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院校动态 > 2014年新增5所内地高校免试招港生 广东招最多

2014年新增5所内地高校免试招港生 广东招最多

2013-11-05 11:00:13信息时报

  日前,记者从国家教育部官方网站上获悉,明年我国新增5所内地高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的负责人称,明年广东免试招收港生的高校数量和招生规模不变。

  明年广东高校招港生规模不变

  记者获悉,明年内地高校免试招港生计划从今年70所增至75所,分布在内地14个省市。香港学生可在明年2月25日至3月20日期间在网上预先报名,并在3月15日至31日到中国教育留学[微博]交流(香港)中心确认和缴纳报名费。

  不过,省考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明年免试招港生的内地高校有所增加,但教育部并没有对其招生规模作出明确规定,估计也与今年持平。这5所高校全部不在广东,但明年广东依然是全国高校招港生人数最多的省份,与上海、北京并列。今年和明年广东一共有19所高校免试招收港生。

  据悉,目前港澳生入读内地高校主要有几个途径,一是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院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入学考试”(下简称“联考”)或者“暨南大学[微博]、华侨大学[微博]联合招收港澳台和华侨、华人及其他外籍学生入学考试”(下简称“两校联考”)。

  也可以向有招生资格的学校申请保送生,或以香港中学文凭免试入学。

  根据教育部网站的材料,内地免试收生计划自2012年实施以来,两届共有2159名港生通过计划升读内地高校。

  大多数粤高校难完成招港生任务

  在更多高校免试招收港生后,是否会令内地学生升学竞争加剧?省考试院负责人介绍,虽然近年来,广东高校对招收港生不断有此类“优惠”利好政策,但实际上,在推行免试政策后,多数广东高校的港生招收情况未如理想。

  省考试院负责人透露,今年具备资格的广东高校原则上每个学校免试招收30名港生,但这不是个“死计划”。暨大、中大、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大学招收港生比较多,其中今年广中医过百人,中大250多人,除了这些热门高校,大多数广东高校基本连30个名额都招不满。

  广东省某重点高校一名招办负责人坦言,之前该校联招港生报到率只有五六成。对许多高校而言,免试政策效果并不明显,“港生跟内地学生比,选择余地比较大,除了到本地和内地就学,到英美等国留学的学生也比较多。”

  “很多人明明从小一直生活在广东等内地省份,但拿的却是香港或澳门的身份证。”对于高校的港澳生,不少人有如此评价。免试新政一出,有网友质疑,真正受惠更多的是否这种“内地港澳生”,而非土生土长的港澳生。

  不过,暨大招办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免试入学的港生,除了拥有港生的身份外,根据香港考评局的规定还要有在港就读的经历,并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但是,他坦言,在高校联招的港生中,确有不少是此类“内地港澳生”。

  不过,“内地港澳生”却称虽然身份有一定帮助,但并不意味着“想进就进”。广州大学[微博]大四学生邓丽琳就是这样一名“内地港澳生”,四年前参加全国联考,被广大录取。她说:“我有几个像我一样,拥有香港籍,但在内地上中学的朋友,以为有此身份参加考试更易被内地大学录取,但因为自身基础太差而没有成功。”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