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志愿填报 > 填报指导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究竟什么是重点大学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究竟什么是重点大学

2013-12-03 15:37:22吕迎春老师新浪博客文章作者:吕迎春

  说出来可能有人不相信,事实上,国家从来就没有一个关于重点大学的正式统一的定义,而只是在不同时期把某些学校列入“重点建设”。这些重点建设的院校不同时期有不同的标准,而且数量也随时变化。如1954年时有6所;1959年有11所,60年代又追加为48所;1978年有88所,80年代又增至98所;90年代又叫“211工程”;不久又出现“985工程”,先是10多所,现在是40所左右。像这样不断“与时俱进”,变化无穷的所谓重点大学,恐怕连专家也解释不清。难怪教育部学生司在网上公开回答考生疑问时说:“现在国家对重点大学无明确界定。”

  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凡是在全国各地招生时都列入“一本批次”的大学就是全国重点大学;只在部分省份招生时列入“一本批次”的大学就是地方重点大学。

  吕老师提醒

  1.“既成事实”的全国重点大学


  虽然国家并没有明确“重点大学”的含义,但是长期以来,以下这些高校在全国各地招生时,都被当地列入“重点本科”录取批次,我们可以把它们看成是事实上的“全国重点大学”。

  北京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体育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

  天津市: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

  上海市: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东政法大学。

  重庆市:重庆大学、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

  河北省:河北工业大学、燕山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

  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

  内蒙古:内蒙古大学。

  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东北财经大学。

  吉林省: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长春理工大学。

  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

  江苏省: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徐州)、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浙江省:浙江大学

  安徽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

  福建省:厦门大学、福州大学。

  江西省:南昌大学、江西财经大学。

  山东省: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河南省:郑州大学。

  湖北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湖南省: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

  广东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西大学。

  四川省: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

  贵州省:贵州大学。

  云南省: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

  陕西省: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

  甘肃省:兰州大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大学。

  2.地方重点大学

  有些高校在本地招生时,列入一批本科录取,在外地招生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地招生时,则列入二批本科录取,如石家庄铁道大学、山西大学等。

  有些高校在本地招生时,列入二批本科录取,在外地招生时,则列入一批本科录取,这些学校主要是北京、上海及沿海省份的部分地方高校。如江苏大学、在本省招生时,分为一批本科和二批本科,而在外地招生时则全部列入一批本科。

  有些高校的部分专业在一批本科录取,其余专业则在二批本科录取。在一批本科录取的专业大多是一些热门专业,或是该校的龙头专业;在二批本科录取的专业大多是一些冷门专业,或是该校近年来新开设的边缘专业。如石河子大学也是211工程高校,该校每年招生大约6千余人,其中本科招生分为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两个批次在全国大多数省份都安排有招生计划。学校安排在二批本科录取的专业主要是农科类和师范类专业,如:农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林学、园林、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科学教育、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化学、应用物理学、历史学以及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护理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

[标签:志愿填报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