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自主招生备考指南:如何申请自主招生

2013-10-19 17:55:3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何申请自主招生?

  一句话答案:1、学校推荐(简称校荐),2、个人申请(简称自荐)

  1、校荐自荐的区别校荐

  自招申请通常分为学校推荐、个人自荐。对于自主招生的高校,只有部分高校会向部分省(市)级重点高中(包括生源基地)分配名额。自荐的学生材料一般不需要校长推荐信,只需要学校有关部门盖章、签署意见即可一便确认自荐学生材料的真实性。然后在信封外标示“自主招生材料”后由自己邮寄到考生所要申请的学校。

  校荐和自荐的区别只存在于初审环节。在初审时,对于校荐考生进行通过性审核,对于自荐考生则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评比和选拔。在通过初审后的后续环节中,对于校荐考生和自荐考生都是同等对待。自荐的考生如果自身条件优秀就比较容易通过初审,各高校及联盟都会为自荐考生预留一定的初审名额,确保自荐考生有一定的通过率。

  初审环节自荐考生的通过比例较低,为5%-40%。

  校荐:

  高校会给各大高中一些自主招生考试的名额,各大高中一般按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和学科竞赛来给予学生校荐,通俗来说就是期中期末成绩越好,竞赛奖项越高,所在高中越会给你校荐。一般学校推荐的学生,高校都会直接给予自主招生考试资格。

  各高校给中学的校荐名额数量一般是根据去年中学取得自招加分资格的人数来定的。

  自荐:

  学生自己写申请材料申请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不同大学要求不一样,越好的大学要求越高。但一般认可以下四个硬条件:1、文体特长2、市优干、市三好3、参加过大学的自招夏令营并获优秀成绩4、学科竞赛。

  大多数学校同时接受“学校校荐”和“自荐”由于“自荐”申请方式通过资格审核的比例比“学校推荐”小很多,因此考生要尽量争取拿到报考院校的学校推荐名额。需要指出的是,“学校校荐”并不是学校在推荐信上盖了章就算是学校推荐,因为所有考生申请的材料都必须经过中学盖章,只有拿到中学的推荐名额才算是学校的校荐。

  2、申请条件

  (一句话答案:具体情况各校不同,但4类硬条件是共同的)

  凡是经过自主招生选拔的学生,各高校都在高考中给出了优厚的条件。自主招生形式已日趋多元化:有的高校特别重视考生参加各种大赛的奖杯,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动手能力“青睐有加”;有的高校喜欢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有的高校则对考生的一技之长“情有独钟”……自主招生并非高不可攀,只要你未雨绸缪,早做准备,总有一种形式属于你。

  总结:具有以下4类经历的同学是获得自主招生考试资格比较硬的条件

  1、文体特长

  2、优秀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

  3、参加过大学的自招夏令营并获优秀成绩

  4、学科竞赛(详见附录)

  a)    数学:全国数学联赛

  b)    物理: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

  c)    化学:全国中学生化学竞赛

  d)    信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e)    生物: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

  f)    语文: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新概念作文大赛、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作品、中华“圣陶杯”中学生作文大赛、全国“语文报”杯中学生作文大赛

  g)    英语:全国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创新英语作文大赛优胜奖、全国英语竞赛

  3、学而思学员中通过初审比较多的几类

  参加过全国或省级赛区的奥赛、英语或作文赛事,并取得了名次的考生,通过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比较容易通过高校的初审,有更多的机会获得加分。

  单科成绩特别出色或有特长的学生受高校青睐。如果学生在某一科目上特别出色或某一方面很有天赋,在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会得到老师的认可。

  思维敏捷,涉猎广泛,善于钻研的学生在笔试和面试中容易胜出。自主招生考试有别于高考,更看重学生知识面的宽度和深度。笔试成绩好的同学,不见得平时学习排名很靠前。

  在省级重点中学就读,且成绩优异的孩子容易通过初审。学生身在重点高中,不论是自荐还是校荐,都会有优势。

  材料准备充分,自荐信出色,通过初审的概率较大。我们指导考生深入了解院校历史、文化,专业背景、特色,结合本人自身特点,写出一篇能打动主审官自荐信,有助于考生通过初审。自主招生毕竟是院校争夺优秀生源的手段,初审通过,后面还有严格的笔试考核。

  4、具体申请步骤

  每年的12月,各高校开始公布自主招生的简章,由此拉开了自主招生的序幕。同学们要做的第一步便是递交申请材料,由于不同的院校对于材料要求有所不同,所以以下便以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为例,对其需要的材料予以具体介绍。

  网上注册

  资料投递的首先需要进行最基本的网上投档,投档第一步需要考生在网上自行进行注册,要求学生准确无误填写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等相关个人信息,电子邮件和手机号码将作为院校与考生进一步沟通的渠道,所以务必认真核实。

  网上申请

  通过网上注册用户名,考生登录相应学校网站,填写个人基本学习状况和家庭现状等一系列信息,这部分信息不需要考生提前做过多准备,只需将父母单位、学校全称等基本信息事先核实即可。个人基本信息之外,考生还须准确填写学校教务或其他部门的行政办公联系方式、中学联系人电话,以便于所申请院校能及时联系并核实学校相关信息。因此有意于进行自主招生自荐的考生以及家长,可以尽早查询学校相关部门和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为后续资料准备做好铺垫。

  个人照片

  网上申请须上传一张定比例白底正面免冠照片,该照片用于资质初审以及使用成绩的高校检查。如果照片不符合规定标准,则该考生无法通过自主招生的审核。因此,建议现阶段考生可选取当地专业照相馆,拍摄规定比例照片并保留JPG/JPEG格式的电子版本。

  等待投档

  完成这一系列资料的前期准备工作之后,考生等到学校自主招生投档期开始,可将相应材料依次填入网上申请表中,同时打印出纸质版本并提交所在中学签字、盖章,然后在截止日期前投递并可在网上查询资料是否签收、以及初审是否通过。

下一页:具体填写的内容及申请材料的准备

相关阅读

从高考优秀学员看高三备考之路

如何平衡高考和自主招生讲座

高三期中试卷分析讲座

高三秋季新生报名班次表

本文作者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学而思培优

2013年5月14日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是集高考、自招命题研究,高中学习方法、自招学习方法指导,高中精品课程、自招精品课程开发于一体的专门机构。创设完善“目标清华北大”、“目标985·211”、“自主招生”等不同培养体系。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