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2013年北京海淀高三物理期中试卷分析

2013-11-07 18:55:19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也许是受到未来理综要加分的影响,这次期中考试的物理试卷并没有受到高考难度整体下降的影响,反而是有不少“新考点”。

  整体来看,本次物理考试的试题相较于2013高考稍难,以力学及运动学为主要的考察点,分为10个不定项选择,2个实验题,6道计算题,题型设置和往年一致。

  我们分开来看,10个不定项选择,基本都是“必考”点,但是承载这些必考点的题干却并非那么常规。

  比如第2题,与现在非常火热的航空领域相挂钩,且设置了一个干扰性极强的A选项作为干扰,对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

  再比如第4题,延续前年和去年将实验题放到选择题中考察的特点,很难说这不是一个物理高考的发展趋势,大家一定要充分重视。

  而作为压轴的第10题,除了考点依旧嫁接在对于过程的分析上,还加入了数学中最常见的图像分析,可以想见,命题者对于数理不分家、利用数学的思想方法解决物理题还是比较重视的。

  两个实验题,考察模式就相对更加常规,分别考察牛二定律及动量守恒定律的验证,考察形式比较常规,难度不大。

  6个计算题中,前四道,即13、14、15、16基本是送分题,注意计算不要犯低级错误,注意写清楚解题过程即可。

  17题,看似很高端的与动车联系,但是如果究其问题本质,无非还是汽车启动问题,注意在启动过程中明显需要经历的三个阶段即可。

  18题,作为最后一个压轴题出场,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一定要注意每一阶段运动过程的分析,尤其是最后一问,能量损耗最大和最小,分别出现在速度相同和相反的时候。能确定这一点也就不会有特别大的麻烦了。

  整张物理试卷,对“新”字的体现还是比较明显的。

  全卷出现了航天领域、动车模型等高端大气的现实结合点。考生必须要能否灵活应用所学知识,对现实生产、生活进行解释和分析。

  高考理综的最终改革会出现在2016年,那么在此之前的2014和2015就务必承担起了为2016年“试水”的角色,所以,每一次物理考试可能都会有一些不小的变化,那么对于我们2014年高考的考生,尤其要注意之后的复习中,一定要注意知识的灵活性,并学会如何从所谓的现实中提取出我们所熟悉的模型。

相关阅读:

2014届北京海淀区高三上学期物理期中试卷

北京海淀区2014届高三上学期期中考试物理答案

本文作者

刘业瀚

刘业瀚

智康1对1高考研究中心研究员

智康讲师团核心讲师,对于志愿填报、高考冲刺有深入研究,举办过多场公益讲座。所教多名高三学生在高考中均取得较大提升,如马同学(文)以北京市西城区文科前十进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