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话高校 > 清华土木水利学院王爵大学感悟: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清华土木水利学院王爵大学感悟: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2013-11-05 14:54:55本站原创文章作者:狐tt

  但凡成功之人,往往都要经历一段一个人独处,一个人前行,寂寞相伴的黑暗岁月,而这段时光,恰恰是沉淀自我的关键阶段。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这句话用在王爵身上再适合不过了,从高中到大学,他这6年多的学习历程,无不印证了这句话。--小编语

清华土木水利学院王爵大学感悟: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学生王爵

  王爵,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人大附中),2010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目前是建设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一名大四的学生,同时选修了经济学的双学位;大学三年学业成绩名列前茅,3年总学分绩排名专业第一;因成绩优异免试攻读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研究房地产经济与管理方向。

  从王爵的履历来看,也许你会惊叹他的优异成绩,但是在赞美羡慕他的同时,你却无法体会风光背后他所付出的艰辛,更无法体会这一路走来点滴成长所带来的欢愉。从和他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了一种从容淡定,也许这正是他这些年来磨练出来的气质。要说他有什么不同,其实,他只不过比常人多了一份坚持。

  高中:巩固优势科目弥补弱势科目

  王爵初中就读于朝阳外国语学校,当时人大附中在朝阳区仅招收5名学生,凭借优异的成绩,王爵成为了其中之一,顺利考入人大附中第五实验班。因为人大附中人才济济,初上高一的王爵还有些力不从心,但依靠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高三的时候他已进入班级前三名。

  直面弱势科目每天坚持学习英语2个小时

  王爵的理科很好,英语相对是其比较薄弱的科目。为了提高英语成绩,王爵规定自己每天晚上10点以后就是英语学习时间,每天学习2个小时,就这样他雷打不动地坚持了一年时间,语感、成绩都有了显著提高,一跃将弱势科目变成了优势科目。“刚开始的时候是没看到效果的,但我一直要求自己每天必须学习,然后3个月之后有了明显效果。”他轻描淡写地说道。正是王爵这种坚持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才使得他守得云开见月明。在这个过程中,他也总结了很多经验供大家参考。

  “我刚开始会背一些托福词汇,觉得会增加单词量,对阅读和写作有帮助。但老师说过这种方式不可行之后,还是回归到高中的词汇和词组重点突破。同时配合语法学习,我的那本语法书有成语辞典这么厚,基本都被我吃透了。”王爵边说边比划着。“除了掌握基本的单词量之外,做题找感觉也很重要。”王爵如是说道。所以针对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王爵基本是靠做题练习,每天2篇完型3篇阅读的节奏。“写作呢,因为年级会出优秀作文集,所以我会把同学的作文仔细阅读,挑出来好的句型、词组学习。”

  强化优势科目做到融会贯通

  说到自己的优势科目,王爵变得侃侃而谈。他认为理科科目的学习不同于文科,不单单是知识的记忆,更多是原理的掌握。“我不建议刷题,这道题你会了,下一道题换个条件、绕个弯就不会了,那只能说明你不会,没有掌握这个知识点。我喜欢给自己出难题,增加条件和难度反问自己,我更喜欢掌握原理而不是单单会做题。”他说道。

  同时,王爵还喜欢跟同学讨论交流。他觉得同班同学不是学习上的竞争对手,而是共同成长的伙伴。不同观点的讨论,倾听别人的成果,思想碰撞后的成果会比一个人的思考更有价值,带给自己更多的帮助和成长。

  大学:学习才刚刚开始

  王爵虽然已经大四,并且免试读研,但是他却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业,一如既往地穿梭在教室、自习室之间。比起高中学习,他认为大学的学习更累,不单单是因为课程的难度加深,更是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在他的眼中,大学更需要学习,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

  总学分绩第一不是盖的

  清华大学聚集了全国各地最优秀的学生,第一年保持领先,学业成绩排名第七是需要付出努力的,第二年上升到第五,直到第三年成为第一,王爵这一路走来获得的成绩,绝不是仅凭一时的发奋或是小聪明就能得到的,需要的是持续不断的爬坡,突破自我极限。大学三年,看看王爵是如何度过的。

  木水利学院刚入学不分专业,大学第一年学习公共基础课和土木工程课程,数学和大学物理课程难度很大,下课了就去自习室学习,学到凌晨是家常便饭。课堂上一个半小时的微积分课程,王爵经常会学到深夜12点,为的就是完全消化,理解透彻。“大二开始接触专业课,有一段时间连续每天只睡4个小时,学到2、3点,7点起床再上课。每天困的不行,但也这么过来了。到了大三虽然更忙了,但是因为前两年的积累,已将忙碌变成习惯,不再会觉得累。”他最后说道。

  听完他的叙述,很难想象他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当问到他是否也会有郁闷、感觉很累的时候,他说道:“当然有了,但不会和家里说,基本是报喜不报忧,也就会和家里说说成绩、奖学金什么的。”问到他如何排解的时候,“自我暗示,自我安慰呗,我相信任何事情都会熬过去的。”王爵回答道。

  印象最深刻的小组合作--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

  作为建设管理系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不仅可以提高专业水平与实践创新能力,还能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锻炼综合素质。所以王爵连续两年都参加了这个比赛,并且在大三时总结大二的不足和经验,组建9人的“方兴为爱”团队斩获了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综合三等奖。“虽然得奖很高兴,但收获更多的还是历时两个多月和团员一起度过的一起努力的过程。”他兴奋地回答。

  想对学弟学妹说的话

  “努力学习是对自己负责。”

  “很多事情就看你愿不愿意努力,努力就一定会有好回报。”

  “就算再累再苦,受益的都是自己,不要认为是浪费。”

  “人要有抱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为之奋斗。”

[标签:清华 土木水利]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