录机说:“您好,此时正忙,请留言。”

  “你听到风慢慢吹过的声音了吗?”

  “你听到树叶缓缓飘落的声音了吗?”

  “你听到树林呼吸和我心脏欢乐跳动的声音了吗?”

  轻轻地,我对着话筒喃喃道。

  “请与他们留言。”

  合上手机,我微微一笑,不知城市的你,朋友,能否体会我此刻拥有绿色生活的这份诗意。

  “哦!绿色生活?是你绿油油的树叶和脚下青翠欲滴的小草吗?”我想像着你接起手机时的迷茫。

  “不,”我轻轻在心里说,“放下书本,推开窗,你是否看见妈妈种的海棠花在肆意的开放?你是否注意过楼下的梧桐金灿灿的叶子在空中轻扬飞舞的浪漫?你是否感受到紫藤花淡淡的浅紫在心中流淌诉说着流水无法比拟的灵动?你是否……”

  “哈”,你开心地笑了,“有植物就有绿色,有花香就有春天,对吗?”

  “不,不”,我听见内心的声音再次响起,“绿色还是一首诗,一幅画呢!”

  “诗?画?”

  “随我的指点来。”微笑着,我继续说,“你看,那绿色是悠悠时光中,粉墙黛瓦谱写的一曲歌,随着‘咿呀——咿呀——’的桨声轻轻飘荡在暖暖的空气中;那绿色是暮色晚钟里,处处炊烟描绘的一幅画,静默地伫立在历史的深处。你看,你听,再闭上眼静静地感受——那绿色是自然本生,是宁静的生活,还是……”

  “还是一首诗呢!”你欣喜地笑了,“那绿色是心中的诗意,是心界的空灵,是生活中的一种,一种……”

  “一种禅。”欢乐萦绕在心头,哦,朋友,你也能感受身处森林里的我的这份快乐。

  这快乐无关乎所处的环境,无关乎绿色本身,而是超越绿色带来的宁静平和。

  “一花一世界”,这才是绿色生活的真谛吧!

  “嘟——嘟——”手机欢快的铃声响起。

  “请告诉森林兄弟,”我听见你的声音,“我于城市中寻得了这一份绿色!”

  【简评】这是一篇写法比较灵活、立意比较深刻的考场作文。作者运用虚拟的城乡两个人对话,其实是作者“独白”的方式,表述自己对“绿色生活”的理解和诠释。全文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结尾用城市人的话作结:“我于城市中寻得了这一份绿色。”由此一句翻出一层新意,使全文的立意上了一个台阶。如果没有这一层意思,这篇文章就限于自然界的绿色的描述而显得一般化了。这叫做“卒章显其志”。看来,本文作者对作文的“提示语”是做过一番研究的。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