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上海高考 > 上海高考信息 > 上海:部分二本高校文科投档线超一本 今年文升理降

上海:部分二本高校文科投档线超一本 今年文升理降

2013-07-22 09:57:58劳动报

  昨晚,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今年本市普通高校招生第二批本科高校投档线。本市的各高校投档线较高,其中,尤以各校文科投档线高企,包括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海关学院、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文科投档线超过一本线。据考试院公布的数据,今年本市报考文科的考生比例高出去年2.6个百分点,而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文理科招生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

  “文升理降”这一趋势在各高校的二本投档线中依然延续,今年本市各高校的二本文科投档分数线大多比去年上升10多分不等,其中,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文科投档线上升达35分,而各高校理科投档线则多有20分左右的下降。

  市教育考试院分析,近两年来,报考文科考生比例越来越高,今年报考文科的考生比例高出去年2.6个百分点,而今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文科占32%、理科占68%,比例与去年基本持平。

  专家表示,由于高校的办学规模、科目设置是相对稳定的,一般很难大幅调整。因此,专家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身情况,综合考虑学业能力、特长兴趣和今后就业等,理性选择分科。

  今年,本市高校投档线仍较高。考试院分析,这是由于考生志愿集中在本市院校。上海考生历年来有较为强烈的家乡情结,随着本市取消了考生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的规定,外省市院校的计划完成率逐年下降,近两年这种情况更为凸显。

  据统计,今年二本招生计划中,外省市院校计划比重上升,约占36%,不过,在线上考生投档后,理科有近250所外省市院校近2000个计划无人填报,其中110多所院校为零投档;文科有200多所外省市院校近1200个计划无人填报,其中近130所院校为零投档。一些边远地区老牌的二本院校,线上考生均无人填报,今年这种情况尤为突出。此外,很大一部分一本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将目光瞄准本市二本院校,客观上也推动了二本本市院校的投档线水涨船高。

  7月24日22时,考生可查询第二批本科已填报志愿录取结果。专家表示,二本线上第一次平行志愿投档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征求志愿中仍有机会,其中不乏口碑不错的外省市院校,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征求志愿的机会,理性选择、积极报考,并扩大志愿分布面,提高录取机会。

[标签:上海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