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河北一大学新生被强购床品:不买不能住

河北一大学新生被强购床品:不买不能住

2013-09-09 10:41:30燕赵都市报文章作者:陈正 赵晨光

  9月5日是邯郸学院新生正式报到的前一天,该校新生入住公寓时,被要求必须购买263元的床上用品“套餐”,否则禁止入内。对此,众多家长和学生颇有怨言。

  新生:不买床上用品“套餐”被拒入住

  9月5日,邯郸学院新生正式报到的前一天,来自邢台的2013级新生小刘和家人带着行李箱来到学校,报到后被分配至学生公寓5楼的一间宿舍内。进入公寓楼后,小刘想先把东西放进宿舍,却遭到宿管人员阻拦,被告知需先在公寓被褥检验处查看是否携带“黑心棉”棉被后才可进入,若未自带应先购买。

  无奈之下,小刘赶到公寓被褥检验处,工作人员交给其一份《邯郸学院公寓2013年学生选购床上用品通知单》,上面显示共有4项,其中棉被138元、棉褥88元、床垫60元、床上用品263元(被罩2件、床单2件、枕芯1个、枕套2件、毛巾2条、枕巾2条、蚊帐1顶),共计549元。工作人员告诉小刘及家人,通知单中的第四项“床上用品”,是必须购买项,否则无法入住宿舍。

  因来时未自带床上用品,小刘只好将其全部买下,记者随小刘一同进入宿舍后,看到已有几名新生在屋内,经询问与小刘经历相同。

  该校一位大三男生告诉记者,自己入学时也被强制购买,可入校后才得知这些并非必须购买,因为学校公寓并未像入学时宣称的那样,所有学生必须使用统一床上物品。记者走访了几个男生宿舍发现,一些床铺所用物品并非学校统一的床上用品。几位老生告诉记者,印象中,学校公寓在新生入学后,会进行一次床上物品统一检查,未使用者将被要求购买,但以后就不再检查了,宿舍内也可以用从家中带来的床上用品。

  学校:不存在强制购买情况

  记者在一份《邯郸学院2013级新生入学须知》上看到,其中第四项床上用品质量要求中规定:“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教育部要求,为保障学生身体健康和学生公寓的卫生安全,学生不得将劣质床上用品带入学校。学生自购自带床上用品的品牌、生产企业等在入学时要进行登记,并报当地质监部门备案,发现涉嫌有质量问题的将进行查处。为方便学生,保证质量,便于公寓管理,防止黑心棉和流行性疾病流入学校,学校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展销订货会,统一代购了经省纤维检验局检验合格的床上用品,以进货价格供学生入学时自主选购(含棉被、棉褥、床垫、蚊帐、枕芯、枕套、床单、被套、毛巾、枕巾)。”

  在邯郸学院公寓被褥检验处记者看到,旁边竖有新生报到流程,其中第一步明确标明,“到被褥检验处拿需购买的床上用品项目,到交费处交费,领取床上物品。”工作人员明确表示,为方便统一管理,不购买床上用品“套餐”无法入住学生公寓。可以“自主选购”的物品在入学时却变成了“必选项”,这个变化让许多家长和学生心中有点堵。

  记者来到该校学生公寓管理处,一位周姓负责人表示不存在强制购买的情况,他强调学校公寓出售的床上用品是由省教育厅和省质监局统一组织招标的,学校是进价销售并未加价。

  家长:顾及孩子校内生活“敢怒不敢言”

  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名陪同新生入学的家长。来自山西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路途遥远孩子没有携带棉被,本想等孩子住进宿舍安顿好后,再上街自行购买,可公寓要求新生不携带棉被便不得入住,更让人堵心的是一些床上用品被强制购买,“孩子好不容易考上大学,第一次来学校报到,也希望高高兴兴的,也就没有多和学校交涉”。

  来自唐山的李先生夫妇告诉记者,他们4日来到学校报到,同样被强制购买了床上用品,虽然觉得有些贵,可学校统一要求,也就买下了,主要是顾及孩子今后在校学习生活,有点敢怒不敢言的心情。

[标签:大学 新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