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高校教授:教育部交出自主招生权大学也不敢接

高校教授:教育部交出自主招生权大学也不敢接

2013-11-29 11:07:56京华时报

  大学常被看做是一方净土,属于学校中层干部的招生处长却引发巨额的贪腐,这使得社会对中国大学现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我国现行的大学管理体制如何,大学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大学是如何看待自主招生全面放权的问题。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所长雷庆。

  “中国人民大学出了问题,很多人认为是自主招生出了问题,其实是社会环境的问题。我们是人情化的社会,一方面,自主招生只是教育部开的一个很小的口子;另一方面,即便教育部肯将招生自主权全部交给大学,大学也是敢交不敢接。”

  谈领导任命

  公聘尚未全面推行


  京华时报:目前中国的大学管理体系什么样?

  雷庆:中国的大学现在的主体机构是学术机构,这包括学院、系、研究室、实验室等;还有行政管理机构,如教务处、人事处、总务处等;还有党委机构;直属或附属机构,或者称为教辅单位,比如图书馆、校医院和开办的一些公司等。这些都属于实体机构,非常巨大。

  另外,还有一部分咨询性的机构,比如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等,都是以每年定期开会的形式决定重大的事情。这些构成了大学里的主要机构。

  京华时报:大学里的主要领导是如何来任命的?

  雷庆:一般大学里的主要领导是由大学的主管部门来直接任命。比如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是由教育部来任命,北航属于工业信息化部来任命,市属高校则由北京市来任命。关于人事任命,教育部很早之前就开始试点公开招聘大学校长,但还没有全面推行。目前只有985高校的校长、党委书记由中央来任命,他们都属于副部级级别,其他的如211类及普通大学的大学校长都是由主管部门来任命。对于学校中层来说,主要由学校任命。

  根据“党管干部”的原则,学校党委常委会对中层干部进行任命。部分学校也开展了处级干部的公开招聘方式,由组织部门发公告,允许学术上有一定成就的老师进行公开竞聘,特别是鼓励一些年轻的老师参与应聘。

  论体系弊端

  应该减少行政干预


  京华时报:面对我国现在的大学管理体系和机构、人员的设置,你认为存在哪些弊端?

  雷庆:这就是反映了多年的行政化色彩太浓厚的问题,也就是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这并不要简单地取消大学的行政级别,更重要的是要尽量减少行政对学校的干预。

  这不是简单地把大学行政级别取消的问题,实际上也很难将两者完全区别得清楚,即使是属于学术范围解决的事情,是否能保证教授委员会完全公正,完全按照标准来做,也需要监督。

  京华时报:中国大学对行政人员的管理如何?

  雷庆:实际上,国外大学也有行政管理,他们的行政人员真的是行政人员。每年寒暑假,大学行政人员是正常上班的,只在法定的节假日休息。而大学老师拥有寒暑假,但若在法定假日中安排了课,也必须正常上课。国外的行政人员个人晋升和工资也与大学老师不同。

  我国大学的行政人员没有自己特有的晋升渠道,除了少数人有行政级别,其他人也和教师一样评职称。工作多年的老职员虽然当不上处长,但有。

  聊自主招生

  放开自主选材成本高


  京华时报:你如何看待人民大学出现的问题?

  雷庆:现在的中国大学是开放的系统,受社会的影响非常大,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在大学也可能发生。出现这样的事情并不奇怪,大学也是一个小社会。人民大学招生处发生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一个个案。高校容易出问题的地方很多,比如基建、教材采购、招生等。招生虽然不涉及钱,但是这个环节也出了问题。

  京华时报:现在社会上呼吁高校要有更多的自主权,要更加放开自主招生,但是对自主招生可能存在的问题你怎么看?

  雷庆:这不是行政和学术不区分的问题,关键是学校也要有自己的定位。在自主招生的问题上,如果由教授来掌握,可以正常运作,也能规避很多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办法放开完全让教授自主选材,这样的成本太高。如果允许教授自主选材,那么招收一个学生就要组织一个委员会,要是招收1000个学生呢?所以目前还不能全部放开。

  人民大学出了问题,很多人认为是自主招生出了问题,其实这不是自主招生制度的问题,而是社会环境的问题。我们是人情化的社会,一方面,自主招生只是教育部开的一个很小的口子;另一方面,即便是教育部肯将招生自主权全部交给大学,大学也是“敢交不敢接”。

  京华时报:国外的高校是怎么做的?

  雷庆:国外有一些是专门做招生的人,他们是学校里的老师,拥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我国现行的制度下,这种专职招生官的形式是难以实行的。目前的环境下,有监管不严的地方,但这些因素并非全部,也非大学所独有的。

  说未来办学

  定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京华时报:您认为未来大学办学的理想状态是什么?

  雷庆:首先是落实办学资金。一个大学办学,定位要明确,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会出什么成果都要明确。同时,政府投入必须要有保障,这样,校长、处长就不需要为了办学资源四处求人。同时,大学需要自己制定一些制度,接受社会和教育部的监督。在我国现在大学中,很多资金是以承担项目的方式拨给学校,而学校为了跑项目,要经费会发生很多事情,如果投入有保障,这样也可以避免学校用资源与外界产生交换,大学也不必拿出很大的精力去争项目争资源。

  对于大学中,是行政部门掌握更大的话语权,还是学术委员会有更大的话语权,主要是这个人是否公正。在国外,他们的行政人员称为主管、主任都是非常专业。

  京华时报:国外大学的经验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地方?

  雷庆:首先是学术和行政分开,这是目前很多学校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其次,大学要在社会上起引领作用,从校长到老师、学生都提倡,必须要有自己的品格。第三,就是政府要把大学办学的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实际上,曾经有教育部的领导问我们“现在还有什么权利没下放给你们?”我们当时都愣住了,很具体的权利还真说不上来。现在的情况是教育部门把很多事情交给大学,但是资金又没有充分保障,把很多事情切分成项目,大学生在争取项目的过程中难免会不出问题。

  京华时报:教育部说6所学校公布了高校章程,您认为这对大学办学会有哪些意义?

  雷庆:会有帮助,章程的制定不是一定了之的,学校必须真的把章程当成办学的根本大法来执行。规定出来了,总比过去没有强。特别是以前换个领导换个做法,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风格,有的领导会得到老师的喜欢,有的则不能。

  现在全部按照章程要求去做,有延续性,即便有人不满,也是有规定可依,对高校发展来说,很有好处。

  >>人物·雷庆

  现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兼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术兼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普通高校教育技术学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副主编。

[标签:自主招生 高校]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