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 > 2004湖北高考满分作文:月下独酌

2004湖北高考满分作文:月下独酌

2013-07-31 15:14:53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杜康,使李白变成了一位孤独而不孤独的灵魂。瞧!有明月,有影子,还有李白,多么热闹啊!然而,这三者中,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真正能够陪伴他的,理解他的,又有什么呢?

  李白,逍遥的仙人,将精神寄托于诗行,将生命融注于酒壶,远离官场,不贪恋仕途,却仍活得那么潇洒,那么豪迈,也活出了精神,成就了文化。

  人若感到孤独了,时间会在旁边闷不吭声,而寂寞下手还是毫无分寸,不懂得轻重之分。李白当然会感到寂寞。但也并不孤独,因为他有酒,有才气,有自己。他,李白,足足喝了一辈子酒,醉了,一失足,跌进江里,化作一叶白帆远去。

  人已寻不见,名字却被留下来,在唐诗里,在酒壶里。大江东去,逝不尽的千古风流。苍茫人世,孤零零地留下一个字——酒。杜康,酿造了一种文化,一传就是五千年。酒楼里仍飘荡着饮者的诗。万盏、千杯,饮出了精神,饮出了文化。

  然而,“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天下没有不散之宴席,李白多么希望遇见一知己啊!皎洁的月亮,黑的影子,一个可望不可及,一个形影不离;一个向往已久,一个厌恶多时。但要饮酒,失落便不可太在意,于是就有了“白发三千丈,缘愁是个长。”

  “古今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饮酒也有技巧,同哪些人共饮中的学问最大,李白将它表现得淋漓尽致。“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尽管没有知音相伴,但也不能因此克制自己的欲望啊!与明月、小舟、青山、影子、黄河为伍,尽管它们不解饮,但可以因此扫除心中的寂寞!还要说什么呢?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