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艺术生 > 艺术类招生简章 > 中国传媒大学2014艺术类本科专业介绍

中国传媒大学2014艺术类本科专业介绍

2013-12-16 13:59:56中国传媒大学

  01播音与主持艺术

  本专业面向广播影视媒体及相关机构,培养具备中国播音学、新闻传播学、中国语言文学、哲学美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新闻播音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主持、文艺节目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影视配音及演播,以及播音主持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语言传播精英人才。

  本专业除了开设人文类、传播类基础教育课外,还开设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播音创作基础、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业务等专业教育课、新闻及综艺模块方向课、院校两级选修课等,通过扎实的专业教学和富于特色的方向指导,培养素质全面和一专多能的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才,其中,新闻节目播音主持和综艺娱乐节目主持是人才培养的重点方向。

  本专业还与广播电视传媒机构和文化机构搭建了众多的实践教学平台,学生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实践类课程参加广播电视节目播音主持、社会演出、社会实践等活动。

  02广播电视编导(电视编辑方向)

  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方向着眼于媒体发展的学科和产业前沿,致力于培养具有综合素质、专业精神、团队意识和全局把握能力的创造性人才,为主流电视传媒机构输送各类电视节目的主创人员,塑造影响中国未来电视发展的高级编导人才和领军人物。2009年,“广播电视编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批成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为拓展视野,培养综合素质与能力,本专业为学生创造对外交换学习的机会,组织前沿讲座,打造品牌学生活动,营造创新进取的学习氛围。

  本专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电视节目编导、纪录片导演、频道与栏目策划以及新闻节目的出镜采访与主持等工作,就业方向主要是各级电视台、各类传媒机构、影视制作公司等。

  主干课程:电视传播概论、电视编导、电视节目策划、电视影像语言、电视画面编辑、非线性编辑制作技术、电视采访、电视写作、电视现场报道、中外电视比较、纪录片创作、DV创作训练、专业著作选读、电视文化传播等。

  培养特色:

  英语实验班:学生在入学时通过英语选拔,可进入电视学院“英语实验班”进行学习,目标是培养优秀的后备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出镜记者班:学生在完成两年的学习后,通过自愿报名、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出镜记者班学习。该班精心设置了后续课程,聘请业界知名记者、主持人和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目标是为各级电视台和新闻传媒机构培养专门的出镜记者和主持人。

  国际教授工作室:学生通过选拔可进入我校“国际教授工作室”学习先进的传媒理念与前沿特色课程,目标是拓展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传媒精英创新人才。

  03 广播电视编导(文艺编导、综艺节目编导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的文艺编导方向是全国最早开办的相关专业方向、也是中国传媒大学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之一,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

  进入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根据学习情况和个人志愿,将分为文艺编导和综艺节目编导两个方向,更加深入地、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训练。

  文艺编导方向 面向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其它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编导创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从事广播电视艺术类节目、栏目及频道策划、节目编导、文案写作、文艺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三大系列:编导语言与技艺、编导理论与艺术、编导创作实务。

  综艺节目编导方向  综艺节目既是电视文艺中重要的节目类型,也是当前中国电视文艺节目创作生产的热点,是全国各电视媒体增强其品牌竞争力的法宝。本专业方向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有针对性地为电视综艺节目培养具备策划、编导、制作能力,拥有国际视野,能够进行综艺节目模式研发、创意实现的高级复合型人才;为在国际电视节目平台上打造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综艺节目模式,提升中国综艺节目的国际竞争力培养后备力量。

  专业课程主要包括:综艺节目史论、综艺节目类型与形态、综艺节目模型策划与研发、综艺编导元素以及综艺节目创作系列课程。

  进入本专业方向的学生,在学习两年后,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可进入设在我校的教育部传媒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名师工作室,进行个性化、特色化培养。

  04音乐学

  本专业下设音乐传播、音乐编辑、电子音乐制作等专业方向。在完成一年的课程学习后(声乐表演方向除外),根据个人专长和学习情况分方向培养,旨在培养既熟悉音乐、又懂传媒技术的“传媒音乐人”复合型人才。

  音乐传播方向  面向广播影视、网络新媒体、唱片音像出版、演艺娱乐行业、文化传媒公司以及音乐剧场、乐团管理等当代音乐文化产业和大众传媒领域,培养兼具良好音乐素养、大众传媒技术以及音乐市场运作意识和能力的音乐策划、音乐监制、音乐经纪、音乐制作、音乐制片以及音乐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音乐产业概论、音乐风格与流派、音乐市场营销、网络音乐营销与管理、音乐版权政策与法规、演艺经纪、音乐文论写作、音乐传播调查、音乐创意与项目制作等。

  音乐编辑方向  面向广播影视节目制作、音像出版制作、网络音频音像制作等传媒部门,着重培养以音乐编辑、编导为专长,具备一定的音乐创作基础,熟练掌握音频、视频编辑技术以及基础性的录音技术,熟悉广播电视音乐节目的策划、编导和制作流程及基本技术,具有新媒体音乐策划制作、营销和管理的基本技能和理念,能够从事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节目制作、编辑、编导、监制等工作的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广播音乐节目编导、电视音乐节目编导、音乐风格与流派、音乐创作基础、数字音频制作、配器与总谱读法、视听语言、录音基础、影视音乐分析、影视音乐编辑、音乐文论写作等。

  电子音乐制作方向  培养具备良好音乐修养和音乐鉴赏力,掌握电子音乐的创作手法和制作技术,具有良好音乐创作和制作能力,能够在唱片公司、音乐制作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文化传媒公司和数字媒体公司等领域从事流行音乐、影视音乐、商用音乐、游戏音乐、交互式多媒体音乐等应用型电子音乐创作与制作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音乐创作基础、计算机音序制作、数字音频编辑、采样与应用、录音基础、混音技术、流行与爵士和声、流行音乐创作、影视音乐创作、电子音乐作曲等。

  05音乐学(声乐表演方向)

  本专业方向为音乐艺术院校、综合类大学、影视音乐文化演出机构、文艺演出团体培养声乐表演人才、声乐教育人才。学生在学好声乐表演专业课、音乐基础课的同时,结合中国传媒大学的特点,增加对其他相关专业课的交叉学习,成为知识广、基础厚、能力强、品学兼优的复合型声乐(包括美声、民族、通俗,以及其他唱法)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钢琴即兴伴奏、音乐风格与流派、声乐表演、声乐表演教学实践、声乐作品赏析以及西方音乐文化、中国音乐文化、中国少数民族音乐文化、音乐文论写作等。

[标签:中国传媒大学 艺术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