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 > 2004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自知的平凡与相对的自豪

2004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自知的平凡与相对的自豪

2013-07-31 14:00:19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公元前的470年,希腊出现了苏格拉底。这位哲学烈士,以死唤醒了昏睡的雅典人,以生命诠释了自己的哲学信仰。我追求智慧,他极富智慧。在智慧的巅峰,有这样一句话:“我比别人知道得多的,不过是我知道自己的一无所知。”在苏格拉底的智慧面前,我是这样的平凡。

  历史上第一个征服欧亚大陆的帝王——亚历山大大帝,以毕生的精力扩张希腊版图,没有片刻的停歇。他经常会把战利品分给他的士兵、随从,甚至奴隶。给自己留下“希望”,下次战争胜利的希望。在亚历山大勇往直前的精神面前,我是这样的平凡。

  秦始皇赢政,是一位令人惊叹的帝王。他的功绩世人皆知,是他留下了兵马俑,是他留下了万里长城,是他统一了货币、度量衡,是他施行了郡县制,他是有开创之功的英雄式的名君。在秦始皇的雄才大略面前,我是这样的平凡。

  不与权贵同流合污的诗仙李白,在发现玄宗并非重用他治国安邦,只是视他为粉饰太平、调剂宫廷生活的词臣时,他含着政治理想破灭的愤慨,毅然辞官,重新开始自由的生活。在李白的铮铮傲骨面前,我是这样的平凡。

  “每个人都是平凡的,有些人正是知道了这点,所有成了不平凡的人。”每个辉煌的历史人物,也是从平凡开始的。只有认识到自己的平凡,才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才能为自己的目标不懈努力。在也是一些自命不凡的人无法进步的原因所在。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平凡。

  古往今来,我最喜好的历史人物当属曹操。不只是因为他卓越的政治头脑,杰出的军事才能和气韵况雄的诗篇,更是因为他一代奸雄气吞山河的霸气。在官渡战役之前,“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许多人断言,曹操必败。的确,在当时那个拼兵力、谋略、身份的年代,曹操与拥兵十万、手下人才济济、四世三公的袁绍,失踪难以并论。然而,一正是因为曹操深知这一点,他才更加体恤下士、唯才是举、诚心招揽名士。使得不可一世的袁绍,有了主力殆尽、一蹶不振的结局。7年后的曹操,在乱世三国,自豪地站在了魏国的版图上。若曹操没有自知的平凡,又哪会有机会为他打下的江山而自豪呢?

  与当时的乱世枭雄相比,曹操是有权力自豪的,但如果曹操能亲眼看得叶卡特琳娜的丰功伟绩,他一定会带着壮志未酬的遗憾离去;如果叶卡特琳娜二世能亲眼看到埃及艳后的貌美绝伦,她一定会带着上天不公的愤慨离去;如果克娄巴特拉能亲眼看到伊利莎白一世的杰出统治,她一定会带着自愧不如的无奈离去:如果伊利莎白女王能亲眼看到所罗门的金“约柜”,她一定会带着未聚足天下之财的不服离去。

  自豪是相对的。就好比一个百万富翁,带着他引以为傲的财富,对于我们,理所当然的自豪。但如果面对一群亿万富翁,他会显而易见的痛不欲生。但又如果,他叹能意识到自己是一个平凡的富翁,可能有一天,他会站在亿万富翁的行列,自豪地看着百万富翁;但如果他又面对一群百亿万富翁,他仍会痛苦不堪,但又如果他又能意识到自己还是一个平凡的富翁,可能有一天,他会站在百亿万富翁的行列,自豪地看着亿万富翁;但如果……

  学海无涯。现在的我们,正是在海面上航行的小船,当船上的东西装多了,我们会驶向A站码头,换一艘大些的船。再后来,我们会在B站码头、C站码头……留下我们的足迹。眺望前方,艘艘大船都张起了白帆;回看后方,船浆仍高频率地划动着。我们还需前进,我们还需努力,我们更需明白:

  没有自知的平凡,就没有相对的自豪。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