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0年 >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天下之荣,盖其专也

2010安徽卷高考优秀作文:天下之荣,盖其专也

2013-07-15 18:38:01360doc个人图书馆

  当遥远的地平线泛起鱼肚白,世间如同大海,到处都流淌着欣欣向荣的气息。你听,那树上婉转的百灵,那草丛中低吟的游蛉子;你看,那悠然地浅翔在水底的小鱼,那攀援丛林的猿猴,还有那搏击长空的猎鹰,就连那寒冷的长白山上的雪莲也傲然地开放。好一片生机勃勃,盎然成章的世界啊。

  可是,当我们歆羡世间万物的多姿多彩,我们不禁感叹造物主的妙手神笔时,真的是造物主随手就捏造了安排了我们世界,轻轻挥一挥衣袖便吐纳了我们万里多娇的河山吗?当然这只是唯心主义的说法,是违背客观实际的。究其根理,哪一道美景不是它们自己利用自身的客观条件各自在适合自己的场所创造出来的呢?或者说,就是一个“专”字。

  韩愈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是学术研究中的专;数千年前的孔圣人提倡“因材施教”这是教育的专;有人曰“因地制宜”这是地之专;还有人说“在其位,谋其政”这是政之专也。或许,只有分清事物的特点,根据其不同的特性,将其安放在适合的位置,才能扬其长,避其短,充分发挥其价值。

  你想如果婉转的百灵不在高高的树梢跳跃,那它清脆的嗓音不会显得如此惬意;如果鱼儿非要跳出水面,那不止是无法像水底那样安然浅游,还会付出生命的代价;如果猎鹰停在屋顶,那和鸡鸭又有何分别呢?反之,如果根据事物的特点,顺其规律,将他们专一的安放在各自适合的位置上,各司其职,各发挥其所长,那么世间怎么不会繁荣呢?曾几何时你感叹那大漠中沙驼的坚强,可正是它属于大漠,也只有大漠才能凸显它的价值;曾几何时你欣赏不深不浅的小池中荷花的婷婷玉立,淤泥不染时,可想过也只有在这不深不浅的水中小荷才能生长,才能玉立呢?有是曾几何时你赞美黄山松扎根石缝的坚韧,可是它也只有在一毛不拔的石山上才能造就出它那蹒跚的身躯。

  总之,究天下繁荣之理,盖因其专业也。要根据各自自身的特点,各在其位,各司其职,各发起所,才能显现出各自的长处,或发挥其应有的价值。若非要不在其位,那就只能乱谋其政了,不但收获不了一隅美景或一丝果实,反而葬送了手中仅有的几颗本该有所用的种子了。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