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高考改革方案对自主招生的影响

高考改革方案对自主招生的影响

2013-10-28 14:54:00本站原创文章作者:狐tt

  北京教育考试院10月21日公布了中高考改革方案,上周六(10月26日)学而思培优邓杨老师的讲座——高考改革又该如何平衡自招与高考?中,针对这一问题为2014年备战自主招生的考生进行了详细剖析。高考改革方案对自主招生产生了哪些影响?下面为大家一一解读。

  高考难度保持在2013年水平 区分度变低

  高考改革方案中提到:“2014年高考命题要坚持2013年命题方向,继续调整试卷结构,把握好学科间的平衡,确保在2013年的基础上稳定、持续、深化发展,使考试内容改革成效随时间显现更加充分。”从这段话不难看出,2014年的高考试题难度将继续延续2013年水平,这就导致高考成绩整体普遍提高,但高分段考生很难拉开区分度。

  如何选拔拔尖创新人才,高校自主招生尤其是部分名校招生力度势必加大;如何与其他考生拉开梯度,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成为进入名校的“敲门砖”。

  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 风险降低

  “此前,每年在志愿填报时,很多考生会出现在一个批次里没有被录取,掉到了下一个批次里,这就差了很多,平行志愿就是要让考生尽量避免这种遭遇。本科志愿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这给考生大大增加了选择学校的机会。”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说道。““大平行”与“小平行”之间的最大差别是考生志愿填报难度大大降低,志愿填报的风险也大大降低。因此这种志愿填报方式受到多数考生和家长的欢迎。”晨雾也在文章里写道。第一志愿实行平行志愿使得很多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分差缩小,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降低报考风险的同时却加大了选择专业的难度。这个时候获得自主招生优惠政策的考生将更有优势。

  取消各类加分 自主招生优势变大

  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政策普遍“瘦身”,目前已有23个省份加分项目调整。北京教育考试院早前公布了2014年本市高考照顾加分政策调整方案,不仅减少加分项目,而且降低加分分值。以后的大趋势来说,也将会逐步减少加分项目,最终除了少数民族加分政策外,其他加分政策都将取消。自主招生作为握有主动权的加分机会,势必比往年更受到关注,竞争更加激烈。

  对于高一高二开始学习竞赛的学生来说,取消加分并不意味加分泡汤了。学过竞赛的同学在自主招生上有天然优势,因自主招生笔试题目70%与竞赛题重合,竞赛同学可以轻松应对自主招生考试。

  综合以上三点,对于准备参加今年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要引起关注,尤其是成绩优异的考生更要引起重视,预祝明年2月底大家有个好成绩。

相关阅读

教育部专家谈高考改革:自主招生或将调整

2014自主招生备战:高校自主招生流程解读

2014年高校自主招生报名提前 招生科目可能再次瘦身

[标签:自主招生 北京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