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自主招生 >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申请步骤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的申请步骤

来源:学而思自主招生研究中心 2013-12-19 14:55:03

[标签:自主招生]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简介:1、学校推荐(简称校荐),2、个人申请(简称自荐)

  1、校荐自荐的区别校荐


  自招申请通常分为学校推荐、个人自荐。对于自主招生的高校,只有部分高校会向部分省(市)级重点高中(包括生源基地)分配名额。自荐的学生材料一般不需要校长推荐信,只需要学校有关部门盖章、签署意见即可一便确认自荐学生材料的真实性。然后在信封外标示“自主招生材料”后由自己邮寄到考生所要申请的学校。

  校荐和自荐的区别只存在于初审环节。在初审时,对于校荐考生进行通过性审核,对于自荐考生则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进行评比和选拔。在通过初审后的后续环节中,对于校荐考生和自荐考生都是同等对待。自荐的考生如果自身条件优秀就比较容易通过初审,各高校及联盟都会为自荐考生预留一定的初审名额,确保自荐考生有一定的通过率。

  初审环节自荐考生的通过比例较低,为5%-40%。

  校荐:

  高校会给各大高中一些自主招生考试的名额,各大高中一般按高中阶段课程成绩和学科竞赛来给予学生校荐,通俗来说就是期中期末成绩越好,竞赛奖项越高,所在高中越会给你校荐。一般学校推荐的学生,高校都会直接给予自主招生考试资格。

  各高校给中学的校荐名额数量一般是根据去年中学取得自招加分资格的人数来定的。

  自荐:

  学生自己写申请材料申请自主招生考试资格。不同大学要求不一样,越好的大学要求越高。但一般认可以下四个硬条件:1、文体特长;2、市优干、市三好;3、参加过大学的自招夏令营并获优秀成绩;4、学科竞赛。

  大多数学校同时接受“学校校荐”和“自荐”由于“自荐”申请方式通过资格审核的比例比“学校推荐”小很多,因此考生要尽量争取拿到报考院校的学校推荐名额。需要指出的是,“学校校荐”并不是学校在推荐信上盖了章就算是学校推荐,因为所有考生申请的材料都必须经过中学盖章,只有拿到中学的推荐名额才算是学校的校荐。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