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保送生 > 保送生新闻 > 2014年起全国大学保送生招生规模将大幅减少

2014年起全国大学保送生招生规模将大幅减少

2013-11-21 10:35:19都市快报

  清华浙大公布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

  只面向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招保送生

  浙江保送生数量从近300人减少至50多人


  前天,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布2014年保送生招生政策,向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招生,浙江是杭州外国语学校。昨天,浙大也公布了2014年保送生招生政策,只面向外国语中学招保送生。北大招办和复旦大学招办也表示,会在近日出台面向外国语中学的保送生政策。

  从各高校公布的信息看,2014年起,全国大学保送生招生的规模会大规模减少。浙大招办主任夏标泉、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等资深招生工作人员都证实了这一消息。

  浙大公布保送生招生简章

  昨天,浙江大学公布了2014年保送生招生简章。招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具有保送资格的全国16所外国语中学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浙大规定,保送生采用中学推荐的方式报名,推荐名单须在中学校内公示。学生要准备自己手写的《个人陈述》,还要提供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原始记录(班级成绩册)的复印件,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等材料。

  浙大招办主任夏标泉老师说,今后,学科竞赛类的保送生,浙大估计很难招到了。保送生采用网上报名的形式,报名截止时间为2013年11月25日,12月2日后考生可登录系统查看综合能力测试的时间和地点。

  复旦大学招办表示,今年面向外国语中学招保送生的政策和规模与往年变化不大。

  清华招外国语中学保送生

  北京没有一所学校有资格


  清华大学19日在本科招生网上也公布了招保送生的政策。在保送生减招方面,清华是最先被媒体关注到的高校。清华也面向外国语中学招保送生,北京没一所中学有推荐保送生的资格。

  面向外国语中学的保送生招生专业中,除了日语、英语等专业,清华大学还提供了建筑学、新闻学、人文科学实验班等热门专业。有资深招生人士说,这项政策对考生非常有吸引力。因为教育部有文件规定,面向外语类中学招收的保送生,专业仅限于外语类专业。

  另外,清华大学在招生网上也注明了,参加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表现优秀并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保送条件的考生,可以在竞赛现场通过考核予以录取。

  昨天,北京一些媒体报道说,清华2013年拟录取保送生为650人。2014年清华拟录取人数预计将缩减约三分之二,腾出的名额将用于统招计划和自主招生计划的指标。

  昨天,我们向清华大学招生办求证,招生办工作人员说,2014年清华大学会减少多少保送生;保送生减少了,会不会在自主招生等方面增加名额,这些问题现在都没定论,回答不了。

  学科竞赛“保送生”

  2014年开始凤毛麟角


  昨天,杭州一些重点高中的校长,以及国内几家重点大学的招办主任,介绍了2014年起保送生减少的前因后果。

  国内知名大学招收保送生,除去奥运冠军之类的特例,一般分两类:一是学科性竞赛获奖的同学,主要是物理、化学、数学、生物、信息科学的奥赛获奖者。一类是知名大学面向外国语中学招的品学兼优的保送生。

  在2013年及以前,通过奥赛获奖被保送的政策稍微宽松点。每年,浙江省一门科目有保送资格的学生就有50多个。5门科目合起来,浙江有近300人有保送资格,学生可以不参加高考直接被录取。这些学生一般都会按成绩的好坏,被北大、清华、复旦、浙大、中科大等名校抢光。

  现在,教育部规定,2014年起,只有获得全国中学生奥赛决赛一等奖并被选入参加国际奥赛国家队集训的学生,才有保送资格。而有这类资格的学生凤毛麟角,一门科目一个省可能只有几个。新政策下,这些学生在比赛现场马上就被清华和北大抢着录取了,其他学校根本没机会。新政导致学科竞赛“保送生”基本成历史,保送生大量减少。

  另外一类是高校面向外国语中学招收的保送生。包括杭外在内,全国有16所外语类院校。当年国家为了培养外语类人才,允许重点大学向这些外国语中学招收外语类专业的保送生,这一招生政策已延续很久。

  教育部阳光高考网站显示,每所外国语中学推荐保送生的限额一般都在100人至200人之间。如2013年,杭外名额为140人。2014年的则还未公布。这类学生数量目前变化不大,新政策下,像浙大、复旦等学校,基本上只能招收这类保送生了。

  杭二中校长叶翠微说,五门竞赛学科,整个浙江省以前每年有近三百位学生能保送,现在大约只有五十人能被保送了。叶校长和一些招办主任分析:“教育部出台新政策,是因为之前很多中学搞竞赛辅导非常功利化,只是为了保送进大学。现在教育部要去功利化。真正让那些对学科有兴趣的学生去搞竞赛。”

  保送生招少了

  自主招生名额会不会多


  保送生数量大规模减少,一些媒体在猜测,空出来的名额,会不会给自主招生?对这一点,各高校招办主任看法不一。

  浙大招办的夏老师说:“自主招生数量是限定好的,不大可能增加。

  “但自主招生会有新变化,一些学科竞赛获奖但不够保送北大清华的学生,特别是物理和数学竞赛的学生,在参加自主招生时会有优势,因为自主招生理科是考物理和数学两门课,这可能会让自主招生竞争更加残酷。不过假如搞竞赛的同学是偏科的,那反而没有优势。因为自主招生获得降分优惠后,高校还是要看高考成绩。”

  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一位在招生方面有多年经验的老师说,新政出来后,原先要被保送的学生都没着落。各学校估计会变着法子多招一些参加竞赛得了奖的优秀学生,最大可能是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

  一招办老师说:“虽然教育部规定了自主招生名额只能占当年招生数的5%,但几乎所有学校都是暗暗在扩招一些的。因为这些学生确实很优秀。”

  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认为,保送生招得少了,复旦多出来的招生名额不会放到自主招生那边去,会把招生名额用在高考统招上,比如向西部倾斜,向农村倾斜,但具体怎么做,最终要看教育部出台的政策。去年,复旦大学在浙江通过各种形式招生200人左右。

  12月份,各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将会陆续公布。

[标签:保送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