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 > 2004年广东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千斤之舌

2004年广东高考满分作文议论文:千斤之舌

2013-07-31 14:50:12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虎啸深林,震慑百兽,这是强势语言的威力;

  鹦鹉学舌,招杀身祸边,是弱势语言的悲剧。

  短短三寸之舌,可骂死周瑜,可退秦师,堪谓有千斤之重也。

  美人不语,她比花失去了芳香。巫婆狰狞的笑声中美人鱼失却了可爱的舌头,失去了语言的能力。对视王子探询的目光,她不能告诉他,是谁从惊涛骇浪中勇敢地抱着他游泳;舞蹈的双足灼热疼痛,她不能告诉姐妹,那巫婆恶毒的魔法,只能默默将双足浸泡在汹涌的海水;国王猜疑,她不能自诉出身的高贵,爱情的纯洁无瑕;王子一句“相伴终老”的感叹,她也只能无言以对,一任双泪纵流。伶牙俐齿、善解人意的别国公主终于俘获了王子的心,她告诉王子,她就是救他在沉船之夜的恩人。可怜美人鱼的爱情于生命无声中化作了海上的泡沫。

  懂得运用语言这个工具,聪明的人可以避开生活的暗礁,而无须重蹈美人鱼的覆辙。

  公冶长懂鸟语,为他人洗刷了沉冤。为自己赢得了声誉,还得了老师—孔夫子的赏识,抱得美人归,同孔子结了亲家,名利双收,多好!

  林则徐被誉为迈出“开眼看世界”“师夷长技”的第一步的优秀中国人,他的眼界胆识不是常人可比。他来到广东办的第一件事就是设立译馆,翻译各国律例、文献,开语言之先。接受别国文化,语言先行!不这样,怎会有后来与义律对簿领事馆时纵横捭阖,援引各国律例的赢得潇洒?语言成了轰击英国奸商的炮弹,捍卫国家尊严的旗帜了,意义不可谓不重大。

  且不说马克思为了读懂各国著作,写出撼人文章而苦学英语;且不说周总理在“恐怖”的新德里记者招待会上,不用翻译,不用底稿,自如流利的英语一语惊四座,给了那帮气焰嚣张的记者一个张扬国格的下马威!

  海伦失聪,也要千方百计地学会说话,哪怕是断续的表达,难听的发音,何哉?语言是跟外界沟通的最佳手段。听、说、读、写中,说是最重要的。

  所以说,巧舌如簧,可撼百万雄师:

  语言如水,沟通人情世界!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