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物理联赛动态 > 第44届国际物理竞赛(IPHO)金牌得主王思真谈竞赛

第44届国际物理竞赛(IPHO)金牌得主王思真谈竞赛

2013-09-13 10:38:55学而思培优

  生命的意义在于全心全意的投入

  --第44届IPHO金牌得主谈竞赛

  2012年,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银牌;

  2013年,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牌;

  2013年,荣获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金牌。

  王思真是一个看起来比较斯文,说话也慢条斯理的大男孩,这个看似不太像理科生的纯理科生正是物理竞赛的佼佼者。比起那些从小一路披荆斩棘飞奔在竞赛的道路上的选手,他的竞赛之路并不长,却似乎走得很顺,顺理成章触及冠军赢得了辉煌,摘得一枚国际物理竞赛(IPHO)金牌。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荣誉,他说:“荣誉既是终点,又是起点。不管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代表着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不会因为一时得到好成绩而骄傲,也不会因为有时候成绩不理想而气馁。做自己想做的事,并全神贯注于它,就必有收获。”

  竞赛初体会

  由于王思真初中的成绩比较好,初三暑假被物理老师拉了出来才开始接触竞赛,之后对物理的兴趣便一发不可收拾。以前从来没接触过竞赛的他,满心的求知欲与好奇心燃起了他对物理的喜爱之情。由此,整个高中,他基本投入给了竞赛。有些同学认为,准备竞赛要花费很大精力,往往与高考的复习发生冲突,而最后竞赛不如意,又耽误了高考的复习。对于这个问题,王思真同学却不以为然。当他的主要精力花在竞赛上时,想学的科目往往效率比较高,并通过不同路径学习不同科目。如果是有兴趣的科目,学习起来效率就比较高,即使做题花很长时间,也能坚持下去。

  王思真同学在高一系统的学习了整个竞赛课程,老师讲课速度较快,也使他全身心都投入到竞赛上,高一结束的那个暑假学完了竞赛最基本的内容,随后参加了全国的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顺利进入了北京市省队,并在西安举办的决赛中拿了银牌。当时进入省队的大多是高三年级的学生,像王思真这样高二就能进入省队并拿到了奖项的并不多见。这也就意味着他准备在竞赛这条路上走得更远一些。其实,高二的竞赛可以作为一个分水岭,决定以后做什么样的事情。如果拿到了决赛的奖项,未来的走向和专业的选择就应该与这个学科相关了。如果只拿了省二、省三或者过预赛之类,就应该考虑走自主招生的道路,通过竞赛的学习拿到了自主招生的考试资格,或在自主招生中轻松应对考试就可以了。

  竞赛路上执着前行

  高二比赛之后,王思真同学就认识了学而思的蔡子星老师,并一直跟随蔡老师学习。因为有了之前的竞赛基础和能力,又与大学有了一定的签约,可以说已经没有什么后顾之忧,可以放开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但如果冲击国际竞赛的,之前的知识积累远远不够,还要学习一些大学的课程,因为国际比赛考纲包括大学内容。进入国家一等奖选拔国家队这一级难度基本上是普通物理以及普通物理以上少部分四大力学的难度,普通物理相当于大学一二年级课程,那么四大力学相当于大学二年级或三年级课程。起初,上蔡老师的课他经常有听不懂的,接触到一些更难的题目,包括数学上学一些奇奇怪怪的微积分等,确实让王思真很崩溃。他当时用的是赵凯华的《新概念物理》那套教材,但是那个时候尚未理解完全,就把精力放在了大学普通物理的范围里面。最后,把那么厚的几本书都翻完了,包括里面的例题、思考题、课后作业全都做了,还买了对应的答案。

  到了这一竞赛层次的学习,一般是自学为主,老师指导为辅。王思真经常遇见好多自己怎么想都想不明白的问题,题做错了也不知道为什么的困难,每次蔡子星老师都会耐心的解答,并给出他满意的答案。对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他是铭记在心的,也使他在探究物理的这一领域里加速前进。面对一些问题,一个更有效的办法是讨论。通常,北京市各个学校的有兴趣的有志向冲击国际竞赛的同学们都会聚在一起,每周固定时间来讨论问题。物理上有许多值得思考的题目,大家一起讨论经常会发现很有趣的事情,一些平时大家想不到的问题,会引发很多有意思的结论出来。当然,王思真同学也加入了这样的队伍,与小伙伴们乐此不疲。

  当谈到物理实验部分,王思真感慨万千。他的比赛成绩得益于他的理论工夫比较扎实,实验方面相对比较弱。他在第一次参加竞赛时候才开始接触实验,当时实验还是一点不懂。当进了省队,要准备后一年的比赛了,就开始比较系统的学实验了。他经常去各个大学,用他们的实验器材去做一些竞赛里面的实验。也经常去学而思蔡子星老师建立的那个实验室做实验。如果目标更高,实验是必备的。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在高中是必不可少的技能,但是还没有创新的值得研究的东西比较少,所以实验没那么重。在物理竞赛中,一等奖满分是200分,其中160分是理论,40分是实验。全国物理竞赛中,实验要占60分。因此,实验部分也是不可忽视的。

  为荣誉而战

  说起竞赛的路程中最难忘的时光,王思真说是他选入集训队为国际金牌而战的那些日子。最后一年的比赛,知识和应试的技巧基本上准备的差不多了,重点就是心理状态的调整。集训队在南开大学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考前培训,进入国家集训队的59人中,最后要选拔出5个人参加国际奥林比赛,选拔8个人参加亚洲奥林匹克竞赛。在集训队里,讲的内容都比较新,其中包含物理中的四大力学、量子光学等内容,相对比较难,最后的考试也着重考查学生接受新知识和短期学习能力。其实,这里的每一位同学都想成为13个名额中的一员,为此斗志昂扬。由于学习的难度不断加大,又加上备赛期心里上的煎熬,经过一段时间,集训队出现了两级分化,有一半的同学渐渐丧失了战斗了,已经放弃了进前13的念头,而另一半越战越勇。每天,小伙伴们都来自习室自习,互相比着学,全力的竞争。但同时大家也互相帮助,有人听不懂,大家来帮助解答疑惑。据王思真回忆,当时的状态真是从每天一睁眼到闭眼都在想学习这个事,心无旁骛。睡前躺在床上都在想今天上课有什么不懂,自己看书有什么没看懂,有时候出现思维活跃的状态,睡得就特别晚,每天要利用中午一小段时间休息,包括心理状态也在不断调整。那段集训队的经历也成为了他人生中一段宝贵的财富,让他迅速的成长、成熟,值得回味。最后的考试,王思真顺利闯进前五。

  2013年7月,王思真与其他4名小伙伴光荣的代表中国参加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第44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为期两天紧张的比赛结束后,王思真摘得金牌,写下了人生中辉煌的一笔,也完成了他挑战自我的梦想。在哥本哈根的颁奖典礼上,他看到了大多数亚洲面孔,他更为他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兴趣,给了他前行的动力;执着,让他为了梦想义无反顾。王思真谈笑风生的回忆他的竞赛经历时候,谁也不会知道他竞赛路上背后的艰辛,做过多少草稿纸,熬过多少夜,经历多少心里上的煎熬……也只有自己才最清楚。生命的意义在于全心全意的投入,做自己想做的,相信自己能够做到最好。

导师介绍:蔡子星 北大物理学博士 学而思培优高中物理名师

他长期在人大附中、华中师大一附中等重点中学辅导物理竞赛与自主招生,他所指导的学生中有3人获24届全国高中物理联赛国家一等奖,5人获27届全国高中物理联赛国家一等奖,1人获得39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金牌。累计十余名学生通过自主招生、竞赛报送方式进入北大、清华。

所带班级:秋季班高中二年级物理竞赛[查看详情]

 

相关阅读

热烈祝贺王思真获得第44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金牌

[标签:竞赛 物理竞赛]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