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山东高考 > 山东高考信息 > 青岛明年10万人挤春季高考 三分之一是外地考生

青岛明年10万人挤春季高考 三分之一是外地考生

2013-12-04 11:17:47青岛早报文章作者:臧旭平

  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我省春季高考报名人数,这一数字达到了99699人,比去年激增61%,增幅之大令人咋舌,这也意味着从2012年开始的我省春季高考步入高速增长期。

  数据>>>春季高考人数多了3.7万人

  昨天省教育厅公布了2014年春季高考初步统计人数,达到了99699人,比2013年增加了37853人,增幅高达61%,创下了自2012年我省设置春季高考以来的历史新高。记者从市招办了解到,我市春季高考报名确认正在进行中,2014年我市春季高考网报人数为12329人,比2013年网报增加2818人,增幅29.6%,低于全省春季高考总人数的增幅。

  2012年我省首次设立春季高考,在此之前春季高考的名称是对口高职招生考试,尽管参与的考生都是中职学校毕业生,但更名后的春季高考吸引力明显比对口高职考试高出一大截。数据显示,近年来春季高考报名人数一直处于急速增长中,2011年全省对口高职考试人数37918人,2012年增加到了40438人,增幅为6.7%;2013年增加到了50485人,增幅为24.8%;今年则增加到了99699人,增幅扩大了61%。

  相比于全省总人数增幅的持续上升,青岛考生和家长的反应显然更快一些,有了春季高考后,2012年青岛考生立即从2011年的3239人增加到了6069人,增幅达到了87.4%;2013年我市春季高考人数为9175人,比2012年增长了51.2%。因此有专家认为,春季高考的吸引力对各地市考生来说基本是一致的,只是考生和家长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和反应速度有快有慢,全省总增幅比较缓慢,从2014年开始进入到了快速增长期。市招办的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后几年内春季高考的考生人数还会持续增加。

  分析>>>五大原因导致人数激增

  对于春季高考考生人数持续增加的原因,省招考院和市招办的专家均认为有五大原因,首先是春季高考相比原来的对口高职考试,对考生的吸引力增加了,“首先从名称上看,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处在对等的地位上了。”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班主任滕彤说。第二个原因则是随着夏季高考录取率的逐年攀升,普通高中学生近九成都能考上大学拿到专科或者本科毕业证,整个社会不管是用人单位还是人们的观念都认为中职学历不够用了,从而引导学生为取得更高学历而努力。第三个原因是近年来我省在春季高考中增加了本科招生计划,同时增加了多所省内高质量高校参与招生,比如青岛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都在春季高考有招生计划,势必会吸引更多的考生报考。第四个原因则是前几年我省高考考生生源总数量一直处于下降的趋势,2012年这一人数达到了谷底,2013年已经出现了回升。目前省教育厅尚未公布全省春夏两季高考报名总人数,但从市招办公布的数据看,我市春季和夏季高考报名人数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另外,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从2012年开始我省放开了对春季高考报名考生的户籍限制。根据文件要求,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的中等职业学校(含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应、往届毕业生均可以在我省参加春季高考,而目前在我省各地中职学校在校生中非山东户籍学生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也导致了春季高考报名人数持续增加。

  讲述>>>读中职学校一样能成才

  陈超是青岛电子学校电气技术应用专业的高三学生,与同年级的其他班级学生都已经到企业实习不同,他们班里40多名学生中只有3人选择实习,剩下的学生全都在埋头复习,准备参加明年5月份的春季高考。“我们班同学进学校时的目标就是要高考。”陈超说,自己初中成绩不理想没有考上普通高考,“其实我学习还是比较刻苦的,中考也是正常发挥,但我就是不甘心中职毕业就工作。”陈超说,两年多来他的学习都很刻苦,对于高考的目标他设定在了齐鲁工业大学,这所学校的电气专业在全国排名很靠前,“如果我能考上的话,比当年考上普通高中还值。”陈超说,其实身边同学到企业实习对他也有吸引力,“我有个特要好的同学在一家企业发展特别好,公司领导特别看重他,我真是挺羡慕的。”陈超说但为了人生更大的发展,他还是选择了继续深造,如果今年考不上本科,他准备选择专升本。

  青岛外事学校旅游服务专业的臧克克同样在为自己的本科梦拼搏,两年多前中考成绩不理想,她进入外事学校航空服务专业,准备凭借自己高挑的身材找一份空乘工作,但两年后她选择放弃工作继续高考。“我感觉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学历还是很重要的。”臧克克的目标是山东财经大学,这所去年升格为本科一批的高校考取难度很大,不过臧克克充满了希望,“我想证明一下,即使读中职学校,同样可以上好大学,同样可以有一个好未来。”

  政策>>>全省打造职教成才“立交桥”

  在不少人眼中,职业教育上到高职就“封顶”了,但我省并未就此止步,而一直在探索逐步打通中职学生的升学通道。在今年以前,中职学生升学途径有四条,通过5年一贯制、三二连读、春季高考和高职单招,今年我省又推出了“3+4”中专加本科模式,中职学生无需参加高考就可以直接读到本科,本科毕业后可以继续读研究生、读博士。

  山东省教育厅分管职业教育的副厅长、总督学徐曙光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独有的天分和潜能,应该多渠道充分挖掘,而不要像过去一样都去挤高考独木桥。”

  为构建起职教学生成才的“立交桥”,今年9月份我省出台了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职业教育涵盖的范围由原有的三类扩大到了五类,即:中等职业教育、高等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应用型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按照这一规划,山东将坚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稳定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并加快其内涵发展,扩大应用型本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比重,形成结构合理、类型多样、相互贯通、功能完善的职业教育培养格局和人才成长“立交桥”。

  前景>>>春夏高考“并驾齐驱”不远了

  春季高考从诞生起,省教育厅、省招考院就对它寄予厚望,希望春季高考参与的考生不仅有中职学生,还可以有普通高中学生,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普通高中学生对春季高考兴趣不大,也许随着春季高考参与录取高校质量的不断提高,能吸引更多的普通高中生,届时考生们不需要再去挤高考独木桥。

  尽管没能吸引普通高中生,但春季高考却点燃了中职学生升学的希望。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目前全国各地中考招生时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招生计划为5:5,即一半考生读高中,一半考生读中职,但随着近年来夏季高考录取率接近九成,普通高中学生只要高考基本都有大学上,这导致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普通高中,也许将来有一天,随着春季高考吸引力的增加,考生可以在中考时就痛快地接受高中和中职的分流。

  2013年我省夏季高考人数为50.9万人,如果按照当年中考5:5比例入学,春季高考潜在考生人数与这一数字相当,2014年春季高考报名人数近10万人,仅相当于在校生总人数的五分之一,因此春季高考考生还有相当大的潜力,按照目前的增幅看,也许春夏两季高考“并驾齐驱”的目标不远了。

  明年春季高考大变样

  根据政策,2014年山东省春季高考将首次采取“知识+技能”的考试模式,现场进行专业技能测试,专业技能230分、占总分的31%。目前,我省已公布了技能考试专业类目及考试项目,完成制定了37个专业类目的考试说明,并初步确定了29所主考院校承担技能考试任务。各专业类目考试初定安排在3月10日—31日之间进行,考试时间由主考院校确定。

[标签:高考 考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