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3年北京高三一模英语试题分析及备考建议

2013-09-26 09:33:3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年的一模对于高考都有较强的练兵和指导意义,通过考试发现问题并且调整出最佳状态显得尤为重要。因此笔者通过比较往年高考及模考真题,就主要部分为大家进行一个简要的2013年北京高三一模英语试题分析,并提出一些备考建议。

  语法

  大家也可以参考下课改后三年高考各考点的题量及考查点,统计如下表:

  综合三区及近三年高考试题,语法项目还是考察比较全面的。重点无疑还是传统的“三大”——时态,从句和非谓语。通过考试这三部分反映出问题的考生还应该进行一下梳理,语法不应该成为高考英语的丢分项。大家可以重点关注下几个问题:通过语境判断时态,一过和现完的区分;从句之间的区分和各自的解题方法;非谓做定语和状语。

  另外,鉴于今年考纲所给样题语法部分覆盖面广,且参考近三年高考所考语法项目,情态动词,虚拟语气,倒装,介词,冠词,代词,形容词等语法项目也不能被忽视。其中虚拟语气,倒装,代词规则明确,牢记即可。情态动词,介词的特殊用法还要在最后的复习阶段回顾。冠词要重点体会特指泛指的意义。

  完形

  海西东三区的完形填空命题均比较符合北京高考命题规律,首先选材上都是“心灵鸡汤”式的文字,谈感恩,说友谊,论乐观,都以小见大,表现了主人公对生活认识的升华;其次达到了对词汇能力的考察目的。这其中侧重实词考察,其中动词和名词尤多,而虚词考察有一定难度,能体现水平差异,比如东城54题;最后就解题而言,强调对文章上下文的理解,每一篇的线索题都达到了10个左右。

  就难度而言,海淀最大,东城次之,西城居末。笔者认为海东两区完形难度上较靠近近两年的高考真题,而这其中海淀一篇词义辨析设置多,东城则体现了较多的搭配题型。所以大家在练习过程中可以通过横向比较自己做三篇完形的情况,分析自己的完形提高方向所在。

  完形考察的线索题关键还在心细,对大家而言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平时做题要注意找线索,尤其有的跨段甚至跨越整篇文章找线索的题。至于所考察词汇的积累在平时是慢功夫,后阶段主要可以把以往所作过的完形真题中的词汇再进行系统的回顾来实现复习的目的。

  阅读/七选五

  文章类型覆盖全面,相比高考略简单。CD篇均不足以体现学生阅读水平差异,但是仍应该透过练习重点体会下选项之间的比较。比如西城D篇67题AC选项68题AC选项即便是选对的同学也应该再仔细的体会选项差异,这样模考练习的价值才真正得到体现。而东城的阅读题型当中所涉及的文章结构题,难度并不大,但在近几年有增多的趋势,注意即可。

  至于七选五,文章题材风格都是高考范儿,尤其海淀的Apathy一篇像极了2012年的高考真题七选五。这几篇七选五通过划关键词联系空前后逻辑关系均能比较快的得出正确答案,相较于高考难度偏低。

  往后还是要每天保持一定的阅读量,尤其是CD篇难度的文章。坚持课上所讲的做题方法,限时计时阅读,不满足于看答案解析而要思索如何最快的得出答案,不断调整巩固阅读的最佳状态和习惯。

  写作

  情景作文:


  都是记叙常见的生活场景,值得练笔。对于在高三备考复习阶段动笔较多的同学而言,难度应该不大。很多画面都在以往的练习中似曾相识,情节也比较俗套。比如海淀背景设置在马路上,主题是丢了东西寻求帮助,其实从去年李华在路上帮助迷了路的外国夫妇那幅图可以有很多借鉴。再比如西城投票选感动校园人物的场面其实和07年选班长的高考作文如出一辙。相比去年海淀一模拓展训练活动中的跳断桥爬逃生墙,考生动笔不会犯难,但是在要点齐全过渡自然的前提之下,如何把语言功力透过这几幅图发挥出来,就更见真功夫了。

  开放作文:

  题干开头都是一色的“You are discussing the following picture with your English friend Jim. Now you are telling him how you understand the picture and what makes you think so. ”,突出了交际功能,实际也暗示了文章结构。开门见山的点出立意,并且结合图很好的分析立意,做到描图立意一致。

  海淀和东城的漫画均可以通过对比两个主人公的做法态度和结果得出立意。海淀的漫画立意常见,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东城的立意要目光长远,并且为了远大目标不懈努力,做到描图立意一致是难点。最后西城的漫画属于做事方法类的文章,要注意图中物象的分析,可以立意在做事要考虑后果,三思而后行。推荐大家看三幅图,分别是09西城高三期末考试,08海淀二模和10宣武一模中的开放作文漫画,有这三幅图的影子,但是又不完全一样,大家不妨写写看。

  备考过程中还是要多写,不只停留在看图思考图,或者大致揣测立意的层面上,拿到一幅新图,试着要求自己在1-2分钟的时间里用一两句话准确到位的写出来才是王道。

相关阅读

2013北京高考学而思再创辉煌

2013秋季班次剩余名额班次表

2013国庆短期班招生简章

2013高考学而思培优学员高考成绩优异迈入清华北大

本文作者

罗曦祥

罗曦祥

乐加乐高中英语培训负责人

他被誉为“英语词汇专家”。他的课堂内容逻辑严密而又新颖独特,善于利用词根词缀结合词汇运用帮助学生串记单词,能在10天之内帮助孩子掌握4000高中词汇。他就是高中英语培训负责人罗曦祥。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