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飞行员招生 > 海军新规:自由散漫小心眼不能报考飞行员

海军新规:自由散漫小心眼不能报考飞行员

2013-11-08 13:35:01北京青年报文章作者:梁琦

  “自由散漫、心胸狭窄、孤僻不合群的人不能报考飞行员。”这样的字样被列入了2014年海军飞行员招生简章中。

  新“门槛”正式写入招生简章

  “写入招生简章,是希望起到提醒作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对于飞行员来说,要进行身体素质、心理品质、政治条件等方面综合检测考核,其中随着反恐和飞行事故增加,心理品质条件近年来越来越被重视。记者注意到,招生简章中明确了四种明显表现者不准报名,涉及学习能力、意志品质、性格特点、动作反应。“学习能力差、动作反应慢等很好理解,意志品质指自由散漫,自制能力差;办事不果断,胆小懦弱;独立完成任务能力差。性格特点则是对于那些性情暴躁、心胸狭窄、抑郁、爱钻牛角尖、固执、听不进批评、孤僻不合群、情绪波动大、粗心大意的人群。”

  团队合作是设立新“门槛”的主要原因

  “飞行员的工作岗位,主要在驾驶舱,飞行的方式也是以机组为团队的。”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的因素”及团队合作,对于保证飞行安全起着很大的提升作用。

  航空事故调查表明,在“多人制机组”运行过程中,大部分事故都涉及到与上述性格有关的问题。包括沟通不畅、团队决策不当、领导不胜任、情景意识下降或丧失、工作负荷分配不均和运行资源管理不妥当等。究其根本原因,与传统飞行训练的重点在于培养飞行员的技术能力,而对于心理状态控制、团队集体决策、共同工作效率的提高等能力的培养明显不足或者缺失有关。目前,我国已经建立起CRM即机组资源管理系统,提出了心理训练要求。其核心内容是权威、参与、决断、尊重,通过有效提高机组人员的沟通技巧、提倡团队合作精神、合理分派任务、正确作出决策来体现。

  “对于海军来说,其对沟通、参与、决断、尊重等能力的要求,或许更高。”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那么,在报名录取筛选时,如何判断哪些人具有上述性格特征呢?对此,这位负责人说,尽管今年的题目还不知道,但是,去年就有航空公司曾经以三个人分割一个苹果为题进行测试,从学生的分割结果和过程,可以看出其是否自私、有无团队意识、有无沟通能力等性格特征的端倪。

相关阅读

中国民航大学2014年在京招10名飞行学员

2014年民航飞行学院三专业拟在北京招50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4年“飞行技术”专业招生简章

北京:中国民航大学预选初检时间为2013年11月9日

[标签:高考 飞行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