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3年 > 2013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求生智慧

2013年江苏高考优秀作文:求生智慧

2013-10-15 15:52:50高考满分作文在线

  谁都知道探险本身就是为了寻求发现,而好奇则是发现的强韧动力。材料中的探险者正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完成了对洞穴的探察,至于蝴蝶该是意外发现的奇妙景象吧。而正是这意外景象,让探险者本身开始反思自身的行为:我们在面对危机或危险的时候,能否做出及时的反应呢?蝴蝶在看到烛光后尚且知道向山洞的最深处寻求躲避。

  有专家说,躲避最能验证生灵的求生智慧。适应生存或发展状态,必须具备最起码的生存智慧,或者是迁徙的能力,否则将会随时遭受灭顶之灾。我们不妨把这些蝴蝶称为智慧者,它们不仅能及时感知危险信号,并且能及时疏散到安全地带。从这一点讲,虫类顺应自然,尊重自然法则,它们的精灵程度似乎已经超过人类可以想象的程度了。

  以蝴蝶为代表的虫类,非才智聪颖者,不足与谋。人类为什么不能对周围的危险信号做出及时的反应呢?难道是人本身缺乏求生欲望吗?

  今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爆发7.0级地震,造成大量房屋倒塌,高考满分作文人员伤亡自不必说了。试问我们的地震监测部门为什么不能及时做出灾情预测。来向社会提前通报呢?或许又有专家站出来说,地震在监测上有难度——仿佛难度可以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为什么在灾难没有发生之前,我们没有提出来,集中力量去攻关,难度这种难度永远解决不了?

  作为自然灾难的地震无法检测并做出及时反映,那么暴雨洪水呢?大家还记得今年3月22日晚的那场暴雨突袭湖南长沙,导致涨水淹没整个街道。21岁湖南女大学生杨丽君不慎落入无盖下水道被急流卷走,至今还不知所踪。这难道说也是像地震一样监测有难度?下水道井盖也无法监测?难道真像白岩松所说:“小小的下水道井盖也要李克强总理亲自过问吗?”

  自然灾难无法检测,情理倒也说得通,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些本可以避免灾难,却是无论如何也说服不了公众的。一切到底是天灾还是人祸,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公众需要安全的环境,作为服务者,有关部门就应该为公众考虑,及时发布危险信息,疏散受灾群众。如果还以种种借口推脱,我想只能说有关部门本身危机反应能力差,玩忽职守,缺乏服务大众的意识。既然如此,那你们拿着纳税人的钱干什么,如果此时还没反应,就该回家卖红薯了!

[标签:优秀作文 满分作文 零分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