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中国海洋大学等七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中国海洋大学等七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2013-09-06 13:50:26半岛都市报文章作者:刘雪莲

  “上个幼儿园怎么比上大学还贵?”七八年前,很多人都会用这样的话来感慨幼儿园的学费高,可到了今天,几乎再无人拿两者比较,因为幼儿园的费用早已全面赶超大学。9月4日,山东省物价局、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山东省高等教育收费改革试点的意见正式发布,中国海洋大学等七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这也是山东高校13年来首次调整收费政策。对于这样的调整,不少家长质疑是否就是变相涨价。而记者在驻青高校采访获悉,虽然此次学分制收费改革只有海大和青大列入名单中,但实际岛城各本科高校都从2002年起根据山东省的政策,不同程度地推行学费制改革,但是成效都不佳。

  七所高校试点学分制收费

  根据山东省物价局等三部门出台的政策,从今年秋天起,配合高校学分制教学改革,首批选择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青岛大学等7所高校进行学分制收费改革试点。

  学分制收费实行“两部制”计费方式,学生学费由专业注册学费和学分学费两部分组成。专业注册学费按学生实际在校就读的学年计收,学分学费按修读课程的学分计收。根据山东省的规定,学分制学费改革后,要控制基本学费标准,在同类高校同等专业年度学费标准基础上上浮不超过10%,核定试点高校基本学费总额,标准由高校自主确定。

  据了解,我省高校收费标准是2000年制定的。由于收费政策13年未系统调整,积累矛盾较多:一是普通本专科基本学费标准偏低,约居全国26位。二是学费标准结构不合理,普通本科专业学费分类不科学、院校间学费差别小、艺术院校和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学费差距较大等。三是部分专业学费减免政策不完善等,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高等教育的良性发展。

  高校专业间收费差距拉开

  根据《意见》规定,学分制改革将优化高校之间收费结构。“211”、“985”工程建设高校与普通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保持在15%左右,省属博士学位授予权高校、优质特色高校与其他高校学费标准的差距控制在5%左右。

  学分制改革还将优化专业之间收费结构。根据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重新划分学费标准专业类别。适当提高并拉开文理类学费标准差距;提高医学类、非艺术院校艺术专业学费标准;适当下调普通高校外语类学费标准;稳定艺术院校艺术专业、体育院校体育专业和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专业学费标准。制定全日制研究生收费政策。配合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完善高职院校收费政策。此外,还将实行支持性收费政策。完善高职院校收费政策,鼓励高职院校特色发展。

  4年本科可用3至8年读完

  学分制改革,也给了高校学生更多的自主权。学生可以根据校际间协议跨校修读课程,在他校修读的课程学分(成绩)由本校审核后予以承认。

  实行弹性修业年限,提前毕业或在校创业成为可能。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后,以4年制本科为例,可以提前1年毕业或延长到8年毕业,因此3至8年都是合法的修业时间。如果学生需要在校期间创业,允许离校2次共计2年,学校将会保留其学籍。学生课程考核不合格,或考核合格但对成绩不满意,可以申请重修,多次重修的课程按最好成绩记载入学生档案。不再有留级和降级。

  实行学分制管理的高校,其所有符合条件的专业都具有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教育资格。学生通过选课,可以在更大范围内修读双学位和辅修第二专业,有利于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

  增设省政府励志奖学金

  《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规定:“高校要不断丰富课程资源,80%以上的必修课要实现同一门课程2名以上教师授课,学生可以自主选择上课时段和上课教师”。通过学生选课,自然淘汰教学责任心不强,教学效果不好的教师,有利于教师自觉提高教学水平。

  另外,学分制收费改革后,高校尤其是重点高校的收费提高已是必然的事情,而这无疑会对部分寒门学子带来影响。为此,山东省将进一步加大奖学助学力度。其中,特增设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专项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一步完善对定向委托培养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政策,缓解社会急需艰苦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另外,每年从学校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专项资助困难学生;建立健全全额奖学金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补助生活费;完善“绿色通道”制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

  青岛学分制改革遇瓶颈

  学校师资力量、各种设施条件都是问题

  此次山东省学分制收费改革,岛城有两所高校在改革名单之列,那就是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大学。记者从两所高校了解到,虽然已列入学分制收费改革名单中,但是因为目前只出了框架性政策,具体细则预计在9月底才能出台,所以两所学校具体的学分制收费办法以及标准并未出台,还要进一步等待省里的政策。

  “海大推行学分制改革已经有多年,但是想按学分收费,省里却一直都批不下来。”海大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海大的学分制改革算推行得相当不错的,都可以让一名学生通过选修不同的课程,达到转换专业的结果,但是,学校却一直未能做到按学分收费,这也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了学校选修制度的发展,选修学分不和费用挂钩,很多学生选起课来盲目性很强,容易扎堆。

  “青岛大学从2002年起就开始学分制改革了,但是这么多年,做的并不如预料中那么好,面临很多实际的困难。”青岛大学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02年,全省就开始推行学分制改革,此次提到的很多概念,都是当初已经提出来的,但在实际执行中,根本达不到。

  记者在驻青高校采访获悉,虽然此次学分制收费改革只有海大和青大列入名单中,但实际岛城各本科高校都从2002年起根据山东省的政策,不同程度地推行学费制改革,但是成效都不佳。

  “学分制改革,遇到的困难很多,学校师资力量、各种设施条件都是问题。”一位高校的教务处工作人员认为,此次学分制收费改革,单纯的收费改革应该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只要学校出了标准又通过审核,就可以据此收费,但是,在收费之后,能不能真正把学分制改革落到实处,还不好说。

  “从目前的课程选修来看,学生们的盲目性和随意性都很高。”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按学分收费后或许会有所改观,但学生们的课程选修绝对需要更有力的指导。”这位工作人员认为,虽然山东省最新强调要为每位学生配备学业导师,但他质疑的是,以目前高校那么高的师生比,去哪儿找那么多的学业导师。

[标签:大学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