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专业大全 > 专业分类 > 高考专业介绍——法学学科(基本专业)

高考专业介绍——法学学科(基本专业)

2013-12-13 17:19:37兔子妈妈新浪博客

  法学学科(基本专业):法学类、政治学类、社会学类、民族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公安学类

  法学类:法学


  法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75000-80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2%:女58%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75%:理科24%:文理综合1%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75%-80%)2011(75%-8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法律(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刑法学

  法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素养的法律专门人才。学生要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基础,熟悉我国主要法律、法规,具备理论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有探索精神,了解国内外学术动态,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具有创新思维能力;熟练汉语并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的语言表达能力;达到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应有的知识水平。

  扎实的专业基础课:包括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商法、经济法、行政法、诉讼法、国际法等16门必修核心课程;配套开设理论法学、刑法学、民法学、经济法学、行政法学、国际法等系列选修课

  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有:就业,如:从事司法行政、审判、检察、律师等工作,或去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或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深造,如:攻读法学、政治学、思想政治教育或行政管理等硕士研究生,或出国、出境留学。

  政治学类: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外交学

  政治学与行政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4000-45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47%:女53%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92%:理科8%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80%-85%)2011(80%-8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政治学理论、行政管理、思想政治教育、法律(非法学)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政治学、行政学、统计学、财政学、现代管理学、政府经济学、比较政治学、行政伦理学、政治心理学、行政法、行政诉讼法、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国家公务员法、国家公务员制度、中外政治制度、中国政府与行政、中国政党与政治、中国政治思想史、西方政治思想史、决策理论与决策分析、行政管理与案例分析、行政秘书学与公文写作、政府与危机管理、电子政府与电子政务、国际关系与国际政治、国际金融与贸易等20多门必修课及近20门选修课。本专业文理兼招。

  升学与就业:可报考研究生;也可以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新闻出版等单位,从事公务员和党务宣传行政管理、组织人事和政策法规等工作。

  国际政治: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1500-2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36%:女64%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83%:理科17%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85%-90%)2011(80%-8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国际政治、国际关系、法律(非法学)、外交学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新世纪国际形势变化和中国对外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世界眼光,既通晓国际政治规则,又懂得全球化市场经济规律,能够在政府部门、中外公司企业、传媒和出版部门、教育和科研机构、中介机构、社会团体等,从事国际经济领域的国际政治问题研究和政策设计与实施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有国际关系史、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概论、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世界经济概论、国际组织与国际法、区域经济与政治、外交学概论、国际经济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涉外公共关系与礼仪、国际关系实用方法、中国政治概论、西方政治思想史、跨国投资政治学、世界文化概论、比较政治制度、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宏观经济学、商务谈判、专业外语、国际企业管理、美国政治与经济、出版经济、环境政治经济学、国际经济法等。

  外交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250-3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26%:女74%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78%:理科22%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90%-95%)2011(90%-9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国际关系、外交学、国际政治、工商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强烈的爱国心,对国际事务和中国外交有系统全面的了解,有交际和谈判的能力,在政治、业务、作风、纪律和语言方面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在外交和其他外事部门从事实际工作、国际问题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外交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外语、外交学和国际政治、法律、经济知识,接受有关理论、发展历史和现状等方面的系统教育。

  社会学类:社会学、社会工作

  社会学: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2500-3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38%:女62%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84%:理科16%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80%-85%)2011(80%-85%)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社会学、社会工作、工商管理、法律(非法学)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系统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研究方法与操作技能,又具备一定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知识,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社会学专业人才,能够在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经济管理、市场和民意调研、统计分析、发展规划制定以及社会学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的学生应掌握社会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并具备一定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具有组织和实施社会调查、政策研究、项目评估、社会规划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业务的基本能力;熟悉社会统计分析方法,能熟练运用SPSS等统计分析软件;具有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较强的应用能力;能熟练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的主要课程有:社会学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统计学、经济社会学、人口学、中国社会学史、社会统计与软件应用、社会工作概论、社会保障概论、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社会政策概论、农村社会学、城市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劳动社会学、组织社会学、企业社会学、市场调查方法与预测、传媒社会学、医学社会学、环境社会学、社会福利、婚姻与家庭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法社会学、社会性别以及西方经济学、管理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保险学等相关的财经类课程

  社会工作:

  统计信息(数据统计截止日期:2012年12月30日)

  1、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9000-10000人

  2、该专业201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性别比例:男36%:女64%

  3、该专业2012年全国高考招生文理科比例:文科82%:理科17%:文理综合1%

  4、该专业近几年全国就业率区间:2010(80%-85%)2011(85%-90%)

  5、该专业全国报考硕士较集中的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学、法律(非法学)、思想政治教育

  培养目标:本专业注重学生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培养的同时;注重学生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的基础训练,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在实务工作的运用,及专业助人方法与技巧的掌握;并注重学生在社会政策与社会服务评估能力,及组织管理与人际协调能力的成长。本专业是适应北京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而出现的新兴专业。主要培养在社会福利制度下从事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与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课程包括4组课程群:1、专业基础课程2组:包含7门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的课程和6门心理学理论与应用的课程;2、专业课程2组:包含5门社会福利思想、制度与政策,社会福利行政等课程,以及10门社会工作专业理论、方法与实务等课程。同时,学生还要接受数学、英语和计算机的强化训练以及网络文化课程的学习。本专业注重社会实践,课程设置还将包括400小时社会工作专业实习。

  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领域比较广泛,可以在各级政府机关、企业、公司、社会保障部门、医疗机构、教育机构、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中就职。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以攻读社会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以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标签:专业介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