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2014高考北京平行志愿 如何拉开梯度报考

2014高考北京平行志愿 如何拉开梯度报考

2013-11-01 10:24:26韩旭的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志愿无忧网韩旭

  平行志愿让北京家长期盼已久,其来势猛烈,也让北京家长措手不及。从政策吹风,到媒体公布征求方案,让大家先喜后忧。媒体、专家连篇累牍的解读,并没有解除家长心中疑惑,对于首次实行的平行志愿还是一头雾水。家长千万次的问:“平行志愿,到底拉开多大的梯度合适?”

  我认为定位梯度有四大核心点:

  首先,考生定位必须清晰,知道自己的市排名范围!


  填报志愿,万变不离其宗,必须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考生在北京市的排名、定位。北京考前填报志愿,一如既往,需要家长收集考生历次月考、期中、期末、一模、二模的成绩、排名,评估考生排名变化趋势!

  其次,了解目标院校往年录取排名,同时必须假想该校排名提前至少10-20分绝对值!

  知彼在今年变得不那么如意,往年高校的录取排名在今年料会上升,每个高校上升多少,普通家长因缺乏经验,难以琢磨!志愿无忧网长期关注全国高考录取,特别是对天津市近3年从顺序志愿向平行志愿过渡的录取变化规律多有研读,完全可以供北京家长参考、借鉴。天津市实行平行志愿后排名靠前的985、211大学绝对分值大多上涨10分左右,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在一本线上的985、211大学,上升幅度会更大,能有20-30分左右的提升,如:兰州大学、长安大学等。因此平行志愿后高校在京的录取分数,较往年上升10-20分实属正常,家长必须对此予以考量。

  第三,一志愿B院校上升后的假想排名必须在自己的排名范围之内!

  平行志愿的实施,是为了降低高分考生的落榜风险,一志愿B的设计,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如果今年考生机械参考目标院校往年排名,很有可能A、B皆失,落得个鸡飞蛋打!

  第四,梯度没有固定值,完全因人而异!

  每个考生的排名浮动范围不一样,考虑A、B院校的梯度也不一样;同等成绩考生,对院校A采取的冲高、适中、保守态度不同,也会导致与院校B的梯度高低有别!同样的考生,假定都以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保底院校,那么A既可以报华北电力大学,也可以考虑冲击北京邮电大学,因此形成的梯度不会一致!

  举案说法1:

  2013年海淀区某文科考生,期中、期末、一模、二模区历次区排名在80-180名之间浮动,填报高考志愿时纠结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之间。最终结果,2013年该生高考成绩651分,海淀区123名,北京市303名,被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录取。北京大学654分,海淀区106名、北京市261名;中国人民大学637分,海淀区230名、北京市606名。

  2014年同样成绩考生,可不可以一志愿A冲击北京大学?一志愿B保底中国人民大学?按经验,报考北大、清华落榜生可能分流的院校依次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

  参看这5所名校在天津市近3年平行志愿录取排名及招生计划(文科)如下:


学校名称

招生计划

2012年最低排名

2011年最低排名

2010年最低排名

清华大学

5

26

22

21

北京大学

18

38

32

25

复旦大学

8

70

82

91

上海交通大学

1

70

147

0

中国人民大学

23

81

118

79


  以上5所名校在津文科招生计划合计55人,录取最低排名正常的话应在80名左右。

  北大、清华在京文科招生计划小计约80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小计100人,5所名校在京合计180人。个人预计人大录取排名未来在270-360名之间,按2013年考生分数分布提高绝对分值7-12分。

  结论是今年同样考生一志愿A冲击北大希望渺茫,一志愿B即使拉开10分以上梯度填报中国人民大学也不稳妥,极有可能两校同时踏空。建议B选择北师大或南京大学!同时特别提醒考生千万不能机械照搬往年录取数据!

  理科考生在今年的报考与此同理。

  举案说法2:

  理科考生市排名范围:3500-5000名左右;一志愿A北京邮电大学,进校选

  择热门专业,一志愿B北京科技大学,A、B校有10分左右梯度。北京科技大学往年正常录取7000-8000名,涨10分后,北京市约5700-6900名;涨15分后,北京市约5200-6400名;该生这样报考很保险!

  理科考生市排名范围:4500-6000名左右,一志愿A北京邮电大学,一志愿B北京科技大学。假若进不了A北京邮电大学,B北京科技大学有可能排名升至6000名以前,有一定风险!建议一志愿B华北电力大学,与A拉开20分左右的梯度。

  理科考生市排名范围:5000-8000名左右,成绩不稳定,想一志愿A冲北邮,掉下来的话想以北科为保底院校,此种方案风险较大!建议一志愿B北京化工大学或北京林业大学,与A拉开40分左右的梯度。

  通过以上案例总结,北京今年平行志愿报考指导思想如下:自知排名最重要,往年排名是参考,冲高保底各不同,固定分值不可靠!

[标签:高考 志愿填报 平行志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