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2年 > 2002年全国卷I高考优秀作文:心星点灯

2002年全国卷I高考优秀作文:心星点灯

2013-07-29 17:23:39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孟子曰:“若所行似善而非善,毋宁不为;若所行似恶而非恶,毋宁为之。”匆匆的人生路途,匆匆的行路脚步,匆匆的心灵选择。在这来去匆匆之间,又应点燃一盏怎样的心灯?

  往事越千年,白浪涛(滔)天。是谁说过,选择也便意味着拒绝。于是,筚路蓝缕中,有着许由对王位禅让的拒绝;群雄逐鹿中,有着关云长对上马金下马银的拒绝;魏晋风骨中,有着陶渊明对五斗米俸禄的拒绝。心灵的激荡顺着历史长河漂流至今,穿过往夕,他们依稀的身影便如同皓月当空,逼视我们的心灵。你敢对着湛蓝得透明般的天空发誓吗?你敢对着群星璀璨的夜空袒露你的心扉吗?我不敢。我只能悄悄深埋在心底,当面对着诱惑,能勇敢把它点亮。

  历史是座宝藏,华夏文化便是那巍巍昆仑,莽莽太行。一路前行,当你被纷繁世事压迫的难以喘息时,听听阮籍的恸哭,你便明白什么是真实,当下一个休假到来时,也许你已和家人决定了度假的车票;当你情场失意,官场潦倒之际,听听丧妻贬官的苏轼为你高歌“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不知你的心情是否如雨后初霁的天空丽日高照;当你背负着生活赐予你的累累伤痕痛不欲生,听听郑板桥羽扇中轻摇出的“任尔东南西北风。”也许你也会“难得糊涂”一把。人生之路四通八达,“风物长宜放眼量”。生命的质量便在于我们的选择。

  也有迷茫,我学着选择倾听;也有挫折,我学着学会忘记;面对明天,选择一条开阔的大道;面对人生,选择一盏明亮的心灯。如果哪天我说我不再伤悲,如果哪天我说我不再徘徊,那便是我找到了我的心星。

  “天边有颗模糊的星星偷偷探出了头,都市的霓虹突然之间都不再闪烁。”这是很久前的一首歌曲。不是吗?我们就像是撒欢跑到沙滩上的孩子,美丽的贝壳一字排在我们面前,我们很难找到最好的,结果也丢掉了捏在手心那块最喜欢的。没有了爸妈的牵手,只有让星光“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

  如果哪天我说我不会后悔,如果哪天我说不会劳累,那便是落日的余晖之后,夜幕上有一颗我的心星。你的呢?

[标签: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