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河北高考 > 河北高考信息 > 2013河北高招录取:京津沪吃香财经类受捧

2013河北高招录取:京津沪吃香财经类受捧

2013-08-08 10:44:58河北新闻网文章作者:周洁

  8月6日,河北省2013年高招本科阶段录取工作圆满收官。今年,我省高招发生了不少变化,本科阶段录取情况也相应发生一系列新变化。记者对今年本科阶段录取中出现的一些新现象进行盘点分析,希望给新一届高三学生及家长以启发。

  本一院校投档线高分少,本三院校远超控制线

  数字:本一院校投档线,高出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分的院校明显减少,1/3院校都是在本一控制线上20分之内,半数以上院校集中于控制线30分以内。而本三一志愿投档却来了个大逆转,投档线在本三控制线二三十分以内的却很少,多在本三线上50分投档。

  分析:各批次院校投档线发生变化,一个重要因素是今年考生分数峰值发生了变化。本一院校投档线高分少,是由于今年高考试题入题容易答好难,文理科高分段考生都有所减少。本三院校投档线远超控制线,则是因为考生分数峰值主要集中于本三线上及本二线附近。

  贫困专项规模扩大,农村孩子获更多升学机会

  数字:今年我省贫困专项生规模和范围都有所扩大,仅本科计划就有1059个,且多为985、211院校,招生范围也从去年的22个贫困地区增至46个。在本科提前批B进行录取的贫困专项生本科计划中,实际录取1056人,录取率达99.72%,比去年大幅提高。贫困生专项投档线也让农村考生得到实惠。

  分析:贫困专项计划为农村考生建立了新的竞争平台,考生被名牌院校录取的机会增加,教育不平衡在高考方面得到了些许补偿。

  考生最爱京津沪,老热门专业热度不减

  数字:本一录取中,文理科投档线前五名全部集中于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复旦、人大等京沪高校。本二录取中,上海立信会计学院投档线以581分拔文科头筹,安徽医科大学投档线以556分占得理科第一把交椅。本三录取中,南京审计学院金审学院更是摘得文理双冠王:文史类投档分552分,理工类506分。

  分析:从本一到本三,高分考生最爱京津沪高校,金融、电力、医学、建筑类院校和热门专业更是一路高歌,院校投档线均远高批次控制分数线,一些热门专业已经持续了五六年。其实,考生不拘泥于地域,从兴趣出发,选择性价比高的高校,更是明智之选。

  文科考生比例加大,升学越来越难

  数字:今年文科考生比重为44.37%,占到考生总数的近一半。但从录取情况来看,文理科录取比例却相差悬殊,本一共录取40603人,文理科比例接近1∶5;本二录取58841人,文理科录取比例为1∶3;本三普通文理科考生共录取60383人,文理科录取比例为1∶2。

  分析:文科考生人数增加,一是因为中学艺术办学的惯性使然;二是体育类考生文科比重增加;此外,中学文科班虽然数量没有增加,但高考考生总数减少,导致文科生所占比重增大,必然会增加其录取难度。

  征集志愿分数线批批见涨,越征集分越高

  数字:本科一批共征集566个计划,5958人报考,大多院校投档线飙升。本二征集志愿,24580名考生竞争1486个计划,261所征集院校中,217所投档线超过一志愿投档线,文史类最高增幅41分,理工类最高增幅68分。本三计划征集2647个,共有25653名考生填报,其中19所院校投档线超出本二线。

  分析:考生和家长希望能够抓住读本科的机会,填报志愿时更加求稳,只要能录取就行,致使多数学校征集志愿投档线不降反升。加之征集志愿招生计划数少,有的院校只征集一两个计划,几个高分考生就可能把分数线抬高。

[标签:高考 录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