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浙江高考 > 浙江高考信息 > 浙江:明年彻底取消“三模三电”高考加分

浙江:明年彻底取消“三模三电”高考加分

2013-11-13 13:45:43杭州日报

  近年来,高考加分政策备受争议。各地的加分项目五花八门,分值高低不同。不仅令考生和家长犯晕,更招致“造假”、“太水”等质疑。近日,21个省区市公布高考加分政策,加分项目整体缩减,全面“瘦身”。这是针对高考加分乱象下的一剂猛药。

  为了减少高考体育项目加分“寻租”空间,被人质疑的“三模三电”(航海建筑模型、航空航天模型、车辆模型与无线电测向、无线电通信、电子制作)项目,从2014年起,我省将彻底取消其高考加分。

  32项体育类加分瘦身为8项

  重点调整“学科竞赛和体育特长生”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10年底,浙江多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高考加分项目调整的相关文件,其中明确调整两类加分项目:学科竞赛和体育特长生。而今年,我省再度大幅“瘦身”高考加分政策,能凭借学科竞赛或者体育特长生项目获得加分的考生在加分总人数中的占比已压缩到不足1%和5%。

  据介绍,从2011年起,浙江就对高考加分进行“瘦身”,其中包括取消“三模三电”体育加分项目、取消“奥赛”省级获奖者以及科技竞赛集体项目获奖者中除“第一作者”外的加分资格等。

  其中,在各类高考加分项目中,体育特长生加分最受诟病,曾被媒体多次曝光资质造假之类的丑闻。

  2014年的高考体育加分,浙江体育加分从原来的32个项目削减到8项,仅保留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武术、游泳、羽毛球等。加分赛事由200多个减为30个。

  而全国其他省份大部分地区的体育加分也都限定在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8个全国规定项目,分值从5—20分不等。

  同时,2014年起,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部分科技类竞赛获奖者的保送资格被取消,加分不超过20分;全国奥赛省赛区一等奖的保送和加分资格均被取消。

  学校仍开设“三模三电”

  坚守理想的学生还是有


  一位重点高中的高三班主任说,他带的这一批学生是2011年入学的,他们明年参加高考时,将实行新的高考加分政策。其中备受争议的“三模三电”加分政策被取消了,对学生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影响的。

  “以前学的人就不多,好一点的高中也基本不超过10个人,现在加分政策取消了,学的人更少了。”这位班主任分析,“三模三电”之所以在杭州的高中当中没有大范围的铺开,还有一个原因是杭城的初中很少学,而且“初升高”的时候,也不考“三模三电”,“兴趣要从娃娃抓起,孩子小的时候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没有基础,也没有兴趣,到了高中,很难会想要主动去学。”班主任透露,确实有不少学生功利性比较强,参加各类竞赛就是冲着加分去的,但是这并不能怪学生,而是整个社会大背景造成的。

  加分政策取消了,可能真正的兴趣反而能更好地发展了。目前学校仍然开设“三模三电”的课程,也会经常带学生参加无线电通信的比赛,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坚守理想的学生还是存在的。”该老师说,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把目光放得更远,不仅仅只看到“升学”这一个目标,“不能总让孩子走捷径,因为捷径上也会摔倒的。”

[标签: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