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2013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北京:2013高考复读人数攀高 三成复读生超600分

2013-08-12 13:45:06法制晚报

  北京市高招录取最后一次志愿征集于8月7日结束,与此同时,复读报名也终于在考生的纠结中有了答案,8月19日复读机构将全部开班。2013年高考录取线“史上最高”,而复读报名也不同寻常。记者从复读学校了解到,2013年,复读在人数、分数段上呈现出新特点。

  虽然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但2013年复读人数却迎来高峰。其中,一本线以上超600分的占三成,比往年有所增加,甚至还有685这样的高分。教育专家分析表示,高考命题难度下降,注重考查基础知识是大趋势,再加上明年是加分政策“瘦身”首年等因素,导致了复读生的利好。

  决定复读 685分没如愿 2014年再拼清华

  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复读学校看到,前来咨询复读的家长和学生络绎不绝,1个小时内来了三拨家长。

  在今天报名的所有学生中,有一名张姓女同学的高考成绩为685分。“我高考志愿报的是清华机械制药专业,分数下来差了一点。今天和妈妈来报名复读一年,争取明年上清华吧。”她告诉记者。

  “差一分有三四个操场的人”

  家住海淀的小雯也是2013年的高考生,一志愿报的是中央财经大学,她是文科生,考了630分,而2013年该校在京的录取线为647分。经过几番纠结后,她目前已选择了一所知名复读机构准备明年再战。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负责招生的老师表示:“按照小雯2013年考试的排名,以往考该校没问题,但2013年分数普遍提高,以往差一分可能是一操场的人,现在差一分就是三四个操场的人。”

  小雯还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学习不错的同学也都一本落榜,在考虑复读。高校即使一志愿扩招,部分高分生也只能进二流学校,不可能进入理想的重点本科。

  摸底变化

  两高

  1. 报名人数普遍大涨


  目前,各大复读学校招生还在进行中。记者从复读学校了解到,报名人数较往年有很大增长。

  目前该校报名复读的学生已达到1000人,而去年同期报名人数在850人左右,涨幅超一成。

  2. 600分以上占三成

  经摸底,600分以上的复读生约占三成,比往年有所提高。记者了解到,目前所招的400人中,理科复读生中不乏660-670分的高分生。

  2013年复读报名整体形势依旧呈正态分布,即中间多、“两头”少,但高分生较往年有所增多。一本线以上超600分的占30%,比往年增加5个百分点。同时,620分以上的占10%,650-660分的也不新鲜。

  两低

  1. 450分以下少一成


  在高分数据上扬的同时,2013年报名复读的低分段学生明显减少。

  某学校低于450分的学生仅占10%,比往年减少一成。而400分以下的低分段学生不到100人,比往年减少了近100人。同时,某校长表示,目前该校几乎没有400分以下的学生。

  对于原因,目前学生成才多元化,很多低分段的学生会考虑出国留学等深造机会。

  2. 文科复读生“缩水”

  2013年复读招生还有一个特点是文科生比例下降。根据以往经验,复读生文理的比例为1:2,但2013年比例变成了1:3,文科生的报名人数明显少于理科生,相当于减少了25%。

  就其原因,一方面2013年高考生总数减少了1900多人;另一方面一本、二本文科共扩招300多人,较往年补录人数有所增加;再就是相对理科题型较稳定而言,2013年高考文科题型变化大,家长对明年的考试没把握,会选择能上就上,而不让孩子复读。

  形势分析

  ●原因

  高考命题难度下降是主因


  2013年高考命题难度明显下降,立竿见影的结果是高考高分生人数激增。海淀区一重点中学副校长分析表示,7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仅西城就占了三分之一,海淀也超过了百人,高分生难以拉开梯度,部分600分以上的考生知道成绩后就没了底,所以高分复读的情况增多。

  同时,有高校二志愿录取线高达660分,让不少冲击清华、北大的高分生流向基层学校,从而导致复读人数增加。

  此外,复读生增加的原因还有,按照北京高招要求,考生均以一模成绩为参照报志愿,但由于一模试题与高考真题出入太大,误导了部分学生。

  ●利好

  注重基础知识 多读一年增优势


  2013年高考理科分数线提高了70多分,文科分数线提高了40多分,高考题型多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难题偏题占比越来越少,这也是今后高考的大方向。北京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解释,实施素质教育,减轻学生负担,在确保命题安全性、科学性的前提下,将适度调整试题难度。

  明年高考题会延续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这对复读一年、基础知识将更扎实的复读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潜在的优势。

  加分政策“瘦身” 缓解竞争压力

  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2014年高考照顾加分政策调整方案规定,应届生的照顾加分政策将“瘦身”。教育专家表示,对于复读生而言,这样的收紧政策势必缓解了他们与应届毕业生竞争的压力,并在录取过程中占有一定优势。

  明年部分高考应届生加分政策变化

  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学科奥赛决赛一、二、三等奖;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赛中获奖;被评为市优秀学生干部,此4项由加20分调整为加10分

  高中阶段获全国中学生奥赛省赛区一等奖、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不再加分,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清华等自主招生将向复读生开放

  据记者了解,之前自主招生的名校,主要都是面对应届生,基本不考虑复读生。但2013年,某学校就得到了6个清华、3个北大、2个浙大共11个自主招生的校荐名额,这对于复读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

  教育人士预计,以后复读生升学又将多一个渠道,自主招生学校的大门会逐步向复读生打开。

  ●预测

  2014年高考录取线将“水涨船高”


  海淀区一重点中学副校长分析表示,从2013年复读生生源看,很多复读生并不是因为考不上大学而选择复读的,而是觉得考上的不是自己理想中的学校,这种情况下,预计复读生的分数将普遍提高。从目前高考命题趋势看,明年的高考分数也不会缩水太多。

  从这两方面来说,复读生的高考优势会比应届考生大不少,2014年的高考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并且,如果2014年考题难度与2013年齐平,那么2014年的高考录取线也将“水涨船高”。

相关阅读

2013年北京高招本科批次共六次征集志愿

北京市2013高招专科降20分补录992位理科生

2010-2012年北京市高考考生分数分布统计表

北京多项高考改革方案将出台 加分项目减少

[标签:高考 录取分数线 专业]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