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03年 > 2003年上海卷高考优秀作文:熔炉

2003年上海卷高考优秀作文:熔炉

2013-07-31 16:57:40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杂”这个词,往往与“纯”对应,地位一向被忽视,诚如搞“纯文学”的见着“通俗小说家”,往往是昂着头走路;搞“纯艺术”的见着拍商业片的,更是把“艺术”两字大谈特谈,当然,“艺”是自己追求的,“术”是属于搞商业片的,不是别的,只不过赚钱有“术”罢了,殊不知,正是这些追求“杂”的人引领时代开拓了一个又一个新纪元。

  “杂”就是对各方面知识的孜孜以求,希望在各领域有所建树。希罗多得的《历史》与司马迁的《史记》便是踏过千山万水,收集各方史料,编纂而成,既有帝王将相,名吏异士,也不排除饕餮之辈,觊觎之徒。正是他们兼容并蓄,才诞生了中西方史学双璧。苏轼博才广识,诗、书、画无一不精,如果专擅一长,对另外两门学问来说,都将是一大损失。正是对“杂”的不懈追求,中国的艺术宝库中才又多出了许多瑰宝。

  取彼之长以自强,“杂”学正是鼓励人们追求多层次、多方面的先进成果,来完善和改造自身,学习别人今天的成果,是为了自己明天的辉煌。美利坚民族融汇多文明的先进元素,所以才会崛起;杨振宁既是著名数学家,文章也很拿手,两者互相促进,既提高了逻辑思维能力,又加强了文字表达能力。“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不是我们拒绝外界先进事物的借口,只有吸收多文明的新技术、新思潮,才能让“中华牌”更加出色,创造出的新元素,一定会比虹更绚丽,比酒更甘醇。

  “杂”学决不是肤浅的摹仿,而是深层次的追求超越。没有滴水涓涓,哪来飞瀑千丈!没有细沙碎石,哪来万仞秀峰!打好基础,博采众长,吸收他民族先进元素,绝非只是学习西方现有文明,更非追求“黄头发”、“蓝眼睛”的表面风光。

  学得杂了,不免引来糟粕、废料,对此,我们更应严肃对待,中华明天需要辉煌,而非沉湎于声色犬马,陶醉于花红酒绿。花蔻待发,雏鹰试翼,我们更应持身正,慎轻狂,免得让“杂学”中的垃圾毁了大好前途。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积累,社会中一分一分的耕耘实践,又何尝不是“杂学”的一种途径,不限于书本,学习处世,学习为人,学习各种实践能力,是“杂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杂学”并非意味着抛弃本民族原有的精粹,民乐、民歌、民族服饰,是值得我们珍惜的,学习外来文明,是为了完善自我。正因为是中国人,才会为了祖国的昌盛、社会的繁荣,去学习,去奋斗,这是“杂学”的根本目的。

  “杂学”好比炼剑,把收集到的各种精美材质放入熔炉里炼一炼,锻造一把有中国特色的“中华剑”,去开拓祖国的明天―――我们的未来。

[标签:优秀作文 满分作文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