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一学习问题 > 新高一必读:如何解决“高一不适应”

新高一必读:如何解决“高一不适应”

2013-09-12 10:58:25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文章作者:孙鹏

  初升高如何解决“高一不适应”,最近好多家长都在关心这个事情,让我想起了自己辛苦的中学生活。所以在这里也和家长朋友们,分享一下。

  第一个门槛:(跨过心里的及格线)

  当时,机缘巧合的,考到了离家很远的大庆的铁人中学。我父母本是不同意的,一方面需要住校,不放心;另一方面,要学物理竞赛,他们觉得会不会未来选择太窄。和他们说了很久之后,他们最终还是尊重了我的个人意见。

  到了大庆,和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我们当时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100多个孩子挤在一个大教室里面,一开始,做后面,我个子矮,发现被前面的那个坐姿端正笔挺的女同学完全挡住了,什么都看不见……(伊后来也考来了北大,我们大学还是同学)于是我就知趣的挤到前面坐,和几个同学一起共用一个小桌子……就这样,学着……

  学习的内容和节奏就更不一样了。从小到大,都是知识点分的碎碎的,讲完了练习很久,掌握了,再学下一个。而在这里,每天都是新知识……初中和小学,基本都是满分的节奏,到了这里发现“及格万岁”原来不是说着玩的……有不少同学不堪压力,中途就回家了。也有不少的哭鼻子。不同的同学适应的情况真的不一样……有个比我小3~4岁的,一看就小孩,反而反应特别快,什么都知道,总回答问题,让很多同学很受打击。后来学了一半才知道,原来他之前学过一遍。即便如此,我对这个同学还是敬仰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他貌似现在在剑桥读博士……)当时的心里落差太大了,毕竟我中考时候是接近满分的,在我们市也是排名靠前的,到了这里发现自己经常不及格的成绩实在是心里难受。

  总之,开始很不适应,但是通过和同学们多讨论,互相讲题,自己再多做练习,逐渐的,我跨过了及格线,偶尔还优秀一下……最后,暑假结束了,高中的物理也学完了,考当年的高考题(那时候物理150分满分,黑龙江)得了138,自己也还算满意。最初来上课的100多个孩子,最后留下来的有50多个吧~,其中有18个左右继续学竞赛。到了高二,就只有7个人学竞赛了。(关于竞赛学习的困难和投入回报的分析,回头会再写出来给大家分享)

  第二个门槛:(偏科,理科生的英语和语文)

  初中小学时候,我还算乖,老师布置的任务我也基本完成,语文英语,也不至于落后。但是,和很多其他的贪玩的男孩子一样,我没有读什么课外书,就连教材也没有认真看……到了高中,我们的老师第一件事就是把高考题拿给我们做,按照高考的时间要求,然后给我们阅卷评分……结果是显然的……不及格……但是有了暑假的经历,我已经不太在意是否及格了,我更在意和别的同学的对比:出乎我意料的是,不像物理那样大家基本都不及格;英语考下来,我发现多数同学都是及格的,少数同学英语好的还有优秀线附近的。这样我就抓狂了。没有想到自己的英语有这么大的差距。后来,花了2个月的时间,狂学了一阵……就逐渐赶回来了。

  第三个门槛:(科目多,平衡时间问题)

  期中考试,英语达到了我预期的水平,但是科目太多,我前面的精力没有合理的分配。所以总成绩排名还是比较靠后。于是后半学期,就重点调节各科的学习任务的分配问题。在完成作业的基础上,我并没有多做题,而是把其他的时间用在复习上。每天早晨早自习都用来复习一个科目从开学到那天的所有的知识,各科平均的分配。晚上,主要弥补自己相对较弱的科目。数学、物理的复习方式就是推定义、概念、定理、把主要类型的例题反复研究一下,研究错题,自己尝试着出题考自己;文科复习就是通读、尝试背诵。

  在这里分享自己的经历,并不是说我的学习方法是最好的,鼓励大家也这样。我主要想说的是:多数孩子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都会有从不适应到适应,但是这个过程中,可以主动的针对自己的弱项不断的去调节,也可以被动的等着老师、家长去督促……选择权在孩子,而不是家长。高中就是这样的一个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的关键时间点,到了大学,就完全是孩子自己的天下了。所以同学们必须在这个阶段开始主动的尝试调节自己,去适应环境。家长们也应该鼓励孩子们做到这一点。

[标签: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