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北京高考 > 北京高考信息 > 北京高考改革 部分高校或将调整在京招生政策

北京高考改革 部分高校或将调整在京招生政策

2013-11-04 15:53:12北京晨报

  近期出台的北京中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即将启动的高考改革,不仅仅对中学产生影响,也会对高校的人才选拔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记者采访了多位高校招办主任,他们普遍认为改革方案的出台有利于学生的发展以及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学生的课业压力。同时,部分高校表示也将会针对改革方案的出台在招生政策上做出相应的调整。

  高校或将不再预留高分二志愿计划

  在此次的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从2014年起,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即:对本科一批、二批、三批的志愿设置由原来的4所学校扩大到5所学校,具体为:每批次第一志愿为2所平行的学校;第二志愿为3所平行的学校。第一志愿、第二志愿均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在每个批次一志愿和二志愿录取完成后,公布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再进行征集志愿填报及录取”。

  对于这一调整,有专家认为,在之前模式下,一些高校乐于投放二志愿计划,来捡漏“高分”落榜生。在新政策下,高分落榜生有了更理想的保底选择,对一些高校二志愿的预留计划会有冲击,导致部分二志愿校取消或减少主动预留计划。

  对此,中国农业大学招办主任周旭峰表示,从考生的角度来看,政策的调整减少了考生的落榜几率。但对高校而言,可能造成生源“扁平化”的问题。在平行志愿中,多一个平行志愿就意味着多了一层筛选,因此落实到北京的平行志愿方案调整上来看,一批次只增加了一个平行志愿,这种调整对考生来说是有利的,也并未过多影响高校的生源。此外,北京坚持考前填报志愿,这就避免了考生“只看分数,不看学校”,学生还是根据自己平时的表现和喜好来选择学校。以往,农大每年都会在京预留一定比例的高分二志愿的计划,但北京如果实施平行志愿,那么根据农大“对于实行第一志愿为平行志愿或第二志愿为征求志愿的省份,我校不再单独增加用于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招生计划。文史类不再单独录取二志愿高分考生”的政策,学校或将不再为北京考生预留二志愿计划。

  而同样为北京生源预留二志愿计划的北京工业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目前针对这一问题还在讨论阶段,暂时没有调整方案出台。

  语言类院校拟增加自主考核

  一批次有了平行志愿,提前批小语种的报考热度是否会减?高考改革征求意见方案出台后,有说法称小语种提前单独招生学校、自主录取的中低层次港澳台校,提前批次中有退出机制的学校将会受到较大影响。这三类学校的共同特点是在顺序志愿下起到了一定的二志愿的托底作用。2014年由于一批平行志愿的强大托底作用,使得他们都弱化了。

  对此,北京外国语大学招办主任许晔认为,对于真正喜爱小语种专业的学生而言,北京新出台的高考报考政策不会影响小语种提前批报考人数。此外,该校小语种招生对象不仅局限于北京生源,更多的来自于外地生源。因此,除可能对较冷门的小语种专业及专业调剂方面产生一些影响外,该政策对该校招生不会造成太多影响。

  此外,在此次中、高考改革方案中,对于英语的调整力度比较大。中考、高考英语分数的降低或许直接影响了英语在学生学习中的地位,而这也许会影响语言类院校在招生时的生源质量。对此,许晔认为,评定学生素质要全面考量,仅从英语一门学科并不能看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且,北京市提出的改革方案,将把英语考试分批分次到3年中,共6次。这未必会对北京地区学生学习英语造成过多影响。此外,学校也将会考虑在招收学生之前,开设自主考核方式。

  考生志愿填报无需恐慌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表示,此次出台的北京高考改革方案的征求意见,在专家多方论证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是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的,并且能够有效地缓解学生的课业压力。而针对高考志愿填报上的改变,新增一个一批平行志愿,这对学生而言肯定是有利的,在高考这样一个对学生一生发展都可能起到关键作用的人才选拔过程中,给学生增加了选择机会,同时也降低了考生因志愿填报失误而与理想大学失之交臂的风险。

  此前,有报道称一批新增平行志愿,可能会将一些学校的分数线大幅拉升。对此,虞老师认为,这一调整可能会导致一些高端学校的分数线被拉高,但提升的幅度或许并不大。根据以往在招生过程中对北京生源的了解,虞老师认为对于北京学生而言,面对着首都众多的高校教育资源,他们的选择相对更加多元。随着这些年来高校和社会的宣传,学生和家长也逐渐认识到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而非“分数高的大学”。在她看来,北京生源的志愿填报已经日趋理性。相对于那些高分拔尖考生而言,志愿填报的调整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因此考生和家长也不用为此而产生恐慌。

  高考改革应让“学”有所选“教”有所选

  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认为,北京率先公布中高考改革方案向全国的高考改革释放出三方面信号:第一,“以生为本”,给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权。例如,北京市调整志愿设计及投档方式,本科志愿填报实行本科批次平行志愿组填报方式,使得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更加敢于去选择自己心仪的大学,而不用像以前一样过多地考虑会“落榜”的问题。

  第二,立足全局宏观调控,促进教育机会公平。例如,高考招生在北京市规划的生态涵养区和城市发展新区设本科专项招生计划,增加这些地区升入本科一批高校的学生人数。

  第三,减压增效,加强高考内容与形式改革。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未全面完成之前,“高考考什么,平时学什么”,是高考指挥棒在高中教育乃至整个基础教育阶段发挥导向作用的生动写照。因此,高考的内容与形式,甚至直接决定了我国基础教育的走向和成效。

  从有利于大学科学选才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当前更需要的是打破目前大学按照高考分数统一划线录取的“一元选拔模式”,全面、深化地改革我国的考试招生制度,形成中国特色的招考“双选模式”,即考生可以选择大学、大学也可以选拔考生,考生可以根据自身学业状况和发展意愿有多次、多样的选择;大学可以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实施更科学、多元的选拔,实现学生“学”有所选、大学“教”有所选。

[标签:高考 高考改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