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福建高考 > 福建高考信息 > 福建:高职入学考试 不仅为解决生源危机

福建:高职入学考试 不仅为解决生源危机

2013-10-08 13:24:30福建省教育厅

  明年起,我省将整合原有的“高职单考”、“高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中职推免”等,组织实施“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以下简称高职招考),首次考试将于明年1月进行。9月中旬,强调“知识+技能”的考试大纲正式出炉。

  这场尚未举行的高职招考,让人嗅到了“本专科分类考试”的气息。不再一考定终身,对考生而言,是多了一次机会还是无奈的选择?考试方式的改变,能吸引更多学生上高职吗?又能否改变当前职业教育人才极度短缺的现状?

  高职成为高考改革热点

  今年4月,教育部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重点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省教育考试院也将这项改革视为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此前,我省的高职招生改革已举措频出:

  “高职单考”专门针对中职学生升高职,已实行多年,且与高考同期举行;“高职单独招生改革试点”始于2009年,考试面向中职生和普通高中生,但只在国家级和省级的示范性高职开展;去年推出的“中职推免”,让优秀的中职毕业生,可通过学校推荐,免试直升高职。

  这多项举措的效果却并不显著。今年,我省高职单考的报名总人数是1.89万人,中职推免的门槛一再降低,全部高职都纳入试点范围,录取的学生数也只有4500人左右,而同年录取的高职批次新生总数为9.45万人。普通高考仍是高职学校获取最多生源的途径。

  今年,还有一项名为“中期选拔”的试点在闽北职业技术学院、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推行。有升学愿望的中职二年级学业合格学生,通过选拔可直接转入高等职业教育阶段学习三年,毕业时颁发五年制高等教育专科层次毕业证书。

  “这算是帮助招生有困难的学校解决生源问题的特殊照顾政策,不可持续。”闽北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黄亚惠心里很清楚。

  “中职学生不难找工作,上了高职出来还得从学徒干起,而高中生更想拼本科。”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而这几类新生的报到情况也不乐观,只有70%左右,远低于通过普通高考录取新生90%的报到率。“连个考试都不需要,自然不珍惜。”

  更重技能的统一规范平台

  “对新推出的高职招考,我们还是抱了比较大的期待的。”身为省招委会成员,黄亚惠参与了政策制定的全过程。

  黄亚惠认为,原来几项考试面向不同群体,推出的时间也都不长,很多中职学生根本分不清楚。这也为一些民办学校的不规范招生滋生了土壤。“有了统一的考试时间、考试办法、考试大纲,也给了一个公开透明的考试平台。”

  高职招考的对象为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往届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允许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报考。这意味着,只要学历达到要求,不管是不是应届生,都有机会进入大学继续学习,“面向人人,面向社会,更符合职业教育‘终身教育’的定位”。

  根据公布的考试办法,面向高中生的考试和面向中职生的考试办法也有差别。一个明显的差别是前者英语150分,信息技术150分,而后者更强调专业技能,英语100分,专业基础课则是200分。录取时,学校也有一定自主权,不完全按分数优先。省教育考试院按考生所填报的志愿,向院校提供考生高职招考考试成绩,由院校根据已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黄亚惠认为:“这就是要避免走向应试教育而将一部分愿动手的人挡在门外。”

  但眼下,沿海的一些学校对这一新政的关注度还并不太高。

  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副主任王志刚将这一考试定位为普通高考的一种补充,中职学生不需再选择各类中职升高职的考试,更有利于中职学生报考。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招办主任阮金俤认为,虽然这次考试形式的改革在全国来说都走在前列,不过,由于规定已被高职招考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当年普通高考和录取,势必会使一些希望拼一把上本科的学生放弃报考。

  呼唤职教体系的顶层设计

  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各有关高校原则上应安排不少于各校上年度高职高专招生规模30%的招生计划用于高职招考,有关本科院校可安排适量本科招生计划在高职招考中使用。而按去年底我省出台的《关于支持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15年,将有40%的高职生源来自中职。

  “这意味着,即便是现在那些通过普通高考就能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将来也必须关注这一考试。”黄亚惠说。

  此前,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职高专处处长林宇曾表示,高职招生制度改革绝不仅是为了解决部分高职院校面临的生源危机问题而设计,而是为了有利于技能人才的选拔,为学生发挥个性潜能提供多样化选择。

  “但如果社会和家长择校和选专业的观念不改变,对高职院校的歧视不改变,这项试点改革就始终会‘雷声大雨点小’。”业内人士直言。王志刚也认为,近年来,职教人才短缺的现状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需引起全社会关注,单纯依靠改变入学考试的方式,还是不够的。

  “这首先需要学校紧跟社会动态,提高自身的办学质量和就业率,更需顶层设计。只有当职教培养出的技能型人才,获得社会尊重,并且有上升空间和渠道,职教的春天才能真正到来。”黄亚惠说。

  让高职学校教师感到振奋的一个信号是,今年本科二批的录取中,一些高收费的独立学院、民办学院纷纷遇冷甚至降分录取,前些年“打死也要上本科,坚决不读高职”的状况正在悄然改变。

[标签:福建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