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高考改革方案解读:高招一志愿平行填报没那么简单

高考改革方案解读:高招一志愿平行填报没那么简单

2013-10-29 10:11:26北京晚报文章作者:张航

  未来三年,本市的中考、高考从考试形式到录取规则,都将发生巨大变化。本周一,市教委正式公布《2014-2016年中考中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2014-2016年高考高招改革框架方案》(征求意见稿)。在高招的征求意见稿中,本市将从明年开始彻底结束之前备受诟病的“小平行志愿”填报方式。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

  在不少专家看来,如此改革已属“颠覆性”变化,考生的复习备考难免会受到影响。记者采访了部分在京高校的招办主任和教育专家,对2014年高招改革进行分析,以利于考生和家长理解、更好地投入到最后不到8个月的备考中。

  报名校风险下降

  选专业难度上升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对记者表示,此次北京高考志愿改为考前大平行填报模式,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考生。可以同时以第一志愿填报两所高校,意味着考生报考名校的风险大幅下降。

  虞立红说,按照过去的报考规则,北京考生几乎很难在一、二志愿分别都填报一所211工程重点高校,但实行平行志愿后就成为了可能。两类考生将因此受益,一是冲北大、清华等顶尖名校的学生,他们可以同时在一志愿的第二顺位填报人大或者北师大;第二种是报考北师大等名校有一定风险的考生。他们的报考风险都大大降低。

  由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大大降低,考生往年由于畏惧风险不敢报的学校2014年都敢“冲一冲”。虞立红坦言,可能会带来高校录取分数线有所上调,“但应该不至于调太大。”

  虞立红也表示,平行志愿会导致高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分差缩小,即高校录取分数扁平化,不利于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有高校招办主任对记者表示,由于所有高校的提档线排名都不同程度地提高,批次控制分数线的位置也很可能会被提高。另外随着投档难度的下降,今后考生选择专业的难度会加大。

  首次“吃螃蟹”缺参考

  报志愿还应以稳为主


  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认为,在距离明年高考不到8个月的时候,出台如此重大的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其实对考生和家长并没有太大好处。往年考生和家长最看重的就是近3年的录取分数,以及据此转化成的全市排名。实行大平行志愿之后,由于投档方式的调整,高校录取情况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于首届“吃螃蟹”的考生和家长来说,在报考时没有了历史数据作为参考,难度其实增大了。

  对此,招办主任们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除了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外,填报志愿仍要略偏向于保守,“大家都想冲一冲,很可能就托高了高校的分数线,不稳一稳,万一掉到二志愿就麻烦了。”

  仅有一次兜底机会

  志愿梯度同样重要


  招办主任们表示,由于平行志愿最少也必须有两所学校,因此北京即将实行的两所学校的平行志愿是风险最大的“大平行”。一志愿的第一顺位学校兴许还能“冲一冲”,但第二顺位的学校却必须要“兜住”,这是唯一的机会。

  虞立红说,在这样的情况下,一志愿A与一志愿B两个顺位的学校也必须要拉开梯度,“一个填北大,一个填清华,这样肯定不行。”如何拉开梯度?在教育学博士侯正方看来,必须要满足:一是A志愿的学校往年录取线要高于B学校;二是B学校的往年录取分数线要低于考生历次模拟考的最差成绩,“这才是最保险的。”

  高分二志愿或取消

  招生计划可能减少


  由于传统的考前顺序小平行方式对考生和家长的技术要求比较高,高分考生落榜概率较大。于是,北京市教委、北京考试院为了尽可能增加落榜考生的录取机会,尤其是高分落榜考生,因此要求一些院校预留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用来接收一志愿落榜的二志愿考生。比如像北工大开设的几个特设实验班每年都有近一半名额留给高分的二志愿考生,首经贸、北工商等也把数量不少的热门专业如金融学、会计学等名额预留给二志愿考生。

  然而,在实行大平行后,降低考生报志愿的压力和风险,特别是高分考生报志愿的风险会大大降低,一志愿的满足率就大大提高。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史贞军告诉记者,一旦考生可以在一志愿平行填报两所高校,的确已经代替了过去“高分二志愿计划”的作用,可能就没有再设立高分二志愿的需要了,“但具体做不做调整,怎么调整。我们会等方案征求意见结束正式定稿后进行仔细研究,肯定会最大限度照顾考生的利益。”

  自主招生竞争更激烈

  明确自身定位最重要


  2014年全国高考加分政策普遍“瘦身”。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报名规则,2014年高考加分减少了两项,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也由10分减为5分。一些专家告诉记者,从大趋势看,高考减分项目以后会越来越少,除了必要的少数民族加分外,其他可能都会取消。

  这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学生为了获得更大的升入名校把握,会纷纷去选择高校的自主招生。高招研究专家晨雾说,尤其是按往年政策,能拿到加分的部分考生,一旦失去了本来到手的若干分数,将会转战到自主招生中去,可以预见2014年自主招生将会更加激烈。此外,由于实行考前大平行志愿填报模式,同样也会让参加自主招生中院校定位难度加大,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定位偏高。

  在侯正方看来,不仅是学校,一些考生的自我定位也会发生变化,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些定位于报考普通211工程高校的学生可能会同样“冲一冲”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到时候哪怕获得了加分,但由于高考成绩不够而白白浪费,非常可惜。”

[标签:高考 高考改革 平行志愿 志愿填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