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04年 > 2004年湖北省高考满分作文范文:选镜

2004年湖北省高考满分作文范文:选镜

2013-07-31 15:51:00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在那棵印着历史的古老和沧桑的树下,十个人正在向一个老翁买镜。

  老翁的镜子一多半色泽灰暗,剩下的少数才是色泽鲜亮的明镜。其中九个人都买的是前者。

  老人的眉头皱了皱,问这九人原因。他们告诉老人:“人像是一块翡翠,但并不是无暇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既然人身上有如此之多的暗点,又何必去买一块能反射缺点的镜子呢?如果你一看它就让你想起自己的不足,你就会没有自信,进而消极人生!老人听后叹了口气,显然他有些失望。他要找的并不是这一类人。

  最后一个人伸手过来,他在箱里仔细的挑了挑,最终选出一面色泽鲜艳,且反射清晰的铜镜。拿出来看一看,他却摇头又叹气。老人问:“年轻人,为什么叹气呀?”他反问:“没有更亮的镜子了吗?”

  老人听后,眼前一亮。他慢慢地屈下身子,从木箱里小心翼翼地取出一面最清晰的铜镜。老人拿着它,轻轻地抚摸,就象慈母抚摸着孝子一样。然后缓缓递给年轻人,青年伸手接过镜子,照了照自己的脸和上衣,拍了拍身上的灰尘,抹了抹脸上的汗渍,微微一笑。

  老人说话了:“这块10两银子,但你若买其他的镜子的话,只要5两银子。”

  10两银子是不便宜,但年轻人没有犹豫,毅然选择了买下这块。

  “年轻人,你为什么一定要这块呢,如果你需要的话,我白送你一面昏镜。”

  “不!只有这一块才能清楚的把人映照出来。”

  “可是,你用它会看到你的一些缺点,它会让你不自信,让你消极!”

  “不,铜镜是为正衣冠。铜镜不明,怎么能衣冠楚楚?譬如治国,也需要一面明镜:大唐有“明镜”魏征,所以有贞观盛世;商纣昏聩,防民之口,而缺了一块清晰的“镜子”,以至亡国。镜子虽小,事关重大!”

  老翁颔首点头,对其它九人说道:“他远见卓识,胸怀大志,不是等闲之辈。”

  果然,这个少年后来登基做了皇上,他就是宋太宗赵光义。

[标签:满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