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像雾像雨又像风: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大猜想

像雾像雨又像风: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大猜想

2013-10-21 10:49:21圣达信教育文章作者:梁挺福

  2014年北京高考报名将在下月(11月)进行,相较于高考报名时间提早的变化之外,最引人关注的是,在2014年北京市高考报名通知中有关考生志愿填报时间条款不存在了,让人浮想联翩。近日,一篇标榜为“市教委会议纪要”的《2014年起北京市高考、中考改革重大调整》文章中,透露“志愿填报也有微调:考前填报,但从明年开始执行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可以同时报2个,第二志愿可以同时报3个。”

  近期媒体和业内专家也不断“放风”,有的支持考前实行大平行填报方式,有的认为还是考后实行大平行填报方式优,一时间众说纷纭,也没有官方信息,搞得满城“像雾像风又像雨”,2014届高三家长和考生也不知该如何去应对。作为专注于高考升学规划研究的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我和专家团老师也在第一时间对此做出研究与预判,我们在这里将与各位家长和考生分享。

  目前,从全国范围来看,有三种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并存,一种是北京和上海实行的考前填报志愿方式;另一种是辽宁、新疆实行的高考后估分填报志愿方式;最后一种是其它大多数省市实行的考后知分填报志愿方式。

  现在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也是经过多年的演变而成。2003年由于“非典”,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为考后填报,2004年又改回了考前填报志愿。到2006年北京自主出题,考题难度降低,考生分数大幅提高,至此依据市排名进行志愿报考更加科学。一直到如今,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实行“考前顺序小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对此,民间和家长也多有怨言,才有每年都有类似的改革呼声。尤其到了今年,北京高考报名时间提前,删除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为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提供了机会,这就更激起各方猜测和讨论。

  不管怎样改革,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无非有以下几种:1、现有的“考前顺序小平行”;2、考前大平行;3、考后估分顺序小平行;4、考后估分大平行;5、考后知分顺序小平行;6、考后知分大平行。

  每种志愿填报方式都存在利弊,且不说已经饱受诟病的考前填报方式,即便是考后知分大平行填报方式,也会存在不少弊端,比如名校分数将大幅度提高,中等分数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大大减少。随着院校录取排名上升,原来意义上的边缘考生,将会彻底下滑,被录取的院校更差。同时,由于录取分数扁平化,保大学和专业难度大大增多。

  至此,我们综合分析了多方的需求,以及考虑到任何改革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今年比较可行的改革方案应是填报时间变动,由考前挪到考后,其他报考规则保持不变,还是“顺序小平行”填报方式。我们不妨从三个方面来看。

  1、从考生和家长的角度来看。毕竟现在离高考还有8个月时间,2014届高三生刚进行完月考,即将迎来更为重要的期中考试,乃至为自主招生和志愿填报做准备。如果这个时候,将志愿填报方式改为考后“知分、知线、知位”的“顺序小平行方式”,那么每个考生知道了分数和排名后更容易定位自己可以报考的院校和专业,因此报考志愿就更加胸有成竹和科学规划了,因此也就让考生和家长吃了个定心丸。

  大家都知道,之前北京考前填报志愿主要依据学生的平时成绩(排名)或模考成绩(排名)进行,但北京的模考几乎是各区考各区的试卷,难度不同,分数不同,没有统一的市排名。有心的家长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心思,把校排名、区排名想方设法转换为近似的市排名,再根据这个市排名来选院校挑专业。在转换市排名过程中,家长还需考虑影响市排名的种种因素,如有政策性加分人数、未参加模考学生人数、复读生人数等内容,这么复杂的数据分析不是一般家长所能做到的。这也就使得一部分家长采取分差法方式简单应对志愿报考,然而面对2013年高考一本线突然提升80分背景下,这部分的家长2014年更不知所措从何下手志愿填报了。还有,就是有一些学生平时成绩和模考成绩漂浮不定,用哪一次成绩排名参考填报志愿:最好名次、平均名次和最差名次?这让家长和考生纠结不已!

  还有,每年让北京家长最纠结和最煎熬的时间点莫过于刚刚知道孩子的高考分数,此时并不知道孩子的市排名,与此同时高校的提档线也未知,家长和考生可真似热锅上的蚂蚁,着急、难受、纠结和郁闷,不是北京的高三家长是无法体会其中的煎熬。

  如果采取“考后知分顺序小平行”志愿填报方式,上面绝大多数的难题和纠结也就迎刃而解了,而且考生会更加安心备考,不会像每年5月中旬那样折腾考生。

  2、从教育行政部门来看。作为教育政策的制定者——北京市教委,每一项改革都会牵动万千家长和考生的利益,肯定会慎重行事。在2013年8月14日人民网报道了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态,“北京的报考改革未被提上议程,形式近几年不会有大的变动,因为涉及到人才招录和培养的大问题,即使要改革也将是缓慢温和的,所以寻找一种合理高效的方式需要更多时间。”但事隔仅2个多月后,人民网10月14日电,记者就北京市高考或将考后知分填报的传闻采访北京教育考试院,得到的答复是“2014年高考政策正在研究中,一旦有什么政策变化,将会第一时间在官方网站公布。市考试院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要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不要轻信传言。”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即便要改革,也将是温和的,像天津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就是连续4年逐步来完成的(2010年:天津实行考后估分1A大平行,设置4个平行志愿;2011年:天津市改为考后知分报考;2012年:一批B,二批A和二批B全部实行平行志愿,每个批次设置5个平行志愿;2013年:分别在各批次中设置有2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有5个平行院校志愿,第二志愿设有4个平行院校志愿),同样作为教育行政部门,相信北京也会如此,因此“考后顺序小平行”报考方式应该是目前改革风险最小的一种方式。在大家经验和方法逐步成熟和完善的条件下,就可以推进实施“考后知分大平行”报考方式。

  3、从高校自身角度来看。从高校的角度来看,我们询问了几位高校招办老师,他们也不支持考后知分大平行志愿填报方式。首先,平行志愿实行后,分数与学校之间的对应关系过于明显,即高分学生对应重点院校,一般分数学生对应普通院校,可能导致重点院校的录取线进一步提高,而普通院校录取高分考生的可能性减小。在这一点上,对于“985工程”院校林立的北京,人大、北师大、北航也不赞成这种方式,因为他们招不到高分的学生。反对声更大的应该会是一些市属院校,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同时接收高分二志愿的学生制度不再存在;其次,平行志愿使得很多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分差缩小,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专业安排难度大。最后,高校招收的生源同质化现象严重,唯分数论,没有多样性,不利于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相比较来说,考后顺序小平行填报模式对于北京高校更加适合些。

  制度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动机决定人们的行为方式。任何一个社会主体都要最大化自己的利益。作为受到社会和考生家长强烈关注的高考政策改革,无论是从考生角度,还是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自身,都需要保证主体最大化的利益。因此,我们才更倾向于2014年北京高考实行“考后知分顺序小平行”报考模式。无论如何,当下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还是要静观其变,等待官方最终消息,把握能改变的,也就是更好地调整心态,保证孩子在最短的时间里,能提高更多的分数。等到最终的消息出来后,我们再第一时间与考生和家长分享报考策略。

[标签: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