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河北省2013高考本科一批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出炉

河北省2013高考本科一批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出炉

2013-07-18 11:15:04河北日报文章作者:周洁

  河北省本一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出炉

  清华拔文史类头筹:657分北大为理工类最高:680分


  今天,备受关注的我省高招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线揭晓。从公布的投档线来看,省外热门院校全线飘红,清华拔得文史类头筹,投档线为657分,高出本一线96分;北大理工类投档线全场最高,为680分,高出本一线142分。省内高校中,文史类投档线前三位是燕山大学582分,河北工业大学577分,河北大学572分;理工类中,河北医科大学574分,河北工业大学573分,燕山大学565分。

  从投档情况看,京沪和老牌院校依然领跑。今年我省本一线文史类比去年降了11分,理工类降26分,但是院校投档线并没有随之普降,尤其是高端院校变化不大,有的甚至不降反升,可见名牌院校竞争仍然激烈。同时,依然有部分院校没有“吃饱”,少数农林、师范类高校遇冷。

  名牌院校生源火爆,600分以上院校共94所

  从一志愿投档情况可以看到,名牌院校生源持续火爆。文史类投档线前十的高校被清华大学657分、北京大学656分、上海交通大学647分、复旦大学645分、中国人民大学642分、浙江大学637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633分、南京大学631分、中央财经大学631分和北京外国语大学627分把持。理工类前十名则依次为北京大学680分、清华大学678分、复旦大学672分、上海交通大学667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58分、浙江大学656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53分、南京大学650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649分和中国人民大学647分。继我省文科最高分考生以676分梦圆香港中文大学后,理科最高分考生则以713分被投档到清华。

  记者查看发现,京沪地区仍是填报热门地区,“高门槛”院校较为集中,甚是火爆。比如招收理工类的院校中,投档线达600分的院校共43所,其中北京地区占了15所,上海地区占了7所。文史类院校中600分以上的院校有51所,北京地区占21所,上海地区有6所。有专家分析认为:“投档线和学校声誉、地域热度基本相关,这说明名牌院校、热门院校已成为我省高分考生选择院校的首要因素。”

  院校满额率有所提高,缺额出现在农林、师范院校

  对比投档表发现,今年本科一批院校生源较往年明显好转,不同层次院校生源总体上都比较充裕,没有出现零投档院校,缺额院校也有所减少。院校满额率均比去年有所提高,其中文史类191所院校中仅有4所出现缺额,院校满额率为97.9%;理工类254所院校5所出现缺额,院校满额率达到98%。

  和往年一样,遭遇缺额命运的院校多是东北、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林、师范等类院校。此外,部分中外合作办学院校投档分基本在本一线附近徘徊。

  文史类考生专业选择较窄,钟情于财经类院校

  虽然投档线无法充分说明问题,但是从投档分数上还是可以看出考生的倾向,比如文史类中,财经类院校依然大热,除了前十名有两所院校是财经类高校外,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财经类院校投档线都超过600分。这也反映出文史类考生在专业方面选择面比较窄,可选空间有限。理工类中,考生选择相对广泛,除综合类院校外,交通、医学、经济类院校投档分数都相对较高。

[标签:高考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