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从六大方面揭秘期中考试失败的原因

2013-11-15 14:34:04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高考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作者:xgdcz,智康1对1老师

  期中考试刚过,很多同学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考不好,首先反省自己是对的,简单认为孩子没有用功,花时间少了,做题少了,那是很错误的。家长们都在关心如何分析试卷,如何查出错因,明确解决方法。在此跟各位家长、同学介绍一下考试试卷的分析方法。

  试卷分析有微观分析和宏观分析两个层面,微观分析主要着眼于试卷试题的对与错,当然是错题为中心哦,就错题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知识遗忘:知识回忆不起来了,更多的是知识的理解不到位,知识之间的关联没有建立起来;

  2)审题不清:简单说就是没看到与没想到。没看到就是没有看清题中所给的信息、条件,或没有看完试题就分析,得出答案,当然会错的很惨。没想到那是分析过程的问题,其实是思维品质的事情,这个下面宏观分析再说。

  3)答题不规范:主要表现在学科用语混乱,答案模型或常规格式不熟悉,更多还是缺乏考试经验,想到一点写一点,缺乏规范意识,表达能力缺乏训练,言不达意。宏观分析主要着眼于孩子当下的学习情况,主要分析的是孩子的以下几大学习核心要素.

  4)计算错误:计算出错一般同学自己都归因为练少了,有一点关系,计算不就是加减乘除吗,哪有那么难。最重要的是你计算的时候也同时在想这些量的关系等,一心几用,这才是计算错误的问题所在。

  5)因难而弃:看到试题没有思路,感觉很难,放弃了。这在我前面的帖子中也详细说过这个问题,感觉难主要的原因有三个:一是复杂,演算推理过程复杂,或是计算复杂等;二是知识储备混乱,做题时不能快速准确提取信息,没有思路,这种情况往往在交卷后一下就明白了,或是发下试卷一看,这么简单,我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就没有做出来;三是陌生,陌生之中有熟悉,熟悉之中有陌生,因为陌生,导致很难的情况不少。

  6)慢而未完:做题慢,没有能够把题做完,平时做事情慢慢来,平时做题少,训练不到位,这些都是表面原因,其本质是跟做题多少没有太多关系,考试没思路,是心中无题,不是做题多少的问题,做题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总结归纳,做一个题要会一类题,学会融会贯通。

原标题:期中考试试卷微观分析法

本文作者

邓才志

邓才志

智康1对1高中部化学名师

用教学行动在孩子心灵深处播种下智慧的种子,让思想在孩子的成长岁月中生根发芽,让快乐伴随在孩子高效的学习过程中。2012、2013连续两年带出智康理科状元,深受学生及家长的好评。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中频道 > 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