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2014年高考志愿改为考前大平行:是福是祸?

2014年高考志愿改为考前大平行:是福是祸?

2013-10-22 09:16:07圣达信教育文章作者:梁挺福

  昨天(10月21日)媒体报道,北京教育考试院负责人透露,“在志愿填报与录取环节,将对一志愿增设平行志愿,确保高分考生不因志愿数限制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与此前民间传播的信息吻合,即“志愿填报也有微调:考前填报,但从明年开始执行平行志愿,第一志愿可以同时报2个,第二志愿可以同时报3个。”

  前几日,我和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专家团队第一时间针对传言进行研究,撰写了《像雾像雨又像风: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大猜想》文章,我们从考生和家长、教育行政部门、高校角度来看,综合分析了多方的需求,以及考虑到任何改革都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因此我们认为2014年比较可行的,也比较稳妥的改革方案应是填报时间的变动,即由考前挪到考后,其他报考规则保持不变,还是“顺序小平行”填报方式。

  虽然现在来看还是“小道”信息靠谱,但其中用词“微调”不当,北京市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已经是“颠覆性”改变,彻底从考前有序志愿变成了考前大平行志愿。尽管不是我们所期望的那样,但政策如此改革,就要“兵来将挡”,对于2014届考生和家长来说就要面对。为此,我今天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专门召集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专家团老师,就此次北京高考志愿填报模式改革做了重点研究,分析了各类情况,看看对考生和家长、高校等各方是福还是祸?

  1.名校录取排名提高,选专业难度加大

  此次北京高考志愿改为考前大平行填报模式,将使得名校分数大幅提高,中等分数的学生进入名校的机会大大减少。随着院校录取排名上升,原来意义上的边缘考生,将会彻底被“边缘”,被录取的院校更差。比如,原来感觉能冲击北大和清华的学生,在实行考前大平行后,更敢于冲击北大、清华档次院校,无疑会使得名校分数抬升。同理,在原有顺序志愿方式下不敢报考对外、中财的学生敢尝试着报考了,最终把大多数院校的录取排名提高了,这个填报方式更有利于高分段的学生。然而,对中低分数段学生而言,可供选择的余地反而小了。

  相比有序志愿的报考方式而言,考前大平行志愿反而让绝大多数考生可以选择的院校层次降低了,往年北京市理科排名700名的学生冲击北大清华,但改革后排名500名的考生未必能被北大清华录取。这样来看,平行志愿后的“冲一冲”院校,很可能就会是改革前可以正常报考的院校。同时,平行志愿使得很多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分差缩小,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专业安排难度加大。而且,还会使得高校招收的生源同质化现象严重,唯分数论,缺少多样性,不利于培养创新人才。

  2.高分录取二志愿政策或取消,招生计划减少

  由于传统的考前顺序小平行方式对考生和家长的技术要求比较高,博弈成份较大,高分考生落榜概率较大。于是,北京市教委、北京考试院为了尽可能增加落榜考生的录取机会,尤其是高分落榜考生,因此要求一些院校预留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用来接收一志愿落榜的二志愿考生。比如像北工大开设的几个特设实验班每年都有近一半名额留给高分的二志愿考生,首经贸、北工商等也把数量不少的热门专业如金融学、会计学等名额预留给的二志愿考生。

  然后,在实行大平行后,降低考生报志愿的压力和风险,特别是高分考生报志愿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一志愿的满足率就大大提高,这样使得原先预留二志愿计划的院校减少招生计划,甚至会取消预留计划录取二志愿的政策。

  3.往年录取数据参考性下降

  在2014年高考距离8个月之际,出台如此重大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可以说对2014届考生和家长不利。往年考生和家长,最看重的就是近3年的录取分数,以及据此转化成的全市排名。实行大平行志愿之后,由于投档方式的调整,高校录取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于首届“吃螃蟹”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在报考时没有了历史数据作为参考,难度其实增大了。

  像2013年山东高考志愿全面推行平行志愿改革,使得首届考生和家长“措手不及”。在我们圣达信升学规划研究院2013年个性化“一对一”服务中,就有不少山东考生。其中有一位理科考生,今年高考考了648分,按照往年数据,家长给孩子定位了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冲一冲”院校,在山东倍受欢迎的东南大学作为“保稳”院校。经过我们专家多方数据分析后,科学判断这位考生定位院校过高,给考生定位了中山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作为“冲一冲”院校,北京交通大学作为“保稳”院校。最后考生被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实验班录取,家长和孩子都很满意,庆幸没有自己“误判”而耽误孩子的前程。

  4.参加自主招生人数增加

  据媒体报道,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政策普遍“瘦身”,目前已有23个省份加分项目调整。来自北京教育考试院此前的消息称,2014年高考加分减少了两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也由10分将为5分。以后的大趋势来说,也将会逐步减少加分项目,最终除了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外,其他加分政策都将取消。

  自主招生作为高三生最好的一次加分增效机会,势必比往年更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尤其是按往年政策,能拿到加分的部分考生,一旦失去了本来到手的若干分数,将会转战到自主招生中去,可以预见2014年自主招生将会更加激烈。

  5.自主招生院校定位难度加大

  在可以预见2014年参加自主招生人数激增的形势下,由于实行考前大平行志愿填报模式,也同样会给自主招生院校定位带来很大难度。我一直提倡,自主招生是前奏,高考志愿是核心,不为高考志愿服务的自主招生是白费劲。

  参加自主招生的院校多为985和211名校,北京实行考前大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后,势必让名校录取排名提高,选取专业难度加大,往年的数据参考性不大,因此,也会让参加自主招生中院校定位难度加大,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定位偏高,而让自主招生成了白费劲,那样就可惜了。

  6.对于复读生将会喜忧参半

  在大家讨论北京志愿填报模式改革的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了复读生这个特殊群体。据媒体报道,北京虽然高考报名连续5年下降,但2013年高考后复读人数却迎来高峰,其中一本线上超600分的考生占了三成,比往年有所增加,甚至还有685分这样的高分考生。

  在2014年北京高考实行考前大平行的志愿填报模式下,这些复读生将会受何影响呢?对于高分考生,将会不利,由于大平行,导致高分段考生都敢报,使得这些高分学生辛苦一年所涨的分数,让改革的政策所“抵消”了,好的结果是和去年上同档次院校,甚至还不如去年录取院校。像我今年所辅导的一位2013届复读考生,凭借高分幸运地考上了复旦大学8年制临床医学专业,要是2013年北京就实行这样的志愿填报模式改革,那她就可能不会那么幸运地被复旦大学录取了。当然,对于中低分复读生来说,平行志愿为他们增加了“赌”自己理想院校一把的机会,而不再承担着原来那么大的风险,这将会给这部分复读考生带来更多的录取机会。

  7.民大附考生受益增加

  在北京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由于政策所限,这些高考生在北京只有一次参加高考的机会,这就使得往年的民大附中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都趋于保守,这使得他们上名校的机会减少,且降低上名校的层次。据统计,该校2013年共有560人参加了高考,554人上了本科线,600分以上的文科110人,理科313人。

  对于2014届民大附中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北京实行考前大平行的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后,使得考生和家长心里更有底了,在一志愿平行的两个院校中,往往敢于冲击天南海北或家乡的名校,尤其对于高分段的考生更是如此,当然不可避免地也会“稀释”掉北京其他考生上名校的机会。
 

[标签:高考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