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 > 2004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平凡中自豪

2004年辽宁高考满分作文:平凡中自豪

2013-07-31 14:04:55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莫以浮云能蔽日,独自在,平常心。——题记

  白岩松曾说:“痛,并快乐着。”我说:“平凡并自豪着”

  像每一天日出时的磅礴与激昂,它自豪的给人以希望;像某一晚如水般流泻的月华,它平凡的给人以感动和静谧。

  平凡,这是世间万物最基本的生存状态。因不耀眼而多了几分庄重,因不聒噪而多了几分宁静。然而正是这种平凡,世界便在这里沉淀出一种最初的本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种用平常心去看平凡万物的经历不好吗?有了这种心态不值得自豪吗?

  记得一位雕刻师说:“我曾经遍习国内名家作品,但仍找不到自己的风格。可是,我只在光明农场住了三个月,每天被鸡鸣唤醒,被月光催眠。看小草倔强的破土而出,看牛妈妈一丝不苟的给小牛喂奶。我一下子顿悟了,原来我要找的是那种本真,那种平凡的自豪与感动。”雕塑师找到了,当然他也牵动了我的眼光。拖曳着我的心。让我感到那种平凡中的美丽,平凡中的伟大。

  的确,平凡中存有自豪与感动;我们该为平凡而自豪,像是背影的力量,默默无语,却可以引导我们一路前行。我们该为平凡而感动,像是感悟最初的生命,从而使我们心灵震颤。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逋平凡的自豪让我们与自然接近;“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略带苍凉的平凡的自豪使我们逐渐接近人生的真谛。

  想想前人,陶渊明放弃官场而宁愿过平凡的日子,他发出“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的感叹。想想稽康,宁愿在山中以打铁为生,拒绝官场的腐败。用自己平凡的生活迫近永恒。打造出来“林竹七贤”的风骨。

  平凡中孕育着自豪,自豪中抒写着平凡。这才是一个平凡人的心态,一个平凡人的生活感悟。静水流深,而水用滋润草芥的仁爱来表达它的大善。让水草在水中迎风招摇,借以抒写着水草感动的张力。这便是平凡的最高境界,当你身处这一境界时怎能不自豪呢?我们说:“上善若水。”如山稳定的合抱来哺育周围的人们,这是一种境界,更是无以伦比的自豪。在平凡的领域里滋生一种自豪。这样经历过的太多平凡必将佑护着平凡的人们。

  我们平凡,我们自豪。我们用平凡的自豪让生命饱满!让生命尽放异彩!

  高考满分作文网点评:这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情文并茂,文质兼备。(一)巧用史料,精用名句名诗,为文章增添了亮色,突显了作者渊博而丰厚的文学水平。白岩松、林逋、苏轼、陶渊明的诗句精巧运用使得文采飞扬,令读者口吻生香,回味无穷。选取嵇康、雕塑师的事例,材料翔实,更使文章精美典雅,魅力四射,光彩照人。(二)蕴涵深刻。文章依事论理,因诗阐述,显示了作者对平凡的深层感悟。结尾卒章显志,含文深意邃之美,见识高见远之力,读后给人以振奋。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