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吉林省6所高中共获11个清华大学推荐名额

吉林省6所高中共获11个清华大学推荐名额

2013-11-01 14:41:47中国吉林网文章作者:单立国

  虽然2014年高考报名要等到今年年底才能进行,但自主招生的大幕已经拉开。清华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获推荐资格的中学名单及名额出炉,吉林省6所高中共获得11个推荐名额。

  清华给吉林省增加了推荐名额

  今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名额率先出炉。29日,记者从清华大学了解到,吉林省获得自主招生推荐资格的学校有6所: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长春市十一高中、吉林市第一中学、辽源市第五中学、延边第一中学。

  “吉林省2013年的推荐名额是8人,2014年增加到11人,说明吉林省的生源优势。”昨日,清华大学吉林省招生组组长林成涛表示,清华大学把近年来入校学生按综合表现进行了排队评估,指标包括获国家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称号等,来自吉林省的学生们素质普遍较好,评估的成绩靠前,所以清华大学今年增加了吉林省自主招生的推荐名额。

  与去年相比,今年清华“领军计划”的选才标准不变,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1%优先考虑。

  参加奥赛不一定获保送资格

  今年有一个特殊的变化,就是按照相关政策要求,只有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等奖并入选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具备保送资格,其他的奥赛获奖者将失去保送资格。而且,参加科技创新大赛的学生的保送资格也被取消。

  “这些原来可以保送去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学生,大多数都得走自主招生这条路了。 ”长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解释说,以往,参加奥赛的学生为了增加保险系数,多数选择不参加高考,而选择当保送生。奥赛中顶级的选手在比赛之后就会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其他的学生可以获得较之两所学校稍逊的高校,如上海交大、复旦、浙大等的保送生资格。

  现在,大家都在一条线上公平地参加考试。“既然要考,大家当然会挑最好的考,这样的话,首先当然是考国内最为知名的两所大学,可以想象,这两所大学的自主招生竞争将多么激烈。”这位校长说。

  清华、北大下月来吉林“摸底”

  “清华、北大11月份会来吉林省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摸底’,主要是考察尖子生的质量,作为给予推荐生享受高考降分录取优惠的参考。”一位中学的招办老师透露,清华大学将派老师到高中学校直接参与推荐过程,每年2月份清华大学将组织笔试,3月份组织面试,受推荐的学生通过清华大学组织的综合面试,即可享受高考最高降60分录取的优惠。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介绍,测试的命题以现行中学教学大纲为参照,重点在于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学习能力,不以超出中学大纲的知识为主要考查目标,但也可能会有少量试题超出中学教学要求;在考查难度上,充分考虑到高水平大学选拔人才的需要,难度高于一般的高考试题,对于优秀考生具有较好的区分度。

相关阅读

清华大学2014自主选拔“新百年领军计划”正式启动

多所高校自主招生青睐“奥赛”获奖学生

清华大学领军计划启动“优惠”降至一本线

2014高考北京获清华大学“领军计划”中学名单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清华]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