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3年 > 2003年全国卷I高考满分作文:抛妻弃子之谜

2003年全国卷I高考满分作文:抛妻弃子之谜

2013-07-31 11:14:47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离端午节还有两天了,宝贵村的人们都在忙碌着。

  这宝贵村,虽然名为宝贵,但其实是一片山坳坳里的穷乡僻壤,偶尔飞出一两个金凤凰,箫顺就是一个。去年刚刚医科大学毕业的他正在城里医院里履行着天职。家里有一老母,还有一个快要生娃的媳妇,她们并不知道箫顺的工作单位在哪里,因为这山村实在太闭塞了,唯一与外界的联系就是那一月才来一次的邮差。往年,箫顺都会在端午节前一个月寄钱回家,这样,婆媳俩就会在端午节前收到他的信,为他将要回家作准备。可是今年有些反常,离端午节只有两天了,他的信还没到,婆媳俩倒没怎么担心,心想也许他忙,就忘了写信,反正过节一定会回来,按往年一样准备就是了。

  端午节转眼就到了,村长按惯例用挨家挨户集来的钱买了一串长长的鞭炮,放得震天响。按他们那里的风俗,每户男丁都要跪在离鞭炮4米的圈子里,然后祈福。可人们发现,箫顺不来,于是村长又派人去请。……然后,全村的男丁都知道了,箫顺没回来。然后,全村的女人都知道了,箫顺端午节没回家!

  在这个没什么新闻的穷山村里,女人们开始用她们独特的传播方式,生动地演绎着这个“号外”。现在村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箫顺这个假冒的孝子,抛妻弃子,在城里一个人风流快活,还包养了一个二奶!

  箫家婆媳整日闭门不出。媳妇本来挺相信丈夫的,可听传言说得那么有板有眼,就挺着个大肚子,整日以泪洗面。她将信将疑,只有箫顺的妈始终坚信儿子不会如此,她始终以坚定的口吻劝慰媳妇:“顺子不会的,他不会的!”

  一日,婆婆听到门外又有村妇在谈论自己的儿子,她不顾媳妇的劝阻,毅然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门口,打开门,只说了一句话:“不会的,不会的!”话音未落,箫顺就站在了老母的面前!

  原来,奋战在抗“非”一线的箫顺刚刚结束任务,又在宾馆被隔离了一个多星期,才匆匆往家赶,所以耽搁了。

  于是,女人们开始说:“箫顺很孝顺!”

  媳妇开始说:“他是我丈夫。”

  婆婆仍然说:“他不会做那种事!”

  高考满分作文理由:发展等级:“抗击‘非典'”是重大题材,以这类题材为文,富有时代感;但弄不好,则会有图解政治之嫌。《抛妻弃子之谜》的作者很好地避了“嫌”。他设置悬念,构思了一个活灵活现的故事,故事在渲染上峰回路转,最后才揭开谜底。这篇文章从侧面写箫顺,颂扬了千千万万像箫顺一样的“抗‘非'”先进人物;从正面写箫顺的婆婆和媳妇,写小山村的村民,写了亲人间的相互信任,也批判了的不良风气。

  考生个性特点:关注社会热点,了解社会风情

  文化背景分析:大的方面是社会生活的滋养,小的方面是在具体操作上,悬念的设置和情节的渲染等技巧。

  建议:写社会热点问题如何巧选角度。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