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2014高考全国名校一轮复习作文考题精编(31-40)

2014高考全国名校一轮复习作文考题精编(31-40)

2013-10-14 11:39:41新浪教育

  31、山西省忻州一中康杰中学临汾一中长治二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肖伯纳: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周国平: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追求和创造;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

  要求:选好角度,确立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不要套作,不要抄袭。

  32、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第一中学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1)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去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继续开放的。——泰戈尔

  (2)生命是一条美丽而曲折的幽径,路旁有恋花的丽蝶,累累的果实,但我们很少去停留观赏或咀嚼它,只一心一意地渴望赶到我们幻想中更加美丽的豁然开明的大道。然而在前进的程途中,却逐渐树影凄凉,花蝶匿迹,果实无存,最后终于发觉到达了一个荒漠。——萨拉

  全面理解材料,然后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诗歌除外),确定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用规范汉字书写,不少于800字。

  33、四川省绵阳一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1)虹看到弧形的石桥,说:“我的姐妹,你的生命比我长久。”石桥回答:“你那样美,你在人们的记忆中会是永恒的。

  (2)宋朝诗人卢梅坡有诗云:梅雪争春未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读了上述文字,你有何感想?请联系社会实际或你的人生体验,自选角度,自选文体(诗歌除外),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34、江西省南昌市第二中学

  作文(50分)

  在百度时代,什么样的学问似乎都变得不太重要了。为什么?因为没有必要。你在百度上搜一下关键词,一长串的东西全出来了——你记那么多干嘛?

  对此你有何看法,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700字左右的议论文。

  35、河南省豫东、豫北十所名校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论语·宪问》:“或曰:‘以德报怨,何如?’子曰:‘何以报德?以直报怨,以德报德。’”

  《圣经·旧约·申命记》的第19篇,摩西受上帝之命,成为在埃及做奴隶的以色列人的领袖。他发布法令:“要以命偿命,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以手还手,以脚还脚。”

  《新约》中则有这样的记载:“耶稣教导门徒说: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牙还牙,以牙还牙。只是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右脸,连左脸也转过来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要由他拿去;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给他:有向你借贷,不可推辞。”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6、山西大学附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700字的文章。

  尼采曾说,处世之道应该是:不要爬上山顶去,也不要站在山脚,从半高处去看,这个世界真美好。这是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其实,站在哪里看世界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识和体验,你又有怎样的认识或体验呢?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37、山东师大附中

  每人都有一块必得由自己来耕种的土地。贫瘠、肥沃或许无法选择,荒芜、繁茂将由自己来决定。

  请以“耕种自己的土地”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选;③不必面面俱到;④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38、安徽省示范高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鸡蛋向内打破是食物,向外打破是生命。人生亦然,向内打破是压力,向外打破是成长。——李嘉诚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透露个人相关信息;书写规范,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39、广东省广州市执信、广雅、六中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

  丰子恺认为:“孩子的眼光是直线的,不会转弯。”英国作家菲尔丁说过:“世界在失去伟大的孩提王国,一旦失去这一王国,那就是真正的沉沦。”童心人皆有之,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变化,慢慢被蒙蔽了。当今社会纷繁复杂,欺骗之风日盛,保留童心就很容易上当受骗,更会被人认为心智不成熟。

  你怎么看待这种现象?有什么思考?请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童心”为话题,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题目自拟。

  40、江西省九江市七校

  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作文。

  9月3日,第十二届全运会,四川队帆板运动员马娇在比赛中看到辽宁队选手因操作失误不慎落水,情况危急,当即放弃比赛,跳入水中协助对手。马娇的表现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帆船帆板比赛仲裁委会当天作出裁定,按照此前几轮的平均成绩给马娇计分。

  请以“道德与规则”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1)必须写议论文。(2)不得抄袭,不得套作。(3)不少于700字。

[标签:高考 一轮复习 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