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3年 > 2013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做智慧的捐助者

2013年广东高考优秀作文:做智慧的捐助者

2013-07-26 11:15:31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一位白手起家的富翁,热心慷慨,热衷慈善,积极对贫困家庭进行资助,如今,这已不是新鲜事,然而受助者有不同的态度,或感激的接受,或声明会偿还捐助,或直接拒绝富翁的好意。面对此情此景,还会像当初那样坚定地对贫困家庭进行捐助吗?

  曾有一位知名畅销书的作家,财力极殷实。那一年,他开始对山区的贫困儿童进行长期资助。作家每月坚持汇款,对资助事宜极认真仔细。被资助的孩子开始向他致了一封感谢信,后来却再无回音,直到后来孩子大了些,竟写信请求增加资助数额。事实上,此前的资助金对于一个贫困区的少年足够了,作家有些奇怪,这才向联系人打听孩子的境况,一番周折后才知,少年后来因学习上的失意,误入歧途,胡乱挥雇善款,到最后资助的钱已不够花。原来作家只顾捐助,忽略了与受捐助人的交流与引导,使原本的慈善带着少年走向的歧途,作家悔恨不已。

  这或许是大多数国内(国内大多数)慈善的现状。多数慈善家盲目将捐款送往贫困区,却往往忽视被捐助孩子的成长状况。孩子们收到了钱,却不知如何使用。或许我们的爱心仍浮于表面,我们妄想用捐助解决问题。然而慈善与其它事业一样,需要心血投入。

  让我们将视野移向国外,在一些国家,慈善观念和社会机制或许相对完善,一位名叫麦克菲的富翁,凭借自己的勤劳与独特的经营之道创办了美国有名的连锁超市。当一位因家贫无力支付大学费用的麻省理工男孩向麦克菲请求资助,麦克菲回信告诉他,并向他提前支付一年的工资。多年后,已成为创业的男孩

  在自己公司的开业典礼上,回忆起当年的那位智慧的慈善家,不禁感慨道:“是他的正确的捐助的方式造就了今天的我。”其实,在男孩大学期间,麦克菲常与他联系,两人交谈十分欢快,男孩常未因自己的贫穷与被帮助人的身份感到自悲。

  更有慈善家给多名儿童寄圣诞卡,并对回信的孩子进行资助,并给予其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古人言:“授人鱼不如授人渔。”这正赞扬了一种巧妙的捐助方式。

  在物质发达的今天,慈善成为更多人的话题。而富豪们的捐助方式对受捐助者有极重要的影响。直接捐助大笔数额,不仅会对敏感的人造成伤害,甚至会给受捐者带来安于享乐的错觉。合适的捐助方式能巧妙地给人帮助,同时助其自强、自立。若我们成为富豪,在捐助的同时应多与受捐助者交流,平等看待受捐助者。捐助能毁掉一个人,更能帮助一个人。中国慈善方兴未艾。富翁们,请将你们的财物与关怀一起拨撒人间!

  点评:优点方面,事例一正一反,夹叙夹议,叙述清晰,议论到位,语言表达语中有巧。缺点方面,提出的问题不能与全文有机结合。另外三个错别点扣一分(得分:54分)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