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10月学习建议:知己知彼 从心理上做好备考工作

2013-09-26 17:40:5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高三总复习已经进行了一个月的时间,相信同学们对高三的生活有了一个相对熟悉的了解。伴随着进入到10月份,我们高三的各种考试也陆续粉墨登场。尤其是10月末或11月初即将来到的期中考试也是全面复习以来,第一次检验我们成果的时间。为此,我们需要做好:"心理,知识,考试技巧"这三方面的准备,接下来我们谈谈如何应对陆续到来的各种考试。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只有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之后,我们在考试的时候,心理上才能够做到胸有成竹,从容应对。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做呢?

  1、每周抽出一个时间去宽广的地方游玩--时间定位在一个下午

  有的同学可能会说:"老师,有没有搞错?高三了,学习都学不过来,哪有时间玩呀?即使是玩,一周也这么累了,在家休息多好"

  其实有这样想法的同学大有人在,但是我们要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个事情。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们在备考的时候,不仅仅要进行知识的再补充,习题的再演练,还要注意每周心理的调试。因为我们高三的复习不是一天两天就结束了,而是长达一年的一场马拉松式的复习状态,那么谁能在这个阶段更高效的复习,谁最后取得胜利的希望就比其他人要大。而良好的心理状态是进行高效学习的先决条件。

  请同学们注意:咱们每周在学校进行学习,一般来说都是六天时间,晚上放学后,还有一堆作业要完成,全部完成的时间快的在晚上10点左右,慢的在晚上后半夜1点到2点,然后第二天又要早起进行上课。这样的状态要连续持续6天。加上周末可能还有各种辅导班。可以说同学们在每周都在进行一个高强度的训练。另外除了学习方面,在学校与同学们的相处,与老师们的相处 ,在一些情况下,可能导致心情不舒畅,直接影响到学习效率。

  所以由此可以看出,每周专门抽出一个时间进行心理调试是一个势在必行的事情,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能够不断缓解同学们在高三复习的紧张状态,不断调试自己的学习效率,从而能够从容不迫的去面对每一次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

  其实心理调试的方法多种多样,而每周抽出一个下午去一个宽敞的地方游玩是其中一种相对来说操作比较简单的手法。比如说去公园,去一个广场。而之所以不建议在家里休息的目的在于狭小的空间给人的感觉是压抑的。开阔的视野可以让心情更加舒畅,而且如果周围相对安静的话,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想想这一周的点点滴滴,进行一个小小的总结,去思考这一周的得失,寻找出这一周失败的环节,进而去改正。

  2、每周要肯花时间进行总结

  希望同学们进行以下两张表的总结:

  第一张表:

10月学习建议:知己知彼 从心理上做好备考工作

  这张表的目的在于,希望同学们在进行完每一套题的训练,都要进行一个这样的总结。明确自身的问题到底在哪里,然后进行针对性的训练,从而提高复习效率,也可以通过这张表不断的了解自己,做到心里有数,这样考试的时候才能够更稳。

  尤其是习惯性错误,我希望同学们在写习惯性错误的时候,不仅仅只是单纯的写出马虎,没注意等类似的字样,这样太宽泛了。要写的更具体一些,究竟是怎么马虎的,究竟是如何没注意的,通过这一张张的表的统计,同学们就能真正找到你最大的问题在哪里,从而进行针对性解决,那么高考对你来说,将变得十分轻松。

10月学习建议:知己知彼 从心理上做好备考工作
 

  一般来说,在同学们进行报考之前,大多数同学可能会经历这么7场大型的考试,有的学校可能更多,也可能稍微少一点,那么我建议在一模之前,同学们如果有时间的话,自己再给自己组织3到4场这样的全方位考试。这么做的目的在于什么呢?

  (1)通过这些数据的对比可以明确你在每一阶段的提升是怎样的,做到心中有数,可以从容面对考试。

  (2)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明确自身的学习周期,哪些时候是学习低谷期,哪些时候是学习的高效期,从而可以推测出高考当天的大致状态,进行提前准备,增强自信。

  (3)通过对比,明确差距,明确自身哪些科目是在短时间内有最大提升空间的,可以有侧重的进行复习。

  (4)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为报考提供最主要的数据支持,提供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往往这些成绩的平均分基本在咱们的高考成绩左右。

  3、进行真题训练

  通过刚才上面的两点,我们可以做到知己,但是想要达到知彼的话,就要进行这第三点训练,就是真题训练,因为即将来到的是高三第一次期中考试,所以希望同学们在这一个月之内,对往届的各区的期中考试题进行针对性训练。最起码要把近两年的各区期中考试真题做一遍,了解出题模式,出题思路,检测自身短处,同时别忘记做总结。这样才能在接下来的期中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以上三点就是我针对高三同学们的备考中三方面中的心理方面提出的三点调试手段。目的在于通过三种调试手段,做到知己知彼,增强自身信心,提高学习效率,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每一次考试,最后预祝同学们在10月份的每一次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阅读

2013北京高考学而思再创辉煌

2013秋季班次剩余名额班次表

2013国庆短期班招生简章

2013高考学而思培优学员高考成绩优异迈入清华北大

本文作者

艾永乐

艾永乐

学而思培优高中数学老师

一、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数学知识。二、严谨:学就要学好,学透。否则就不要去学,那样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所以在做题的时候强调做一道题就要做好做透。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