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e度家长对2014高考一志愿增设平行志愿的看法

e度家长对2014高考一志愿增设平行志愿的看法

2013-10-30 10:53:19家长帮社区文章作者:dyemn

  本文作者:Dyemne度论坛家长

  关于志愿填报方式

  2014年高考,北京地区的志愿填报形式改为一志愿可平行填报2所院校+二志愿可平行填报3所院校,与以往最大的变化就是:在一志愿增设一个平行院校。

  一志愿增设一个平行院校,在多数人眼中,都会认为是降低考生志愿填报风险的事情。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事情都是有两方面的。

  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

  1、所有高校的提档线排名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一志愿平行院校的设置,会使考生因不敢高报而放弃报考的情况大幅度减小。在多数人都不怕高报的前提下,各层次的学校,录取排名都被提高。高校提档线排名提高的必然结果是:同样排名的考生可能没有往年去的学校好,并且考生即便可以进入往年去的学校但没有往年去的专业好。

  换句话说,虽然一志愿平行院校的设置是考生及其家长所期盼的,但是其必然带来的结果是:表面上的确降低了志愿填报的风险,但实际的可能是更多的考生都不能上比顺序志愿时更好的学校或专业,也即,多数学生只能去到比往年稍次一些的学校或专业。如果在报名时不清楚这一点,志愿填报的风险面会更大,只是与往年比风险剧烈程度降低,即一志愿被退档的考生层次降低,并且被迫进入二志愿录取的分数与一志愿的级差变小。

  由于所有高校的提档线排名都不同程度的提高,各批次控制分数线的位置也会被抬高。

  2、历史气象资料需要审慎利用

  由于北京第一次实行一志愿平行院校填报,往年的高招录取数据也许就不能直接被利用了。换就话说,2014年以前填报志愿,你只要参考往年与你相同成绩排名的考生的录取情况,就能找到基本适合你的学校和专业。而2014年再用这样的方式就不行了。我们举个例子,一个孩子在北京理科排名中位列550名左右,原先基本上可以确定进入北清。但是在2014年,这样的清北边缘生只能彻底与北清无缘了。

  给各位考生及其家长的忠告是,圈选出的目标校,一定要在往年的数据基础上提一些分数或排名再填报。目测北清线提3~4分,一本线提6~7分,一般一本录取院校提高介于3~7分之间。这里的分数按2013年的计算排名。

  3.一志愿A与一志愿B如何配置?

  考生可以用一志愿两所院校在可能考好时冲一冲,以及在可能考砸时兜一兜。但从这两所院校的一志愿下落到第二志愿也还会有可能。这就要求一志愿A与一志愿B之间务必拉开足够的档距。那么拉开梯度之后的一志愿B会是什么学校呢?目测是往年二志愿用来接一志愿高分落榜生的高校层次以上的院校。但如果您真以往年二志愿接高分落榜生的高校作为一志愿B填报,目测您还真得不到北京报考改革给您带来的乐趣哈!

  4、挑专业?

  一志愿增加一所院校让各校提档线提高,必然造成高校录取的考生排列密集起来,高校录取每一分的考生人数比以往增多。高校录取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的差距变小,每个专业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变小。每个专业之间分数差距也变小。当我们填报专业,打算拉开专业间的档距时,表面上变得比往年难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专业的选择,是不是一定要有比往年多的分数优势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14年一志愿增加一所院校,使您的专业选择空间增大(由5个专业增加到两个5个专业),考虑上面所说的考生之间的分差变小的因素,目测也比13年增大了大约50%的专业选择空间。换句话说,一志愿专业选择空间是13年的1.5倍左右。这样,您的分数优势按13年的优势/1.5就足够了。按照这个思路,您报考选专业时,各专业拉开的档距是13年的三分之二即可。比如13年您选专业时,各专业应该拉开10分的档距,那么14年拉开的档距应该在6~7分之间即没有增加更多的风险。

  其实,由于从13年开始,由于考题难度的调整,一本线上再拉开分数线差已经更难了,上述的报考策略,比13年之前各专业拉开10分档距的报考策略更保险。这即14年高考报考制度改革给考生和家长带来的最大利好。

  原标题:Dyemn对14年一志愿增设一个平行院校后志愿填报方式的看法

<< 查看原帖并参与讨论

[标签: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